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海血书如申包胥哭秦庭 是给天津有关部门看的

天海血书如申包胥哭秦庭 是给天津有关部门看的
2020年05月11日 09:54 国内足球综合

  文章来源:足球报

  评论:钟川

  作为在中国足坛浸淫多年的球员、名宿、俱乐部管理者,“血书”请愿的主要发起人李玮锋当然应该明白,“血书”请愿从法理上是走不通的,但他依然召集了预备队的年轻队员做了这件事,是他真的不懂,还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呢?

  换个角度说就是,这样的请愿,到底要达到怎样的目的?

  这里插入一个历史小故事:

  中国的“复仇之神”伍子胥在离开楚国之前和他的好友申包胥有过一次对话。

  伍子胥说:“我要灭楚国”。申包胥说:“如果你真的灭楚国,那我就复楚国”。

  离开楚国,一夜白头的伍子胥,最后依靠吴国的力量攻破楚都,把楚平王掘坟鞭尸,而申包胥则向秦国搬救兵,哭了七天七夜以后,终于感动了秦王,派兵帮助申包胥复国。

  《春秋左氏》传云:(申包胥)依于庭墙而哭,日夜不绝声,勺饮不入口七日。

  申包胥感天动地,哭的对象自然是秦王。而天海队员“血书”请愿,是否感天动地,见仁见智,但哭的对象是谁呢?是中国足协吗?

  当然不是,因为从中国足协的角度看,“血书”请愿对于天海的准入完全于事无补,因为个中的法理关系、逻辑关系此前已经分析得很清楚:只有你的俱乐部具备准入的资格,放弃薪水才具备可行性。

  所以,这出戏,不是哭给中国足协,而是给天津有关部门看的。

  天海准入这出戏,从天津的职能部门表现看,他们已经尽心尽力,但是职能部门(体育局、足协)能给的,并不能满足潜在赞助商的需求。

  或者说,再怎么请愿,也已经无法从职能部门这里找到可以挽救俱乐部的实质性帮助。

  但是考虑到潜在赞助商在天津地界上的需求,所以“血书”请愿可以用另一个角度去解读:

  请政府出手,答应赞助商的条件,这样方能不辜负部分球员、教练誓与俱乐部共存亡的拳拳之心,在困难面前不抛弃、不放弃,可歌可泣的不屈之志。

  也许是死马当作活马医,也许是绝处逢生,胜利逃亡——但这的确是目前挽救天海俱乐部的最后一着了。

天海足协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