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松益:鲁能有母亲般养育之恩 在富力感到很温馨

李松益:鲁能有母亲般养育之恩 在富力感到很温馨
2020年03月03日 10:18 国内足球综合
李松益 李松益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报道 租借广州富力,是27岁的中后卫李松益第一次离开鲁能。9岁就到鲁能足校学球,19岁就被调入鲁能一线队,在鲁能,李松益累计出场66次,贡献过5个进球2个助攻。近日,李松益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在富力感到很温馨,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训练和生活都比较舒心,也从范布隆克霍斯特的教练团队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之前从鲁能青训体系走出的贺惯、高准翼、陈灏、栗鹏,在新的俱乐部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李松益加盟广州富力、更换新环境之后,会像他的鲁能足校小伙伴那样迎来爆发吗?

  ◆《足球》:松益你好,加盟广州富力接近两个月了,和新队友们一起训练、生活的感受怎么样?

  李松益:队友们都很友善,加盟富力之后,和教练、队友接触下来,无论是在场上还是场下,大家相处得都非常融洽,感觉很好。

  ◆在这支富力队中,有没有你熟悉的队友?

  认识的比较少,但是特别好的事情是,曾超重新回归广州富力了,他是我在富力最熟悉的队员。之前在鲁能足校时,我们就在一起,我们从小就生活在一起,在鲁能足校一起学习、踢球,共同生活了很长时间。我们是同一批的队员,而且我们在山东鲁能足校的时候,是住同一个房间,是上下铺的队友,可以说是发小了。

▲曾超回归富力▲曾超回归富力

  ◆来这之前,你对这支富力队了解有多少?

  我对富力之前的打法比较了解。富力队以前在中超的踢球特点比较明显,典型的南派打法,注重脚下,踢的是比较华丽的足球,但现在富力换了新的教练以后,我要更加深入理解新教练组带来的一些新的技战术打法。

  ◆对俱乐部和球队的环境、气氛感觉怎样?

  俱乐部和球队都很温情。俱乐部很专业,每个部门都有相应的负责人,而且大家的工作态度也是非常积极的。队里比较温馨,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作为新球员,让我可以很快地融入球队当中。

  ◆加盟富力之后,新赛季对自己有哪些期待?

  其实我是去年圣诞节后就来到了广州富力,要进行体检,而且早点过来可以跟着教练和康复师提前做一些康复及训练。加盟富力后,期待自己可以很出色地完成每一场比赛,用场上的好表现回报球队,希望自己踢球的各方面能力都能够得到提高,有新的收获。

  ◆作为一名中后卫,你应该知道富力引进自己是什么初衷吧?

  知道一点吧。球队去年在防守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失球比较多,所以富力俱乐部邀请我过来,我也明白俱乐部方面的想法,就是让我在队中做好防守,不要再出现去年那样的丢球。

▲李松益与富力完成签约▲李松益与富力完成签约

  ◆《足球》:多年在山东鲁能效力,鲁能给你留下哪些难忘的记忆?

  李松益:我觉得山东鲁能是养育我的地方,因为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了鲁能足校,我记得当时我只有9岁。我在2011年底就进了山东鲁能的一线队,我在鲁能18年,这个时间跨度比我在家乡待的时间还长,所以说我对鲁能的感情是毋庸置疑的。

  在鲁能足校期间,学校教会了我很多东西,不但教我怎样踢球,而且还教我怎么做人,在鲁能足校学到了很多。如果说在山东鲁能比较难忘的事,那应该是上了一线队之后,2012赛季是我的中超首秀,当时我是19岁,然后2013赛季大概踢了五六场。

  我觉得刚踢上中超的前两个赛季,是自己竞技状态最好的两年,也是学习能力最强的两年。2014赛季更换了教练后,我踢的比赛不是很多。2015赛季我又踢了比较长时间的主力,但是后来遭遇了一次停赛,当时停赛了10场,对我的影响比较大。我在鲁能学到了很多,也经历了很多,像足协杯夺冠的那一幕,印象就非常深刻。

  ◆所以这次离开山东鲁能,心里有些不舍吧?有没有什么话想跟鲁能球迷说的?

  首先是感谢。感谢球迷这么多年对鲁能的支持、对我的支持和鼓励。

  对我而言,现在或以后,无论我在哪里踢球,效力于哪个俱乐部,山东鲁能给我的都是母亲般的感觉,是养育我的地方,永远心存感激。另一方面,我也想对山东鲁能的广大球迷们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但我们有缘走到一起,把自己的感情都注入到自己喜爱的球队里面,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我觉得这就是足球的魅力,它牵动着每一个人的情绪。

  没有哪一支球队能做到让任何人都喜欢,也没有哪一支球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方面都做到完美,但是不管球员、教练或者是俱乐部的领导,都和球迷们一样,都希望这支球队可以有更多的好成绩,能多赢球,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一致的。期望今后大家团结一致,继续支持鲁能。

 ▲鲁能时期的李松益 ▲鲁能时期的李松益

  ◆《足球》:富力队主教练范布隆克霍斯特也是刚刚到任的,和新教练组短暂接触后,你的新鲜感受是什么?

  李松益:范布隆克霍斯特是1月4日才正式出任富力队主教练的,可以说新教练接手球队的时间还是比较短的,但是在这段共事的时间里,我能够感受到他是一位专业性非常强、对足球有着充分理解的一名教练。在训练中,我能充分而明确地感受到主教练给我们传达的意图,很容易理解他希望我们在球场上怎么踢。

  我觉得这个教练团队挺好的,对队员训练量的掌控、对每个球员的身体反应都能及时跟进,训练很科学,方案甚至细致到个人,比如在奔跑训练分组上,会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而进行分组,不是说大家都一样无差别地测试跑步。

  范布隆克霍斯特在训练当中要求的每一个小细节,都能让我了解到他的道理所在,这一点很重要,如果在比赛中,这就可以帮助到在场上的球员能更好地执行好他的战术意图,可以帮助到球队发挥出正常水平立。

  ◆踢球至今,你也跟过不少外籍教练了,那在范布隆克霍斯特身上收获到什么了?

  可以说这段时间里,从主教练身上学习了很多东西。我每天都会写训练日记,把一些重要的要求、训练内容一一记下来,我觉得这对我以后会有帮助的,我也相信在今后的共事中,我会从富力这个教练团队身上学习到更多的对现代足球的理解,当然我也很渴望在教练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因为我非常渴望自己的提高不仅是身体和球感方面,也希望在足球的每一个场景,包括场上、场下的每一个情况有更高层次的解读,学会怎样用头脑去对待足球。

  ◆回到富力队过去的防守,范布隆克霍斯特是后卫出身,这方面对富力未来的防守会有大的改观吧?

  作为教练,他肯定会考虑得更全面一些,会考虑到每一个位置、每一个球员怎么安排,然后把我们组合成一个集体在场上和对方对抗。作为球员个体而言,永远要记住在自己的位置上,自己的位置职责是什么,知道自己要干什么,这样,当大家组合到一起以后,就明白在某同一个时间、某一个点如何去做正确的事情,踢球就变得容易很多了。

 ▲富力新帅:范布隆克霍斯特 ▲富力新帅:范布隆克霍斯特

  ◆《足球》:加盟广州富力,你给自己定了什么样的目标或计划吗?

  李松益:如果说到我现在的目标和计划,那就是期望更早地、更顺利地融入到球队中去,不管是在球场上,还是在生活当中。下一步,就是帮助球队做好防守端的工作,减少丢球,争取一个更好的成绩。

  俱乐部董事长黄盛华也讲过,在足球队这种大集体当中,比较重要的就是沟通。足球,不是场上某一个人踢好了,就能给球队带来好结果的,需要大家的团结和相互协助。在现在的富力,我感受到了这种东西,所以我现在的训练热情很高,希望在未来的比赛中能帮助到球队。

  ◆从富力与鲁能队的历史交手纪录来看,鲁能是占据明显的优势。

  我觉得这方面和两支球队的打法有一定的关系,富力以前比较注重进攻,过于侧重进攻可能在防守方面就会露出破绽了。

  ◆在以前的比赛你应该都了解过扎哈维、登贝莱,现在近距离和他们配合后的感受如何?

  富力这些外援的能力都是毋庸置疑的,扎哈维、登贝莱的确是世界顶级球员。他们的能力、专业水平不需多说了,非常难得的是,尽管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他们身上仍然保留了对足球的热爱,对进球和胜利的渴望。在生活中,他们也没耍大牌,能主动和国内球员沟通,在训练中遇到的一些技战术情况都会及时交流,我觉得他们是我很好的榜样,我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鲁能时期李松益防守扎哈维 ▲鲁能时期李松益防守扎哈维

  ◆通过你对富力队这两年的了解,球队应该如何对防线进行补强?

  这次租借广州富力,我是作为新鲜血液、新的球员加入到球队的,这也表明了富力改善防线所进行的努力,我也肯定会尽最大的可能给球队带来不一样的东西,尤其是在防守的硬度方面可以帮助到球队。

  ◆教练组对防守部分有什么特备训练吗?

  在防守和进攻方面,教练都会讲到具体的要求,现在讲整体上的比较多,毕竟新教练加入到球队的时间也不算太久,接下来会在细节上进行讲解的。防守方面首先讲的是整体的防守,目前还没有讲某一个队员在某个位置上应该怎么防守。教练要求大家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出自己正确的选择,我们一块去防守这个球,而不是球到哪里了,只是由那里的一两个人去抢,其他人就没有关系了。

  ◆对你中后卫有什么特别要求吗?

  教练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更注重球队的整体,可能这就是荷兰足球的全攻全守思想吧。对于一名中后卫,不仅是在防守上,在进攻上也是一样有要求的,比如教练就要求中后卫要有一定的组织进攻能力,不能说自身是中后卫就只负责防守,也不是说前锋就不用参加防守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