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紧任务重!吴金贵将重用申花旧将 仍寻觅新外援

时间紧任务重!吴金贵将重用申花旧将 仍寻觅新外援
2020年08月05日 11:40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贝克足球

  4日,如一年前被雅尔丁放鸽子的大连一方一般、错失马钦的青岛黄海,终于官宣了2020赛季的球队新帅人选:本土名帅、曾拿到联赛冠军(后被剥夺)和足协杯冠军的申花名宿吴金贵,被黄海集团钦点出任一线队救火主帅。

  同时,这也是申花俱乐部顺水推舟的友谊之举,正如周军所言:“青岛黄海在选帅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现在的比赛是赛会制,时间比较紧,于是他们主动提出希望可以邀请吴金贵指导加盟球队,担任主教练。”、“通过沟通,吴指导也希望可以去帮助黄海,毕竟现在黄海有困难,我们帮一把也正常。另外我们和黄海的关系也不错,现在黄海队中有不少球员之前也在申花踢过球,他也比较熟悉,这样吴金贵教练去了之后,就可以避免一点弯路,少浪费时间。作为我们来说,疫情期间互相帮助是应该的,所以这个事情就比较顺理成章,很快就完成了谈判。”

  1。

  回顾黄海近一年来的帅位动荡,可以感受到俱乐部方面和青岛球迷数次的绝望。

  去年7月份,西班牙名帅、瓜迪奥拉启蒙导师、传控战术泰斗利略走马上任,带领黄海扭转颓势、拿到中甲冠军,球队历史性杀入中超联赛。

  但是在本赛季开始前,因为中国爆发新冠疫情等原因,利略从家庭原因考虑选择和青岛黄海分手,转手加盟英超曼城、成为昔日徒弟瓜迪奥拉的助手。

  这种情况下,黄海只能由助理教练奥斯卡和杨为健负责训练。7月22日下午,黄海官方宣布,西班牙主帅,前西班牙人、塞维利亚主帅马钦正式与球队完成签约,成为球队主教练。

  但很遗憾的是,第一时间就无法来到中国的马钦在7月底发表声明,由于个人原因将无法到中超执教、随后与阿拉维斯产生联系,这让“被分手”的青岛黄海瞬间陷入了被动。

  没有主教练的困境里,青岛黄海前两轮面对实力并不处于顶级梯队的武汉卓尔、石家庄永昌,仅仅拿到1分,赛季前景不容乐观。

  于是,黄海俱乐部想到了救火队长吴金贵。

  2。

  2002年,徐根宝执教的申花战绩不佳,当时已在申花干了5年半助教的吴金贵第一次成为申花主帅,上任带领申花成功保级。

  2003年,又是带领球队拿到了末代甲A的冠军——虽然这个冠军后被取消。

  2004年1月份,吴指导因为种种原因出任了国家队助理教练,体验了国字号执教的快感;当年下半年又回到申花——但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申花请来涅波,吴金贵重回申花执教的路子被堵上、只能出任俱乐部副总。

  2006赛季,吴金贵第二次出任申花主帅,带领球队拿到了联赛亚军,但第二年因为申花和联城重组,他不得不离开申花,去到国外学习深造。同年9月份,申花因战绩不佳炒掉主帅吉梅内斯,申花再度请回吴金贵出任救火队员,吴金贵也带领申花拿到了联赛第4的成绩。

  可是已经证明了自己执教能力的吴金贵还是没能在申花主帅的位置上坐长久,2008年9月份,吴金贵第三次从申花下课,贾秀全接替了他。

  四年前,吴金贵回到申花俱乐部担任技术总监,一年半之后,波耶特辞职,吴金贵第4次出任救火队长,并带领申花时隔19年后再次拿到足协杯冠军。

  在2018赛季,吴金贵带领申花只拿到联赛第7、再次下课,变成了俱乐部的体育总监。

  早在从申花第三次下课后,吴金贵于2009年加盟浙江绿城成为俱乐部副总、兼任青年队总教练。当年9月份吴金贵带领浙江全运男足打进八强创造历史,然后又成为了浙江绿城一线队的主教练。

  2010赛季,吴金贵率领浙江绿城拿到联赛第4,球队历史性杀入亚冠;一年后,吴金贵带着绿城在亚冠小组赛上拿下名古屋鲸八,这也是球队在亚冠中的首场胜利,但这并不足以填补吴金贵和绿城管理层之间的裂痕,最终在2011赛季还剩下4轮的情况下,吴指导离开了杭州。

  从绿城下课后,吴金贵一度加盟同济大学,成为大学特聘教授。不过在2012年9月份,在山东鲁能刮青春风暴失败的腾卡特下课,吴金贵前往济南成为救火队员,担任鲁能代理主帅+俱乐部技术总监。

  虽然在鲁能成功保级,但之后因在足协杯半决赛中因被贵州人和淘汰,吴金贵赛季结束后辞去鲁能代理主帅职务,安心担任技术总监一职。2014年2月份,吴金贵又辞去鲁能俱乐部技术总监一职。

  3。

  在申花4次上课4次下课,也执教过鲁能和绿城这样的球队。应该说,吴金贵执教首个赛季的成绩都是比较稳定的,这或许也是青岛黄海选择他的主要原因。

  当然,鲁能申花以及绿城当时都是中超的强队,而黄海本赛季仅是升班马,包括王栋等球员也都呼吁过青岛球迷对球队的成绩要“理性”。

  专业救火的吴队长这一次能否成功,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但至少从人员搭配等方面审视,吴金贵此番带领青岛黄海,其优势还是现实存在。

  就任黄海主教练之后,吴金贵将自己在申花的旧部李诚铭、成亮、陈志远全部带到黄海。从这个细节来看,吴金贵有可能点燃上任黄海主帅后的第一把火,首先按照自己的执教思路搭建教练团队,然后出手给球队引援补强。

  吴指导为新东家引援向来有一个特点,即用熟不用生。2012赛季执教山东鲁能时就钦点爱将杜威加盟球队,鲁能还为杜威开出了六百万年薪。

  事实证明吴金贵要求鲁能引进杜威是非常正确的选择。杜威为鲁能2012中超保级立下了汗马功劳,不仅在防守端有滴水不漏的表现,且在进攻中贡献过关键进球。

  所以执教黄海后,吴金贵应该会招入新援补强。

  黄海本赛季引援名额用在了刘震理、王建文、王伟、邹正、朱建荣,五个内援名额已用完,在内援上做文章已没可能,吴金贵只能从外援上着手。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吴金贵在外援补强上会以俱乐部意见为主。既然在内外援上补强无法招入自己心仪的旧将,那么吴金贵能做的就是在黄海主力阵容中全面重用申花旧将。

  王伟、周俊辰、朱建荣这三位上赛季效力申花的球员,不出意外将被吴金贵当作核心来使用。他们都在吴金贵麾下踢过球,深受吴金贵的喜爱。

  2017赛季中途接手申花之后,他就先后提拔王伟、周俊辰、朱建荣进主力阵容。其中00后球员周俊辰更是吴金贵力排众议重用的小将,在2018赛季申花对阵泰达的比赛获得中超首秀的机会。

  那场比赛周俊辰发挥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贡献了一次精彩助攻、上演了一战成名的好戏。所以吴金贵对周俊辰有知遇之恩,他现在为吴金贵在黄海卖命自然也是顺理成章。

  上任之后的目标是什么?毫无疑问保级是首要任务。鉴于青岛黄海的实力,在第一阶段他们想要杀进前四是一件很难完成的事。如此吴金贵的目标则完全可以放在第二阶段的保级大战中。

  这样他将有了将近两个月的考察、磨合、比赛的时间。这放在以往是不可能的事情。

  4。

  当下,吴指导首先应该改造的就是黄海的后防线。两轮比赛丢了4个球,虽不是小组丢球数最多的,但是其防守端暴露出来的问题不少。

  特别是第二轮与石家庄永昌的次轮比赛,黄海后防线多次爆发低级失误。等到了第二阶段还如此低级的话,俱乐部的2020赛季可就崩盘了。

  几天后,米拉纳将解除隔离,在隔离期间,喀麦隆人始终自行锻炼以保持状态,并将训练视频发布到社交媒体上,从视频中,能够看到这名96年出生的中场多面手身形健壮,六块腹肌清晰可见。相信他到队后不需要太多时间进行身体调节,合练几天后便能为青岛队出战。

  黄海届时将有三外援可以出战,对之于新的教练班子同样是利好。

  同时,目前球队唯一尚未归队的外援克莱奥也已经敲定了回程日期,巴西人将于11日从南京入境,一切顺利的话25号左右解除隔离赴苏州与球队会和。

  近期俱乐部高层也在配合着吴金贵积极联系第五外援人选。

  上轮战平永昌收获了青岛黄海中超历史的第一个积分,外援亚历山德里尼在比赛中梅开二度,不仅当选了本轮中超联赛MVP,他的第二粒进球也被联赛官方评选为本轮中超联赛五佳球之首,这名伊布前队友闪耀中超也令青岛球迷更加期待球队在吴金贵手下、外援齐整的表现。

  其实俱乐部此前已基本敲定了第五外援人选,但由于马钦放鸽子,这名由西班牙人钦定的外援中锋也宣告流产。

  目前俱乐部没有停滞寻觅新外援的脚步,并已收到了多份球员简历,等待新帅吴金贵对球队进一步了解后,俱乐部将根据球队战术需要敲定新外援人选。

  跋。

  从这一刻起,河南建业就成了全中超唯一一支没有主教练一职的球队。但是锁定主教练不代表球队的成绩就会步入正轨,对比吴金贵过往偏重防守反击的作风,过去数年均坚持巴萨风的传控黄海是否会在苏州经历战术阵痛,尚不得而知。

  除了期待,黄海球迷对于球队本赛季的发挥和前途,或许依然要保持情绪上的理性。

  祝福吴金贵。

吴金贵黄海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