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非典型胜利的背后:数据全面被压制 追求稳赢

国安非典型胜利的背后:数据全面被压制 追求稳赢
2020年08月12日 23:01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2日晚,北京中赫国安在中超第一阶段第4轮赛事中3-1战胜河北华夏幸福,国安取得开季4连胜,也是A、B两组中唯一一支保持全胜的球队。对华夏幸福一战的内容对国安来说完全非典型,国安在数据上全面处于下风,打出的是一场将消耗尽可能降低同时实现稳赢的比赛。

  根据中超官方所给出的比赛数据,国安全场形成7次射门,而华夏幸福射门多达20次。如此数据能直观体现出双方进攻比重,国安7次射门中4次射正球门目标的效率确实出色,但作为一支突出进攻特点的球队在射门数据上如此落下风,对国安来说还是不多见的,毕竟,华夏幸福目前似乎还不能归属为中超进攻强a队。

  控球更是国安的传统特长,但这场比赛国安控球率45%-55%同样处于下风。自然而然,国安406次传球的数据少于华夏幸福467次。甚至连传球成功率这项数据国安也落于下风了:国安传球成功率82%,华夏幸福86%。

  其他数据上,任意球对比国安17-17同华夏幸福持平,角球2-6处于下风,界外球15-21同样处于下风。

  看起来趣味性十足,比赛数据上国安全面落于下风,但是赢球了,还赢得较为轻松。这显然同两队在比赛中体现出的效率、即把握战机能力有关,也同运气有关(开场不久,金泰延传球碰冯刚折线破门),也是结合了双方不同作用力的结果。

  在国安早早取得领先后,华夏幸福有进攻姿态但缺乏实质内容,包括多个定位球机会在内的传中球效果就是最生动的说明,制造的威胁性非常有限,中央电视台转播这场比赛时甚至用“太差了”来形容华夏幸福的进攻端传球。直到下半场国安取得2球领先后,华夏幸福才真正提升了进攻威胁性,任航的头球击中横梁,董学升扳回一球,而在这之后华夏幸福的进攻威胁性又大幅降低。与此同时,华夏幸福在进攻姿态下留给了国安较大的快攻空间,这几乎是贯穿比赛始终。

  数据显示,国安此战处于下风的传球还多是以短传为主,中长传数量不超过60次,如果排除掉门将开球与中后场倒脚,来自国安的需要以冲刺跑快速跑、阵型快速移动等较大消耗为代价的中长传就更是有限。这同国安有意识降低比赛消耗有关,同开场就领先的优势局面有关,当然也同此前朴成重伤迫使球队明确相应思路有关。而这种尽可能减少消耗的思路与执行力并没有影响到国安稳赢结果,看起来就更显比赛的非典型性。

  (木之火)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