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海能否踢中超成悬案!李玮锋逼宫 足协举棋不定

天海能否踢中超成悬案!李玮锋逼宫 足协举棋不定
2020年04月04日 16:09 新民晚报

  新赛季中超尚未开打,有一支球队的命运却格外“跌宕起伏”,那就是风雨飘摇中的天津天海。从年初传出准入资格问题,到股权转让受阻,天海到底还能不能留在中超,似乎成为了一桩“悬案”。

  李玮锋公开“逼宫”

  因为投资方权健集团的资金问题,天海俱乐部一直备受质疑。但上个赛季好歹保级成功,谁都不会愿意轻易放弃中超这个壳。4月2日晚间,教练组组长李玮锋带领所有队员对外公布了一封按满手印的公开信,为留在中超做最后一搏。

  这封题为“誓死依法捍卫踢中超的权利”的公开信,主旨就是希望足协可以按照规定,依法公开公正地处理天海准入问题,并附上了球队的签名与手印。除了还在单独养伤的孙可以及在国家队集训的杨旭是代签外,包括主教练李玮锋在内,40多人集体按手印表达了决心。

  “留在中超的比赛资格,是球员在球场上、公平的规则下,用血汗拼搏来的。在俱乐部准入审核过程中,我们要求中国足协以对其他俱乐部一样的公平公正的标准对待。球员会誓死捍卫在球场上拼尽全力取得的中超比赛资格,同时我们也做好了即使过穷日子苦日子,也要像战士一样完成这个中超赛季的思想准备!”这封公开信充满了悲壮,“俱乐部已经明确表示,即使俱乐部股权转让没有通过,我们也将自筹资金打完本赛季的中超联赛。”

  足协仍举棋不定

  在这封公开信发布的前一天,中国足协举行了一次特别的听证会,由各方代表组成的“评审组”就天海俱乐部股权转让一事进行投票表决。尽管最终结果并没有公布,但传递出的信息对天海并不乐观。

  根据《中国足球协会职业俱乐部转让规定》的相关内容,关于天海的问题,存在着两大非常明显的疑问:一是天海股权转让材料提交的时限,早在今年1月10日就截止,拖到现在并不合规;二是作为天海俱乐部股权意向受让方的万通控股,过去两年并非连续两年盈利,资质也不合格。

  也就是说,如果严格按照规则,天海早已不具备继续留在中超的条件,足协其实已经是在“法外开恩”,给天海留了一条生路。随后,天海方面又回函给足协,启动有关申请准入资格的“B计划”——如果新投资人万通控股受让俱乐部股权的转让不能被批准,天海俱乐部将通过自筹资金的方式,保证在2020赛季中超联赛完整参赛的全部费用,万通方面则是以“赞助形式”加入。

  昨天,天海通过官方微博表示,目前俱乐部准入条件已“万事俱备”,只待万通方面将承诺的2.5亿元赞助款打到账上。这一表态,也将皮球踢到了万通一方。但眼下的情况,实际上是进入了一种类似“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矛盾:万通的想法是,只要能够通过准入就愿意投钱,但对于中国足协来说,考察准入的前提条件是需要看俱乐部主体的账面资金。也就是说,万通需要先打钱给天海才能谈准入。

  从目前来看,足协、万通与天海之间的三方博弈,恐怕还难以结束,而这场闹剧如果不能落幕,新赛季整个中国职业足球的序列就无法完全确定。中超中甲到底由哪些球队来踢?这个问号仍然无法被拉直。本报记者 关尹

中超天海天海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