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世俱杯转型之作变配角?这3大赛事光芒太耀眼

深度:世俱杯转型之作变配角?这3大赛事光芒太耀眼
2020年03月29日 14:26 齐鲁晚报

  为了给已经确定延期至明年举行的欧洲杯让路,原定于2021年6月至7月进行的世俱杯无奈被推迟,目前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给出了本届世俱杯可能的时间点,分别是2021年下半年、2022年和2023年。不巧的是,这三个年份均有重要的世界级或洲际赛事,世俱杯要想从下届开始重塑形象,就不得不考虑避其锋芒。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季禹

  欧洲杯:延期就是因为它

  如果世俱杯延期至2021年下半年,那么首先无法逃避的话题就是世俱杯与欧洲杯、美洲杯的冲突,当然,这里的冲突已经不再是时间上的,而是人员与利益上的冲突。

  国际足联官方表示,国际足联的主要目标是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动足球运动的团结和发展,因此保护各成员协会的利益至关重要。出于这一原因,国际足联才决定由其举办的世俱杯,需要给由欧足联举办的欧洲杯与南美足联举办的美洲杯让路。这一让路看似容易,其实国际足联做出了重大的利益牺牲。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下一届世俱杯正是国际足联重塑世俱杯形象的开山之作,也是国际足联倾注心血最多的一届赛事。从赛制上看,世俱杯由原来的一年一届改为四年一届,周期全面向世界杯、欧洲杯、奥运会等世界大赛看齐;从规模上看,参赛球队由原来的7支增加到24支,共进行32场比赛,且计划上海、天津、广州、武汉、沈阳、济南、杭州、大连8座城市举办。这样的规模,历届世俱杯独此一家。而将具有如此改革意义的世俱杯放在奇数年,也恰好避开了偶数年世界大赛的锋芒。

  因此,如果世俱杯与欧洲杯同年举办,显然不会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此前有媒体分析认为,世俱杯之所以要改革,就是因为国际足联想把其打造成一个能与欧洲杯分庭抗礼的筹码。目前,欧洲杯的影响力还是远超处在转型期的世俱杯。如果两个大赛同年进行,欧洲球星很可能会为欧洲杯上的好成绩而放弃世俱杯,后者比赛观赏性也会大打折扣。此外,赞助商也会有所偏重,届时世俱杯将成为一笔吃力不讨好的买卖。特别是世俱杯的时间段还是在欧洲杯之后,这简直就是给自己的转型之路开启困难模式。

  奥运会:难兄难弟

  早在1月底,就有奥运会将延期的声音传了出来,不过日本与奥委会方面始终坚持称奥运会将如期且完整地进行。随着日本国内以及世界范围内疫情的不断升级,多个国家相继表示如果奥运会在2020年夏季进行,那么他们将不再参加东京奥运会。3月2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终于松口并表示,假如东京奥运会难以完整形式如期举办,那么奥运会将延期举办。3月24日,安倍晋三终于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达成一致,东京奥运会确定将推迟至2021年举办,最晚不迟于2021年夏天。

  若世俱杯无奈安排在2021年下半年,本来还有机会从欧洲杯身上分走一小杯羹,现在奥运会同样被安排到2021年,世俱杯要想在明年办得顺风顺水就更难了。但是与其说奥运会之于世俱杯是半路杀出的程咬金,倒不如说它们有点难兄难弟的意思。

  毫无疑问,相关方面之所以早前迟迟不肯将奥运会延期,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延期将带来极大的经济损失。据多家日本媒体推测,推迟奥运会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60亿美元,这一数字接近日本政府当前对东京奥运会总投入(126亿美元)的一半。日本会失去约200万入境游客,日本今年截至9月的季度GDP增长率将损失0.2%。

  世俱杯的经费也达到了16亿美元,8座城市的场馆均处于正在改造或者待改造状态。按照计划,上海体育场将承担开幕式和决赛的任务。目前,上海体育场的改造工程已经在防疫政策下有序复工。不少球队因世俱杯而做出牺牲,更换了本赛季的比赛场地,例如上港足球俱乐部本赛季把浦东源深体育场作为主场,山东鲁能的主场重迁至昔日的主场——山东省体育中心。考虑到大型体育赛事拉动的经济效益,如果延期举办,预期对经济的增长会大打折扣。

  世界杯:老大哥难以撼动

  如果将世俱杯放在2022年或者2023年,情况会好一些吗?答案是未必。2022年冬天有一个同为国际足联举办的、在世界足坛范围内地位难以撼动的老大哥——卡塔尔世界杯,这也是世界足坛的首个冬季世界杯赛。

  作为世界杯的“小老弟”,世俱杯如果被安排在2022年,那将彻底被世界杯遮住光芒,而且在客观上会让国家队与俱乐部之间的矛盾更进一步加深。毕竟作为球员,夏天要代表俱乐部参加世俱杯,冬天再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杯,其他时间还要代表俱乐部参加联赛与洲际赛事,一年无休会让球员承受巨大压力。如此情景下,世俱杯极有可能沦为一个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的鸡肋。

  再将目光放在国内,2022年国内赛事被安排得满满当当。2022年初,中国将首次主办冬奥会,9月中旬,杭州将承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两大综合性体育赛事在同年举办,本就给东道主带来了一定压力,这种情况下中间插进一个世俱杯恐怕并不合适,而且杭州还是世俱杯的举办城市之一,这将给杭州的安保、商务、市场等各个方面带来压力。

  如果将世俱杯延期到2023年,虽然不会对欧美俱乐部产生影响,但却正好跟2023年亚洲杯撞车。目前亚洲杯赛已经确定于2023年夏天在中国进行,两大赛事在同一时间段、同一国家举办,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世俱杯的延期是为了确保欧足联与南美足联的利益,因此国际足联也不可能让亚足联的利益受损。从这个角度看,世俱杯在2023年夏季似乎没有容身之地。

世俱杯FIFA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