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为何1元底价转让?负债17亿 被评估为不良资产

国安为何1元底价转让?负债17亿 被评估为不良资产
2021年01月29日 16:43 新京报网

  新京报讯(记者 周萧)今日,据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中信集团将所持有的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36%股权提交转让,转让底价为1元。虽然外界有声音认为这是“北京国安”有望得以保留的乐观信号,但据新京报记者了解,转让底价1元背后的情况并不简单。

  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的转让标的主要财务指标显示,国安俱乐部2020年负债达176460.8万元,这也是转让底价为1元的原因。业内人士透露:“因为涉及股权转让,相关机构会对国有资产进行严格评估,1元底价是评估后的结果——俱乐部现在是不良资产。”这是目前中超俱乐部所面临同样情况,母公司对俱乐部注资,然而俱乐部缺乏自身造血功能,无法产生利润。

  在这一背景下,中赫集团对中信集团所持有的国安俱乐部36%股份收购也就并非像所标1元底价那样简单。如果股权转让成功,中赫集团将担负起负债总额的36%。此外,标的企业与转让方中国中信有限公司及受托金融机构中信财务有限公司签署了《委托贷款借款合同》(合同编号:C2019WTDK010007-0001),借款本金22000万元,借款年利率6.13%;《委托贷款借款合同》(合同编号:C2019WTDK010006-0001),借款本金30000万元,借款年利率5.95%。截至2021年1月28日,上述借款本金余额合计52000万元,这笔费用也需要中赫集团承担。

  北京国安俱乐部此前就非企业名变更向中国足协提交了延期申请,中国足协要求国安俱乐部在1月31日前提交非企业化名称和股权变更核心材料(包括但不限于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同意转让的正式批复,或产权交易机构挂牌交易的公函,或双方盖章的股权转让协议)。今天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信息后,国安俱乐部已经可以提供足协所要求的相关材料,但中国足协最终如何批复尚是未知数,而股权变更能否顺利推进更难以预料。

  中赫集团计划于下周一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国安”能否保住,届时或可窥见端倪。

  新京报记者 周萧

  编辑 王希翀 校对 卢茜

足协国安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