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松垮国安能赢才是奇迹 细节说明管理问题

马德兴:松垮国安能赢才是奇迹 细节说明管理问题
2020年09月16日 12:01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德兴社

  判罚

  北京中赫国安队昨天(15日)晚上在中超联赛第11轮的一场比赛中,在3比1领先的情况下于伤停补时阶段连丢2球,3比3被河北华夏幸福队逼平。“神剧本!”这几乎是华夏追平后各方的第一反应,都在追问“为什么”,即北京国安为什么今年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领先之后“不会踢球”的情况,因为这场比赛已经是国安队第五次出现领先后被追平甚至被逆转的情况了,而整个比赛才进行了11轮!当然,国安方面则一口认定“裁判有问题”,甚至包括俱乐部董事长周金辉,都在第一次表态“绝不容忍黑暗的存在!!!”

  那么,国安究竟是不是因为裁判的问题,抑或还是其他原因走到了今天这一步?

  ①

  从赛前细节看问题!

  今年的联赛较为特殊,不管是苏州赛区抑或还是大连赛区,比赛日虽然开赛的时间完全错开,但根本就不可能前往现场观看两场比赛,因为球队相互之间距离较远、组委会方面在球场之间也不安排通勤车,身为记者根本就不可能赶场。当然,像国家队主教练李铁能够在两个球场之间穿梭则因为是足协方面安排了专车。也正因为此,昨天上港队与国安队的比赛就只能选择一场。赛前究竟选择去看哪一场比赛?笔者也曾一度犹豫过,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北京中赫国安与河北华夏幸福队的比赛。

  选择这场比赛,首先是距离相对较近,就在体育中心内进行,但更重要的还是想看看国安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状态?虽然上一轮2比0拿下了天津泰达队,但毕竟对手整体实力太差,国安队的表现依然在赛后遭到了不少批评。那么,此番面对稍有实力的河北华夏幸福队,国安是否再出现“幺蛾子”?而当在体育场内看着上港队以2比1勉强拿下武汉卓尔队时,笔者希望国安能够顺利拿下对手、继续保持对上港的压力,从而可以迎来倒数第二轮的那场“好戏”即上港与国安争夺小组头名的对决。

  但是,在现场看国安队的赛前准备活动,总感觉就有点不对,至少感受不到那种赛前的紧张气氛,看不出马上就要开始比赛了。这倒不是那种我们常说的那种“赛前充满了自信”,而更像是一种“疲沓”,似乎打不打都无所谓。

  由于今年的比赛与往年最大的区别就是在封闭状态下展开,不仅球员日常的活动、生活会受到某些限制,即便是比赛本身也是空场。围绕着球队所有的情况、外围所了解到的情况,几乎全部都是通过观看转播,最多与关系不错的队员或教练、或管理人员通个电话、微信简单聊几句,真实的情况根本就看不见。于是,无形之中缺少了某种“监督”之后,诸多意想不到的情况其实也就变得“正常”了。譬如,你稍微留意一下那些转播镜头中看到的场景,你就会发现很多情况是真实的存在,甚至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为什么这个赛季的国安是现在这种状况。

  譬如,不仅是赛前的准备活动时笔者所感受的那种怪怪的氛围,比赛开始之后,高拉特帮助华夏队取得领先。之后不久,国安队就有替补球员在助教的带领下来到替补席后进行活动了。笔者曾原本以为“很职业”,“这么早就开始让替补球员进行准备了啊。”但很快就改变了这种想法,“怎么这么‘儿戏’?”

  早在比赛开始之前,国安教练组就已经把各种标志盘和标志物在替补席后专供进行准备活动的人工草坪上摆好了。如果是态度认真的话,首先应该是单腿高抬腿、逐一跨过标志牌,然后有一段差不多七八米长的快速冲刺、冲过标志物。然后再慢跑折回、回到起点之后开始新的一组。如此循环反复。但是,所有出来进行准备活动的球员没有一个是认真在做、动作根本就不到位,反正就是摆一个姿势。至于冲刺,根本就谈不上,完全就是晃一下,更多的时候,甚至连标志物都不到就已经折回往回走了。偶尔地,因为是在替补席后,还有球员会在替补席背后去捣鼓一下坐在替补席上的其他替补球员,然后笑着离去……至于带队的教练,眼睛就根本不是放在替补球员身上,而是一直站在一边盯着球场内。这也可以理解,毕竟国安比分落后,希望能够见到国安尽快追平比分甚至反超,但问题是,作为助教,此时此刻的职责究竟是什么?

  这或许仅仅只是一个根本不值得一提的很小的小细节,但如果亲眼目睹了全过程,你或许就会知道,这样的国安是一支怎样的球队,或许也就可以解释了为什么在过去这么多场比赛中屡屡领先之后会被追平或逆转。国安队这个赛季大踏步“倒退”,必定是在管理上出现了大问题!作为一支立志争冠的球队,日常该严肃、该认真的地方表现是如此之“不职业”甚至可以说是“业余”,抑或可以说在态度方面很值得“商榷”。于是,关键时刻何以能够顶得住?答案或许也就一目了然了。

  ②

  什么是“黑暗的存在”?

  国安队屡屡演出“被逆转”、“被追平”的闹剧,导致各方特别是京城球迷的不满,俱乐部和球队上下压力很大,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作为领队的符宾在本场比赛中多次冲到场边并受到裁判的黄牌警告,这在以往的比赛中着实少见。实际上,像执法的主裁判在第四官员的提醒下专门将比赛停下来、跑到场边给符宾出示黄牌警告,当时即便是出示红牌、直接将符宾罚离球场,也是完全可以的。因为那已经是符宾第五次从替补席跑到场边了。

  笔者提及此事,倒不是想批评或指责符宾,而是想说,符宾的这个举动恰恰是俱乐部管理层目前所承受压力的一种具体体现。但是,将这种压力体现在对裁判执法的不满上,是否值得商榷?再譬如,比赛结束之后,俱乐部董事长周金辉也有表态,称“公平公正是职业足球比赛的重要保证,裁判员的判罚如果没有公正的尺度,伤害的不仅仅是球队和球员,更会伤害到联赛的基础,今天这场比赛的结果已经无法改变,但是中赫国安俱乐部必须在第一时间进行投诉,比赛可以输,但是绝不容忍黑暗的存在!!!”

  周总在这个时候指责和批评裁判,而不是首先从俱乐部的管理、球队的管理自身寻找原因,这样的表态是否合适?但凡每一家俱乐部的董事长都以这样的态度面对比赛中可能出现的情况或意外,则中超联赛何以健康而有序地发展?

  更退后一步,本场比赛的裁判判罚的最大争议之处,一个是巴坎布的进球是否越位,另一个则是最后时刻的点球判罚,是否真的都是错的?巴坎布的越位进球前王子鸣插上越位已经通过慢镜头划线后清晰地显示就是越位无疑;而郭全博则是冲撞华尔康、而不是双方在争顶过程中门将受到绝对保护的问题,点球判罚也无异议。相信N多人都看过国安与华夏之前的那场上港与武汉的比赛,这场比赛中也有禁区内是否手球的争议?不管上港还是武汉都存在。再往前,天津泰达队先前输给国安队的那场比赛中,国安队员禁区内手球以及对阿奇姆彭的犯规没有吹罚点球,天津方面是否也可以就此认定“黑暗的存在”?而泰达队在对重庆队比赛的最后时刻,邓小飞扑出泰达点球之前明显违规,理应重罚,但执法裁判却毫不理会,令泰达队最终输球。那么,这是否也属于“黑暗的存在”?

  恐怕更多的时候,这样的逻辑是说不过去的。作为俱乐部的领导,恐怕面对此时此刻的情景,首先需要反思与总结的是俱乐部今年缘何出现这种状况。就以昨天晚上与河北华夏幸福队的比赛为例,在上半时最后时刻进球、以2比1反超之后,缘何在阿兰第86分钟替补出场之前的40多分钟时间里,全队无所事事、不尽快攻入第三球、第四球?而且,这种情况已经不是本赛季第一次出现。

  譬如,这场比赛中外界谈论比较多的是,在第64分钟时连换三人中,用郭全博换下侯森,为的是确保球场上始终有一名U23球员。但问题是,前几轮状态和表现还不错的侯永永,缘何本场比赛中连替补名单都进不了?非要动用门将位置来维系这个规定?

  再譬如,国安队本赛季初租借来了阿兰,但阿兰前10轮才出场417分钟,连带本场比赛“垃圾时间”出场,迄今为止攻入了4球,在国安队中进球数紧随巴坎布之后。但是,既然租借来了,缘何始终得不到重用?难道仅仅因为赛季之后就可能要返回恒大,就不愿意多安排出场时间?如果不愿意多安排出场时间,那赛季之初租借到队干什么?

  更进一步,现在国安队的主教练是布鲁诺,布鲁诺是否真的可以行使主教练的权力?抑或还仅仅只是一个“傀儡”?作为一个“傀儡”,本赛季表现如此之糟糕,屡屡在临场指挥中出现那么多的低级失误,那么,一年前对待前任主帅施密特的那种劲头又去了哪里?这样的“傀儡”索性不要也罢,还不如让幕后的“操纵者”直接走上前台、担任主教练呢!这恐怕才是俱乐部管理层应该做的!

    国安已经到了必须要做出改变的时候了!这种改变,首先不是去找各种客观原因和因素,而首先应该是从俱乐部自身的管理“开刀”、从内部的管理做起!

国安中超足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