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上港用不败金身换了什么?值吗?

上观:上港用不败金身换了什么?值吗?
2020年09月05日 22:34 上观

  “上半场对手进球后,比赛相当于结束了。”赛后的新闻发挥上,上港队主帅佩雷拉始终拉长着脸,面对记者的问题还有些答非所问。

  今晚的2020中超联赛苏州赛区第九轮,上海上港本赛季迄今的“不败金身”告破, 以0比2不敌河北华夏幸福,后者自升入中超以来,面对上海上港2平7负无一胜绩,此番终尝胜利果实。

  有不少球迷认为,佩雷拉之所以摆着“臭脸”,是因为裁判漏判了对手禁区内的手球,而笔者从这位葡萄牙主帅本场比赛的排兵布阵,以及赛后的一番言论中感受到的是:虽然对结果不满,但他也已经有了一定的思想准备。

  休整+练兵,是笔者看到当天上港首发阵容后的第一反应,边后卫变化最大,首发的是老将于海和本赛季首次登场的小将雷文杰;其次是中场,起到承前启后作用,却深陷离队传闻的大将艾哈迈多夫连大名单都没有进入,搭配奥斯卡的成了杨世元和林创益。

  练兵,当然相当冒险。直接导致场上队员间的配合显得有些生疏,没有打出以往擅长的战术套路。 而球队核心奥斯卡在上半场的发挥也不理想,他所擅长的传输和策动都不是很有效。难道今天他不在状态?直到下半场他退步敷着冰袋坐在替补席上,笔者才恍然大悟,原来是身上有伤。

  反观华夏幸福,显然,上一场大败于上港的经历,让他们深刻反思并制定了周密的策略——采用五后卫布阵,扎紧后场的篱笆,等待机会,而不是像上一场那样较为冒进地进攻。

  所谓此消彼长,整个上半场,华夏幸福较上次交锋在中场的控制力上大大增强。虽然整体仍处于“防势”,但场面上一点也不难看。

  而本场比赛华夏幸福表现最出色的球员——外援保利尼奥,把握住了一次算不上特别好的机会,为队友送上了致命的“助攻”。上半场伤停补时阶段,华夏幸福发动反击,外援保利尼奥在上港禁区前沿左侧得球后,先是不慌不忙停住球观察了一下,防守他的上港球员也有些发愣,没敢上前抢。随后,保利尼奥抡起左脚怒射,球带着弧线砸中了上港立柱,并在反弹之后,正好落在了王秋明脚下。后者抓住机会倒地扫射,完成破门。

  这是王球明本赛季收获的第2个进球,但客观而言,该进球的一大半功劳,都该记在此前射门击中立柱的保利尼奥身上。

  而保利尼奥的作用不仅仅是体现在进攻端,防守端,这位中场指挥家也是最积极、最拼命的那一个。

  对方“大脑”能量全满、火力全开,上港的“大脑”却被伤病牵制,下半场甚至都没有上场,而另一位“资深铁腰”艾哈迈多夫又缺席,擅长阵地战和地面渗透的上港相当于自断一臂。

  加上边路以练兵为主的策略,前几场比赛频频闪光的两翼最终也没能起到作用,下半场王燊超上场,但却没有了能传球给他的奥斯卡。

  如此上港,在丢掉一球后,自然对对手的密集防守会束手无策。佩雷拉赛后所言,也就不足为奇了。

  “大家都知道奥斯卡是我们进攻组织核心,他不在对球队的进攻组织会有一定影响。”赛后上港后卫王燊超说。

  如今,奥斯卡在上港的作用有目共睹,本赛季前8轮比赛,他每场踢满90分钟,堪称全队劳模。但一个现实放在眼前:一个赛季所有比赛下来,迟早也要面临没有奥斯卡的时候。想想2017年。当时,奥斯卡不仅曾在中超遭遇长期停赛,也在亚冠有过作壁上观的时刻,要想踢好本赛季如此密集的赛程,还要考虑多线作战,上港不可能一套整容走天下,必须慢慢适应不同球员缺阵之下的不同情况。

  如今上港高居联赛B组榜首,佩雷拉有练兵的想法,还是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毕竟与其祈祷所有主力球员永远不要有伤病,不如在情况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激发更多队员的潜能和打造更多的战术配合。毕竟中超第二阶段赛程和足协杯首轮赛程都已公布,本月底,球队将会迎来一段更为密集的赛程,之后的球,只会越来越难踢。

  新的首发阵容确实缺乏默契,但不用就永远不会有默契。上港确实不能没有奥斯卡,但万一真的哪一场没了呢?早做准备,早些试错,输了,也别悔。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