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小将:曾带双截棍到足校为防身 因这点加盟大连

国奥小将:曾带双截棍到足校为防身 因这点加盟大连
2020年07月10日 16:38 国内足球综合
童磊成童磊加盟大连人了

  稿件来源:贾岩峰 足球报

    活泼外向,爱打抱不平,让小时候的童磊成了同龄人之中的孩子王。但在童磊看来,如今的自己在球场之上,却绝非盲目好勇斗狠之徒——这一点,离不开绿城足校的恩师们对他的谆谆教诲。在此次接受本报采访过程中,童磊也透露了一些他在足校学习期间,年少“犯二”的秘辛。

  对于未来,童磊直言自己选择大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俱乐部对他的重视,“大连俱乐部对我很有诚意,也一直关注着我,在这里的生活和训练都比较愉快。”新赛季将至,他也希望自己能尽快在新球队站稳脚跟,证明自己。

  ◆《足球》:你这么刻苦,在绿城肯定特别被教练们所喜欢吧?

  童磊:其实进了足校的很多球员都很刻苦,因为教练们对我们要求很严格,而且没有偏私,对每个人都挺公平的。不过在足校期间发生过一件事,我差点儿就不踢了。现在想想觉得自己那时候,太二了。同时我也特别感谢教练们的心胸宽广,没有跟我一般见识。

  ◆发生什么事了?

  耍性子,冲动。其实我也不是故意耍性子,那天也是有一点原因的。当时我们打分队,替补跟主力踢,我是替补组的,踢完之后替补组被罚集体跑圈,当时我就不干了,因为那天我很拼我觉得自己踢得还行,我说我就不跑,我没错为什么要罚。教练说你要是跑你就留下,你要是不跑你就回家。我说回家就回家,然后我就直接回宿舍了,准备回家。

  直到今天想起这件事,我真的要特别感谢唐晓非唐导,他马上找到了我,让我首先冷静,给我讲了一些道理,给我一晚上时间考虑,是不是要放弃自己的足球生涯。晚上回到宿舍后我就冷静了,我觉得自己不对了,马上跟教练承认错误,第二天一大早就把自己没跑的给补上了,然后在全队面前为自己的不理智行为道歉,其实不光是不理智,也很不职业。

  就那次事情以后,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首先我自己对自己的表现进行评价就是不对的,其次哪怕是别人说我踢得再好,但是团队没有获得胜利,那我的表现也是无意义的,所以教练罚我们一起跑圈就是要看我们是否心齐,我明白了。从那次之后,我明白了足球是团队项目的真正意义。输赢都要一起扛。

  ◆我记得你的启蒙教练说过你天不怕地不怕,教练让你跑圈,你那么小的时候就敢于表达自己的不同意见,这在中国球员中也不太多见。

  其实现在想想,教练说我天不怕地不怕,本意可能是想夸我在场上挺勇敢的,敢抢敢拼,不怕打硬仗。但是在场下,要是也天不怕地不怕,怎么说呢,我觉得那就是有点儿“虎”了(东北话,形容人做事比较鲁莽冲动),因为当年在足校我就干过一件比较虎的事。(笑)

  ◆什么事情?

  我刚去绿城那会儿不是年龄小吗?然后我就带着双截棍去了。有一天许磊许导查房看到了,许导问我带这来干嘛,要没收,我就死死抱着双截棍不肯撒手,我说我用来防身的,万一有人打我,我可以自卫。许导一把抢过去后就跟我说,看到这玩意我现在就想打你,我看你怎么防身?你这小脑袋瓜一天天都装的什么,给你没收了,你不好好踢球我就用这个打你。然后还拿双截棍比划着吓唬我一下。其实许导从来都不打人,一直都是跟我们讲道理,队友们也都挺好的,现在回想起来自己真是够傻的。

  ◆你真的是太逗了。你在场上的性格是怎样的?是不是那种沾火就着类型的?有没有考虑过带双截棍去更衣室?(笑)

  不不不,我在场上不是那种好勇斗狠型的,这个无论是我启蒙教练还是绿城以及职业队的教练们都跟我们不断强调,得有职业操守和职业素养,再说场上不理智坑的是自己的球队,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所以我很理智。

  ◆以前有日本教练带过你们,山本富士雄,他是怎样的一个教练?

  他对我们要求是挺严格的,但也不是那种什么事情都不允许的那种严格,是有一定的标准和底线的,比如说不能迟到就是一个绝对不能突破的底线。但事实上他对自己要求更严格。比如说有一次我们看到他在跑圈,翻译告诉我们教练是在惩罚自己,因为他的训练计划没有很好地被我们执行,就是感觉我们练得不是很好,战术配合效果没有达到他的标准,他谴责自己而不是我们,他认为是自己没有教好。平时他对自己的饮食、穿着、形象、一举一动都有要求。

  ◆那么在足球理念上,他带给你们什么不同的东西?

  他带队之后的第一年主要就是抓基本功,每天基本上就是练习传接。然后他灌输的理念就是传球者要对于每一脚出球负责任,不是随便就给队友,必须要考虑队友的接球姿势,习惯脚和距离什么的,有时候接球接不好更多其实是传球者的责任。他特别强调球感,就是让我们用多个部位练习颠球,熟悉球性这些。

  ◆《足球》:你感觉足球这个行业的竞争是否激烈,你这一路走来,感觉淘汰率高吗?

  童磊:足球这个领域是淘汰率高,成材率低,因为成才的路走得太长,但是不确定因素太多。我这一路告别了不少队友。

  ◆是不是说进了职业俱乐部的梯队足校也不意味着就一定能吃这碗饭?

  是的。因为我们都是比较小就被选拔进来了,只能说当时有一些天赋,但是能不能最终成材,还要看这个过程中身体生长发育的情况,学习的情况以及对于足球是不是一直有热情。有的队友小时候好,但是身体跟不上了;有的是身体都挺好,但是踢着踢着不想踢了;有的是受伤了,有的是身体和动力都不足以进入职业足球圈了,但是学习还行就去读书了。我现在还有一些不踢的小时候的队友都在联系着呢。

  ◆你们这届队伍,你跟张玉宁,吴伟,还有几个队友其实也算是成材率比较高的了。

  我挺为一些队友可惜的。当年组建我们这支队伍的目的是为了拿全运会冠军,但是后来我们只是拿到了亚军,就这一个亚军,就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假如我们当时能夺冠的话,可能就会有人收购全队或者老板自己留下我们整个队伍,毕竟是冠军班底,可以继续一起成长,但是亚军的话,就只会有主力引起关注,个别人引起其他俱乐部兴趣,而相当一部分队友尤其是替补,就要面临重新选择,未来迷茫。

  其实他们不是不能踢,也还是有一定能力的,但成绩就是这样现实,现实也就是这样残酷,很多人不得不离开了。所以足球能不能踢出来有时候机会机遇和运气什么的都很重要,能不能做职业球员是一个综合的结果,每部分努力和运气都很重要。

  ◆你曾经在中超联赛有过亮相纪录,也是浙江省球员历史上最年轻的出场纪录。

  是啊,当时是洪明甫教练给我的机会。但是我觉得自己在那时候还是比较年轻吧,但是确实渴望比赛,有更多的比赛机会。

  ◆这也是你选择大连的原因吗?

  是的,因为大连俱乐部对我很有诚意,也一直关注着我,在这里的生活和训练都比较愉快,我在努力的调整自己跟上节奏。

  ◆你说这里的天气你很适应,那么是不是能够让你发挥出更多的体能呢?

  也不是,毕竟是中超球队,训练强度非常大,如果要是天起再炎热的话,真的不敢想象。我现在通过冬训努力跟上球队的节奏,然后等待教练的安排,始终带有一颗比较好的心态去准备迎接挑战。

  ◆听说你还是街舞高手,时尚达人?除了足球,还擅长唱歌,羽毛球乒乓球?

  没有没有,就是业余爱好,现在都没有心思去考虑别的了,只想尽快在大连站稳脚跟,打上比赛,更好地证明自己。

   

   

大连中超童磊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