王秋明:河北队前所未有的团结 怨天尤人没意义

王秋明:河北队前所未有的团结 怨天尤人没意义
2021年08月19日 10:22 《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最新一期国家队名单,河北队主力中场王秋明入选,这不是他第一次入选,两年前的8月,他就入选过了。

  刚刚结束的中超第一阶段比赛,河北队在主力包括外援接连出走的情况下,打进争冠组,创造了奇迹。王秋明攻防俱佳,进攻端是1个进球和2个助攻;防守端拦截全队第一、抢断第二。他和张呈栋、尹鸿博成了球队的本土核心。

  接受本报专访时,王秋明表示,良好的心态和前所未有的团结,是河北队铸就奇迹的保障,谈及未来,他希望尽快解决球队的困难。

  [河北奇迹]一开始目标是保级

  《足球》: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河北队最终杀入了争冠组,尤其是最后两轮,必须拿到4分,对手还包括海港,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王秋明:我觉得大伙儿的心态都比较好,不能说球队遇到困难我们就放弃了,我们就想,即使有困难,也得全力以赴,场外的事情场外解决,到了球场上,那就是全力以赴去比赛,我们就是这么想的。

  其实,来到赛区开始今年的中超前,大伙儿也没想到能打得这么好,一开始我们的目标也就是保级,不想因为俱乐部出现困难就降级崩盘了,但事情很可能就是这样,如果满怀期待,一旦踢不好,可能大伙儿心气儿就散了,但我们对困难预计得还是很充分的,目标也很低调,结果就越打越有信心,最后有这样一个好结果,确实没想到。

  这个过程中,球队外援图雷、马尔康和保利尼奥,分别在冬窗和夏窗时离开,一些国内球员也转会了,面对这种情况,你们是如何调整的?

  确实,不管是外援,还是中方球员,他们的离开对我们影响还是非常大的,但大家也都明白俱乐部的难处,既然出现了这种情况,就要去面对,怨天尤人没有任何意义,后来发现,当我们坦然面对,仍旧可以做得很好。

  河北队和其他大部分中超球队相比,在后场进攻组织方面做得不错,很少开大脚,经常是耐心组织进攻,更重要的是,组织很顺畅,失误率很低,这是怎么一个情况?

  这其实是球队现实情况决定的,40强赛后的10轮比赛,我们失去了中锋马尔康,前场的支点没了,此外,大家也注意到了,我们前场年轻球员更多。其实不是不能打长传,但没有支点,同时也会给年轻球员增加额外压力。相反,我们后场人员比较整齐,防线有队长和梅米舍维奇,丁海峰也很有能力,很有经验,崔麟也不错,中场塞尔纳斯、我和尹鸿博都可以拿球,所以我们肯定要利用我们的优势,很高兴,我们这一块做得不错。

  球队体能也非常好,你们几个核心球员轮休的时候很少,为什么这么好?或者说训练有什么特别的?

  其实职业足球发展到现在,训练差别可能并不是很大,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意志品质,我们现在这个队可能不是队史以来最强的,而且处境艰难,但我们肯定是最团结、最拼搏的。

  有没有什么遗憾的地方?

  我们现在的问题是得分,比以前少了很多,还是有一些遗憾的,少了能得分的球员。

  这次在赛区里是什么感觉,如何进行调整的?

  比赛太密集了,赛后就是恢复、按摩、治疗,然后简单的一些训练,都没有进行太多的训练,更不可能有针对性的赛前准备,以前的时候,准备工作做得特别细,但现在只能调整好自己,以我为主,其实踢了一段时间之后,每个队的情况大体都了解了。

  身体如此疲劳,睡觉是不是就是最好的调整办法了?

  这一点我和大家还真不一样,原来的时候可能十二点就睡了,但现在有时候三四点了都睡不着,尤其是到了后期,感觉睡觉太困难了,心里想的是太累了赶紧睡觉,结果躺在床上,脑子里昏沉沉的就是睡不着,可能就是那种焦虑感吧,脑子里装着很多事,比赛完了可能想比赛的事,第二天又要想下一场怎么打,反正什么都琢磨,越想越睡不着,越想睡想得就越多。反而以往的时候,心里没啥事,很快就睡着了。

  这其实就是精神压力吧,好在睡着了之后还算踏实。一开始我以为是我个人的原因,就和身边的队友聊,也有不少人是这样的。

  下一步对球队有怎样的期待?

  作为球员,还是希望俱乐部能够早日解决困难,希望各方能够尽快帮助我们球队,我们已经拼尽了全力,做了我们所能做的一切了,希望我们的表现能够打动方方面面,尽快帮助俱乐部渡过难关。

  [教练队友]教练特别信任我们

  《足球》:球员的努力,大家都看在眼里,主帅金钟夫也获得了认可,他是如何调节球队的?

  王秋明:他对我们这些球员,不管是老一点的,还是U23球员,都特别信任,从来不给年轻球员压力,不管你能踢半场,还是30分钟,全力以赴踢就行了,如果需要换人他会来处理,这种情况下,年轻球员也不紧张、不怯场,发挥得非常好。

  他对我们老队员也特别信任,我们有什么想法也会和他沟通,他特别支持我们的工作。我觉得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心态都非常好,也更团结了。

  塞尔纳斯表现非常稳定,中后场梳理得不错,怎么评价这个中场搭档?

  我觉得俱乐部今年做的最重要的一个决策就是租借塞尔纳斯,他真的非常不错,和梅米舍维奇两个人在后面太关键了,几乎所有的比赛,主要进攻发起点都是他们,如果这个位置换其他人,那么我们的比赛内容,可能呈现得就没有那么好看、那么流畅了。

  搭档塞尔纳斯,和搭档梅米舍维奇有什么区别?

  和梅米舍维奇搭档后腰的时候,他更多是要站住位置,而我则会前插,现在我们是三个中场,塞尔纳斯一个人在后面,我打的其实是中前卫,所以阵型也和以往有一些不一样,更多的是433或者4141的阵型和打法。

  中前卫的位置,和你在国奥时一样,这对你来说,应该是非常熟悉的。

  是的是的,当时踢的就是那个位置,很熟悉。

  第一阶段比赛,老队员的作用,大家都看在眼里,但年轻球员很有意思,表现也非常不错,我们先从张威说起,他一开始打前锋,还进了两个很重要的球,张呈栋停赛后,他又去打中卫,表现也不错,这是怎么个情况?

  我们也觉得很有意思,他原本就是前锋,但我们有外援前锋的时候,他没有位置,教练觉得他身材不错,脚下也不错,不行就改打中卫, 然后在那段时间,他一直都在踢中卫,结果没想到来了赛区后,马尔康走了,没踢两场,保利尼奥也走了,我们队一个正经前锋都没了,就把他提上去了,表现非常不错,进了两个球。

  但谁都没想到,没踢几场,队长张呈栋又停赛了,我们的中卫又出现了问题,他就又回去踢中卫,结果踢得也不错。

  再说说其他年轻人,他们都有什么特点?

  张辉的脚下非常好,你看他在场上踢球,不会觉得是第一年刚踢中超,非常从容;么旭辰是左脚,在左路也有自己的特点;还有廖伟,他的特点是奔跑能力强,前插意识好。他们对球队的帮助都很大。

  以前的时候,球队上U23都不知道上谁,上了可能也是为了应付,但现在,没有人把他们当成U23去看,我觉得他们的能力也到了,前几年,他们在不同的低级别球队中得到了锻炼,这一点,俱乐部对他们的培养还是很有耐心,也是有计划的。

  在这个过程中,老队员给了他们怎样的帮助?

  其实就是鼓励他们吧,我们会和他们说,现在球队人员紧张,很困难,你们得到了机会就放开踢,没必要紧张,球队现在这个情况,踢不好或者输了也没什么,再说了,按照你们训练中的能力,只要正常发挥肯定没问题,现在你们不是U23球员,是球队的重要球员。

  刚才也说了,教练也没有给他们压力,所以他们心态非常好,敢于发挥。

  其实这个道理,我们不说他们也想得通,但这一次大家在一起就是互相鼓励,大家都是抱着非常平和的心态去拼的,结果每个人都发挥得不错,为他们感到高兴,也为我们这个团队感到高兴。

  [入选国足]很激动,真的没想到

  《足球》:入选国家队什么感觉?

  王秋明:非常激动,真的没想到,我觉得同位置的优秀球员挺多的,不说那些老大哥们,相对年轻的球员,徐新、彭欣力、王上源等等也都不错,我也注意到了严鼎皓,今年表现非常好。

  这次到国家队,还是要向老大哥们学习,当然了,希望有机会代表国家队出场,这也是每一个球员的梦想。

  国内的中场球员中,你在风格上和郑智、蒿俊闵比较像,你原本技术就很好,在后腰或者中前卫的位置上摆脱能力很强。

  我和两位老大哥的差距还是有些大,还要继续努力。其实这两年我个人感觉是在不断进步中,来到河北后,比赛踢的越来越多,也越来越自信,但要达到国家队的要求,还是不够的。

  中前卫的位置,是不是你最喜欢的?

  我一开始打的是前腰和边前卫,后来在天津打后腰,在国奥打中前卫,到了河北,之前更多时候打后腰,现在踢的是中前卫。我个人是蛮喜欢现在的位置的,当然了,这个位置需要更多跑动,更多观察。

  你的防守数据也不错,抢断全队第二,拦截全队第一,要知道,你不是防守型后腰,这样的数据说明你在防守层面的提升是非常大的。

  你不说我还真没有注意到自己的防守数据,可能比赛的时候就是想努力踢好每一脚球,也没有很刻意追求什么(数据)。

  对我而言,需要做的是努力拼抢,努力跑动,可能是我之前踢后腰比较多,防守也成了习惯。当然了,我们队现在的情况是每个人都非常努力,这可能也是我们取得现在这个成绩最重要的因素,防守需要的是每个人都努力,需要的是整体协作和团结。

  进攻方面,你有2个助攻,是全队并列第一,此外,还有一个进球。

  我觉得在射门上还要提高,其实我今年还是有一些得分机会的,尤其是和国安的首回合比赛。补赛的那场,好几个机会,赛后看视频,感觉全都是我射门,很多好机会都没打进,有点可惜,希望自己在把握得分机会上,再提高吧。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