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最早有望6月开赛 足协正收集滞留海外人员信息

中超最早有望6月开赛 足协正收集滞留海外人员信息
2020年04月16日 12:28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报道 按照目前国内疫情防控的情况,职业联赛有望在六月份或七月份开赛,而目前各省市中小学确定开学的时间为国内足球职业联赛尽快开赛打了一针强心剂,为此,中国足协制订了国内联赛六七月份开赛的预案,为各级联赛重启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中国足协表示,为保护好国内来之不易的抗疫局面,做好各级联赛赛事相关筹备工作,特下发《职业球俱乐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手册》,要求俱乐部做好防疫工作,认真学习相关内容,并按照附件要求采取相应措施保障俱乐部球员、教练员及工作人员的健康和安全。而对于目前还在国外的外籍人员,中国足协正在收集相关信息。

  据了解,中国足协要求各职业俱乐部在赛季开始前应至少完成两次核酸检测。第一次检测需在通知下发后一周内完成,特别是最近刚回国的队伍要尽快完成;第二次为联赛赛程正式宣布后,在联赛开始一周前完成。中国足协同时要求各俱乐部及时将每次核酸检测结果报中国足球协会备案。

  除了要求各职业俱乐部务必将每次核酸检测结果上报中国足协备案之外,还根据体育总局、国家卫健委等单位的要求明确了各俱乐部的具体措施,共有13条内容,包括建立俱乐部防控体系、做好人员健康管理、实行健康状况报告、加强进出俱乐部和球队人员登记管理、保持室内场所通风换气、保障洗手等设施正常运行、做好工作和训练与生活场所清洁消毒、加强集体用餐管理、采用多种形式加强疫情防治知识科普宣传、加强外籍球员或者外籍教练及家属的防控教育、对在境外的俱乐部人员疫情防控的指导和支持,等等。

  ▲尚未返回中国的鲁能外援佩莱不忘居家锻炼

  目前,中超多名外籍教练和球员没有回归,如果外籍人员限制入境的临时性政策仍没有调整,他们就始终无法回归球队。对于这些目前因为入境政策限制还在国外的外教外援,足协方面目前正在向有关俱乐部收集相关信息,包括护照号码等。

  国家移民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此前曾表示,对于其他来华从事经贸、科技、防疫抗疫合作交流等必要活动的外国人,可以向中国驻外使领馆重新申办签证。作为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雇佣的教练与球员,是否属于“其他来华从事经贸、科技、防疫抗疫合作交流等必要活动的外国人”之列,这点有待确认,而如果获得确认,那么原则上可以请求当地中国驻外使领馆重新申办签证,也可以由足协统一收集信息通过体育总局集中上报,向相关部门申请“特别签证”,这是可以尝试的方案。

  当然,如果能在联赛重启前一段时间归队,中国足协也有特别要求,所有归国人员在归国前应尽可能进行核酸测试,无条件安排核酸测试的人员应确保归国前14天无任何症状;任何人不得隐瞒任何出发地点、症状;认真服从和配合属地政府相关防疫政策,不得搞特殊,不给途经的属地制造额外的抗疫压力。

  ▲已经康复出院的费莱尼仍将隔离14天

  联赛重启既涉及全球和国内疫情走势,也要看国家防疫政策及相关指导,联赛六七月份重启目前也只是其中的一个预案,不排除出现各种变数,而在最理想的情况下,最早可能是在六月份开赛。一旦确定(获批)联赛重启时间,除了做好防疫准备工作,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完成,例如尽快确定联赛准入球队,申请和确定国际国内转会窗,等等。

新冠肺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