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降薪难在哪里?粤媒:是球员和俱乐部自救

中国足球降薪难在哪里?粤媒:是球员和俱乐部自救
2020年04月05日 15:09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受疫情影响,世界足坛经济损失惨重,不少足球俱乐部和足协已自发降薪以自救。国际足联也打算出台措施,要求教练和球员在疫情期间降薪一半,帮助俱乐部共渡难关。中国足球如果要降薪,难点在哪里?

  亚洲足坛降薪大幕已启

  疫情对亚洲足坛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不仅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联赛纷纷停摆,一些足协机构也深受影响。

  韩国足协早在3月26日就已宣布,从三月份开始,韩国足协从部门主任一级开始,所有高管将自动减薪20%,一直到今年年底。韩国足协的收入主要来源于韩国各级国字号队伍的赛事收入。受到疫情的影响,原定于3月26日进行的主场对阵土库曼队的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小组赛被延期;而6月初的两个主场对阵朝鲜队以及黎巴嫩队的比赛也将推迟。本来,韩国国奥队将出战东京奥运会,原计划在3月下旬的国家队比赛日以及6月份的国家队比赛日安排热身赛,但因为疫情被迫取消。各种国字号队伍赛事的取消,令韩国足协的收入大大减少。

  在韩国足协宣布降薪后一天,澳大利亚足协也发表声明,让70%的足协工作人员暂时停薪离岗。澳大利亚足协首席执行官詹姆斯·约翰逊在声明中说,这是一个极其艰难的决定,但为了协会的稳定和正常运作,不得不作出这个选择。“澳超联赛、草根联赛全部暂停,这影响了澳大利亚足协许多方面的收入,包括转播、赞助商、门票销售等,所以我们需要调整运营方式,不得不作出决定,让我们大约70%的员工离岗。”

  3月30日,泰国足协宣布,为了减轻疫情带来的影响,泰国足协将对所有员工进行减薪,其中国家队主教练西野朗降薪50%,另有一些国家队教练组成员以及办公室人员都将被解雇。

  越南足协也在4月2日表示,“足协目前还没有考虑削减国家队主教练朴恒绪的薪水,但如果状况在不久后仍无法得到解决,将会考虑该问题。”全球疫情恐怕在短时间内难以得到遏制,越南足协开启降薪只怕也是早晚的事。

  中国足球降薪如何启动?

  中国足球在疫情期间难独善其身,俱乐部的招商、产品开发、联赛的电视转播、足协的经济收入等都受到了影响。但中国足球要开启降薪大幕,难点不少。

  到目前为止,中国足协对降薪一事十分谨慎,尚未在公开场合对降薪有任何表态。从国际足坛来看,还没有哪一个联赛的俱乐部降薪是来自该联赛的足协提出倡议或下发文件的。在欧洲,足协并非是联赛的管理者,对俱乐部降薪与否没有决定权。但五大联赛都有自己的联赛联盟,如果整个联赛统一降薪,需要联盟来进行决定或发出倡议。意甲、西甲、法甲等联盟都已经明确表态,支持俱乐部在疫情期间的适当降薪行为。有了联盟的表态支持,俱乐部降起薪来,也理直气壮。

  中超没有自己的职业联盟,现阶段名义上管理中超联赛的是中超公司,后者担负着类似于职业联盟的角色。中超俱乐部如果要统一降薪,需要中超公司和各俱乐部的投资人首先达成一致意见,甚至出台相关文件,给俱乐部的降薪行动提供支撑。

  当然,足协作为行业管理者,如果能出台文件或率先垂范,俱乐部的降薪在实施起来就会更加顺畅。但中超公司和足协目前都没有这样的打算,这使得俱乐部的降薪暂时只能靠各家俱乐部自己去解决,难以形成合力。

  各家俱乐部实际情况不一样。有的俱乐部母公司财大气粗,暂时无资金压力。对于他们来讲,可能担心降薪会影响了公司的形象,让外界容易产生猜疑。但对大多数公司来讲,降薪是他们内心的渴求。事实上,只要有降薪渴求的俱乐部占了大多数,依然可以在中超公司层面形成一个共识。

  降薪必然会涉及合同问题,这需要俱乐部与球员之间的协商。有人担心,球员尤其是外援外教们会拿合同说事。但疫情属于特殊情况,是不可抗力因素,否则也不会得到国际足联的力挺。在疫情期间的降薪,是俱乐部的一种自救方式。俱乐部需要让球员知道,这种自救不仅是俱乐部的自救,也是很多球员的自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