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中超前瞻:赛制决定走势 “谋略”远胜实力

马德兴中超前瞻:赛制决定走势 “谋略”远胜实力
2020年07月21日 09:45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德兴社 马德兴

  赛制

  期盼已久的2020赛季中超联赛这个周末就将正式拉开大幕。虽然名义上还是“联赛”,虽然疫情下重启足球多有不易,但不得不说的是,回归竞技层面,因为赛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让比赛的性质已完全变样,今年的中超只能是“杯赛”取代“联赛”,因而大大增加了各种可能性与突然性,在整个中超职业联赛发展史上所留下仅仅只是其“特殊性”。在竞技层面,今年的赛事走向说明不了太多问题,即便是假设出现像“八冠王”广州恒大今年意外“翻车”、也不能得出“中超联赛格局已变”、“‘恒大王朝’结束了”这样的结论,实在是今年的“特殊性”所导致的。

  

  联赛重启  竞技意义并非首位

  当前形势下,今年中超联赛最终能够重启,恐怕已经完全超出了原有的竞技意义,而更多地展现出的是绿茵场外的意义。当中国足协将今年中超联赛的主题定义为“唤燃亿心”之时,实际上就已经体现出了这一点,希望通过中超联赛的开赛,展现足球重新回到全民身边、重健人民的心灵与体魄,助推社会健康发展,焕发新的活力;希望通过足球的力量、体育的力量,呼唤亿万中国人民携手同心,用信心、决心和恒心去点燃工作的热情、生活的激情,亿万球迷通过别样的方式“相聚”中超赛场,每一个人彼此心心相连,阻断因疫情带来的隔阂,共同为民族团结和民族自强贡献自己力量,助力全面复工复产,恢复生活秩序

  尽管以往的中超联赛或许都同样具有这样的意义和价值,但却很少能够让他深刻体会这一点。只有在今年上半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足球全面停摆,这才让人真正明白足球之于自己日常生活的含义。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超联赛重启,不论随后将会发生什么,本身就已经达到了它的目的与意义。相比以往的冠军归属、谁会降级,抑或是外援如何、U23政策等等,所有过去日常争论的内容已经不再是重要。

  或者更直白地说,中超重启,竞技层面的意义与内容已经退居次要地位。“联赛的重启将提升整个国家的士气!”这或许只有在中超重启之后才能够让人品味其真正的含义。

  

  竞技层面  谋略更可展现实力

  竞技体育、竞技足球,实力当然是第一位的,而且决定最终胜负的也同样还是硬实力。但是,由于今年的中超采用的是有别于以往的特殊赛制,这就决定了今年的中超和以往有本质上的差异,以往的那些经验、想当然的因素,恐怕就未必适用于今年的中超。

  所谓的“特殊赛制”,除了由以往的“联赛”变“杯赛”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情况,就是今年的中超分为前、后两个阶段,且中国足协先前已公开明确:第一阶段的积分将不会被带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比赛将以淘汰赛赛制进行。另一个重大变化就是“主客场制”变成了“赛会制”。于是,所有这些都让第一阶段比赛看上去“很重要”、实质并非“决定性”,14轮比赛其实是可以有所“谋”,而且并非每一场比赛都是关键性比赛,甚至可以这么说,超过一半以上的比赛场次胜负并非决定性的,关键在于一个“谋”字

  譬如,因为第一阶段比赛成绩和积分不带入第二阶段,于是,14轮比赛的意义就只是确定小组的排位。如果单纯从保级的角度来说,如果能在打完第一阶段比赛14轮后排进小组前四名、确定进入第二阶段“争冠组”比赛,则整个赛季的任务就已经完成了,因为即便是第二阶段淘汰赛三轮6场比赛全败、排位垫底,最终联赛的排名也将是第八名,根本就不用担心降级,自然也就完成了全年的赛事任务。这就是前面所提到的今年的中超可以“有所谋”之一。

  其次,正常情况下,第二阶段比赛的对阵是A1对B4、A2对B3、A3对B2、A4对B1。于是,这也就让A组合B组的球队存在着一个“选择对手”的可能与机会。因为第一阶段的比赛成绩与积分与第二阶段毫无关系,这就意味着即便是拿到小组第四名,也有机会在第二阶段三轮6场比赛中全胜、最终夺冠的可能,而且从机率来说,A4、B4与A1、B1的夺冠机率是完全一样的。在这种情况下,第一阶段比赛A组与B组的第一名就未必肯定能够笑到最后

  譬如,以往亚冠联赛中,纸面实力最强的广州恒大队先后被上海上港队以及天津天海队所淘汰,而山东鲁能队则仅仅只是互射点球而惜败于广州恒大,于是,恒大队在这种赛制下未必肯定就言“有利于己”。那么,在第一阶段小组赛中,像正常主客场循环赛制下“遇到恒大特别是客场作战就主动战略性放弃”的情况未必就会再现,甚至有可能出现为了第一阶段比赛中就是要争取排位小组第四、希望淘汰赛首先遭遇恒大的情况。此乃“有所谋”之二。

  第三,也就是当初中国足协一公布赛制时就已经有人明确提到的“最极端”的消极情况,即在第一阶段14轮比赛中一场不胜甚至全败,然后在第二阶段“保级组”比赛中第一轮也继续不胜,第二轮争取平两场、然后互射点球取胜,实现提前保级成功;在第三轮决定最终第13、第14名名次的比赛中也是全败。于是,整个赛季20轮仅仅只是平了2场球、依然可以来年参加中超。相反,第一阶段成绩与积分再高的球队,也有可能被打降级。这其实也是“有所谋”中的一种,而且竞技体育中也是允许且实际存在的。

  即便是真的出现了这种情况下,恐怕也不能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指责球队“不思进取”或其他更难听的说辞,根本一点,还是赛制的设置过程中出现了巨大的漏洞,允许这样的情况存在与发生。因为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同样是分成两个阶段,也还是两个小组的前四名进入“争冠组”、后四名进入“保级组”,如果确定在第一阶段中交锋过的球队不再相遇、将第一阶段比赛交锋时的成绩与积分带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比赛仅仅只是与第一阶段未曾谋面的队伍交锋,则实际比赛轮次比现行的赛制少两轮、比赛场次还减少16场比赛,但效果却完全不同,这意味着想要争冠的队伍不仅要在第一阶段比赛中与同组有可能进入前四名的队伍争取胜利,而且第二阶段比赛也还要打好与另外一个小组前四名队伍的比赛,最终才能在总积分上占有优势、压倒对手而最终夺冠

  换而言之,这是赛制所决定的。在规则下,如何玩?如何更合理地玩?这是规则所允许的,与“道德”无关,我们不能在该讲“规则”、如何在规则允许范围下“玩出花”的时候去大谈“道德”;而在需要谈“道德”的时候,却去大谈所谓的“规则”。所以,一旦在今年中超联赛重启之后个别场次并不像外界所期待的那样,还是不要动辄乱扣“打假球”一类的帽子

  至于像外援每场比赛之前的出场问题,其实也是大有学问。尽管中国足协已经进一步下发了文件并具体予以说明,但如何用好“外援对等原则”?这里面也还是很有文章好做,这里就不再展开叙述。

  某种程度上,今年的中超重启之后,尽管“硬实力”很关键也很重要,且一般都是决定性因素,但疫情下很多东西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于是,“谋略”其实显得更为重要。这一点,其实于汉超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已经官宣加盟申花,就已经可以看出端倪。所以,今年的中超重启之后,看“谋略”或许更有意思。

中超联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