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用河南游龙来替代洛阳龙门 是不是更好?

河南日报:用河南游龙来替代洛阳龙门 是不是更好?
2021年01月04日 18:28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河南日报官方微博 丁新伟

  在拟改名为“洛阳龙门”引发巨大争议后,河南建业俱乐部表示,“结合球迷的意见,可能会再作修改”。有了这个官方表态后,建业球迷的铁粉与死忠,要平复一下暴脾气,好好想想再起一个符合足协要求且响亮顺心的名字。

  跟那些解散球迷协会、高喊退年票来表达改名愤懑的球迷一样,建业俱乐部对“河南建业”这个名字亦是千般不舍。从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诞生至今的26年里,河南建业队用降级的悲壮、专治各种不服的逆袭、草根球队的标签,以及俱乐部从未易主、“河南建业”队名从未更改等硬核行为,在“尘事如潮人如水,只叹江湖几人回”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史上,写下了别具一格的小球队传记,让“河南建业”这个名字成为河南球迷心中的顶流平台、河南足球文化的闪亮名片。弃无形资产价值不菲的“河南建业”而去,准备树立“洛阳龙门”的新旗,建业俱乐部也是万般无奈。

  去年12月14日,中国足协出台2021赛季新政:一是俱乐部名称必须去企业化,标准格式为行政区划+俱乐部名称,俱乐部名称不得使用非汉字,不得含俱乐部任何股东、关联方等名称;二是国内球员单季顶薪为税前500万元人民币,外援300万欧元。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说,“新政”事关足改方案要求、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方向、各职业俱乐部健康可持续发展和全国人民对中国足球发展的美好期盼。

  足协的新政初衷是良好的,毕竟自从2002年中国足球首次参加世界杯后,职业联赛的投入越来越大,球员的工资越来越高,但是世界杯之于国足而言,是眼睁睁看着汽车的尾灯消失在黑夜里。在去年底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专项治理工作会议上,陈戌源疾呼:“金元足球正在吞噬健康的足球肌体,现在有些人还不觉醒,难道良心已死吗?”

  联赛是国家队的基础,割掉金元足球这个毒瘤,当然得从俱乐部名字下刀,谁让咱们的职业联赛球队冠名,始终都挂着企业的名字呢。去企业化改名也是和国际接轨,皇家马德里、曼联、拜仁、大巴黎、尤文图斯,五大联赛的球队冠名,读不出商业味道。

  同国际接轨没有错,但是不能一刀切地“秒成”,这样会落下东施效颦的话柄。五大联赛的俱乐部能舍弃冠名权,是因为有百年积淀的足球文化底蕴和成熟完善的商业化运营。目前足协要求俱乐部改名一步到位,是行政化凌驾于市场化。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商业化如今还有些“四不像”,很多俱乐部生存艰难。像“河南建业”这样成为地方足球文化标识的球队冠名,还有北京国安、上海申花、天津泰达好几家,这么急吼吼地名字去企业化,俱乐部和球迷都很受伤。“洛阳龙门”拟用名让球迷大动肝火,是一个让人警惕的信号。

  起名很讲究,改名须谨慎。目前看俱乐部改名不可逆转,新名字真得好好推敲。好名字拼的是文化底蕴。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洛阳有河洛文化“富矿”,给球队起一个好听的名字,真的不叫啥事。“其形也,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读读曹植的《洛神赋》,用“河南游龙”来替代“洛阳龙门”,是不是感觉更好些?

  编辑:屈晓妍

建业河南足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