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悍将:以前围绕扎哈维打 他离开后大家都打活了

富力悍将:以前围绕扎哈维打 他离开后大家都打活了
2020年10月08日 19:49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

  本赛季中超第一阶段比赛已经结束。广州富力在第一阶段14轮的战绩定格在4胜3平7负,进14球,失28球,积15分,排名A组第6。

  第一阶段,广州富力的表现有高光,也有低谷;有令人惊喜的时刻,也有令人泄气的时候;绿茵场上,富力球员奋勇当先,他们当中有披荆斩棘多年的老将,也有初次登上联赛舞台的新人。

  他们是广州富力队成长与发展路上的开拓者,每一场比赛同时见证着他们的成长。接下来,富力君将通过专访富力的球星,记录他们的心路历程。

  近日,富力君带来了韩佳奇的专访以及黄政宇的专访。今天,富力君带来的是曾超的专访。

  三年之约,2020赛季,曾超回来了。三年前他曾是广州富力快速又灵活的前锋,回归后的他挪至左后卫的位置,补强富力边路短板。

  “三年确实变化不小,教练队友都变了,战术打法也有了变化。以前就是强调进攻进攻进攻,现在是进攻中还要强调防守,比如边前卫上去了,边后卫就要靠过去,边后卫上去了,后腰就要补位,范帅对每一个细节都抠得很细。以前就更强调个人创造性,没有太多局限性要求。以前全都进攻去了,导致后面空档比较大。”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备战期是史无前例的漫长,但范帅要将自己的理念一点一点灌输给球员亦并非易事,“毕竟之前踢了5年那样的风格,现在要改变,肯定要慢慢适应,思想上去理解他的战术理念,改变还是要有一段时间的。现在是团队至上,每个位置需要相互补位的精神,不能光靠自己忽略整个团队,不能单打独斗。”

  三年后的曾超,站在了新的位置。“我在梅县也是打左后卫,范帅对我的要求就是大胆向前,往前插,我猜他应该是知道我以前是打前锋的吧,”曾超说,如今的自己在阅读比赛方面比以前更成熟,“以前处理球会慌张,做些模棱两可的事情,现在更冷静一些,不会很盲目。”

  身材不占优势,曾超却要对抗中超犀利的锋线,“防三四五次都是好球,但一次没处理好,就会被进球,有时候还是需要更冷静、更坚决,毕竟中超顶级外援多,国内球员也比较强,随时一下失误就被人抓住机会,没有太多时间弥补。给自己脑子里灌输一些,什么时候冷静什么时候坚决,不断提醒自己。”

  曾超说,扬长避短成为自己在左后卫位置上的法宝,“既然对抗不占优势,那就用速度的优势,脚跑快一点,断球更灵巧一点,尽量不跟他们正面对抗、接触。现代足球也有很多个子不高的去踢边后卫。他们也可以踢的很好,发挥自己的优势,少暴露自己的缺点。”

  在联赛中,黄政宇、叶楚贵、常飞亚等本土球员纷纷为富力破门,曾经主打前锋,如今司职边卫的曾超表示,有机会也希望能为球队破门,“两个位置都喜欢的,有机会的话,还是会向前,也希望进球。但只要团队赢球,个人还是开心的!”

  在联赛筹备期,广州富力状态神勇,然而联赛开打后,球队战绩不如理想。“友谊赛的强度跟中超正赛相比还是不一样,另外友谊赛踢得好,更引起对手重视,对方把我们研究得更彻底。”然而,此后球队在范帅的调教下,逐渐走出低谷,“教练还是会以鼓励为主,他当过球员也清楚明白,输球的时候大家都不开心,他会调节我们的心情,让我们全身心投入备战下一轮。踢得不好的时候,他会作出改变,改变自己的战术,他是一个战术很丰富的教练。”

  扎哈维的离开成为本赛季的一个重要转折,但球队上下一心,将危转机,“以前的战术都围绕他,不好传的球他都要接,他离开之后,大家都打活了,所有位置都可以轮转起来。所以以前打法相对单调,别的球队只要抓住他这个点就可以了,现在的变化比较多,相信大家都看得到我们的变化。”在曾眼中看来,如今球队三条线都更加灵动。

  在大连经历了70多天的赛会制封闭比赛,但曾超耐得住性子,“喝喝茶、玩玩游戏,上午训练,中午休息,然后去治疗,一天很快就过去了。”第二回合对阵苏宁一役,曾超在与桑蒂尼的正面碰撞时不慎韧带损伤,伤病使其在第一阶段的出场纪录停留在7次首发、9次登场。“那个伤病,让我去了一趟‘最远’的地方,那就是蓝区外的医院,坐车20分钟,穿着防护服去的。”曾超表示,希望伤病尽快恢复,第二阶段能帮助球队在排名赛获得好成绩。

  当年曾超以U23球员加盟广州富力,如今他正处于27岁的当打之年,看着“后浪们”开始在中超崭露头角,“再过几年也三十了,年纪也不小了,现在队里最小的温永骏17岁也挺有灵气的,我们93一代还是要继续努力。”

曾超富力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