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三大球36年来首缺席板上钉钉 金牌补不了的痛

男子三大球36年来首缺席板上钉钉 金牌补不了的痛
2020年01月13日 00:22 新浪体育
难以弥补 难以弥补

  低头承认吧!第一场对阵韩国的好场面,显然是个偶然事件,让我们对国奥的真实水准出现严重误判。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场比赛没让人觉得有什么厉害,但现在明白过来了:人家是用第一场比赛找找感觉,中国队则在第一场打光所有的子弹,还损失了领军人物张玉宁。对阵伊朗,乌兹别克斯单兵突击很少见,对阵中国则是连串的来,频繁耍脚下功夫,其实就是一种蔑视。但真没办法去抱怨任何外部状况,我们活该被别人这么玩。中国男子足球,情理之中的无缘东京奥运会。

  在中国国奥队比赛刚开始没多久,原本设定为起码打到晚上十点的男排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决战,也早早结束。强势杀入决赛的中国男排,在世界强队伊朗面前,尽管主场作战,观众全力加油助威,但第一局打到一半就知道没戏,半决赛韩国队险些掀掉伊朗,让人感觉中国男排决赛同样有戏。以去年男排国家联赛排名为准,伊朗排名前五,中国队排名16,看上去差的不远是不?但事实象铁锤一样砸向抱着各种美好推测的中国体育迷,世界级强队和亚洲级强队的区别,就是在生死战里锤你一个3比0,有两局比分都没过15分,丝毫没得商量。

  伊朗男排多少得感谢韩国的半决赛险逆袭,让他们在决赛对阵中国时集中全部注意力,发挥全部战斗力,结果打出了比预料中好很多的分数。而我们的男子足球,根本到不了亚洲区决赛这个高度,几乎都是小组赛被灭的命。同样是无缘,同一个晚上被淘汰,男排让人无可奈何,男足让人持续麻木。但历史只会记住一个结论:隔着网的,不隔着网的,统统不禁打。

  六月份,就应该轮到男子篮球了。中国队在希腊、捷克、土耳其和加拿大的合围里,能否杀出?挣到那唯一的入场券?别做这个梦了!主场作战连委内瑞拉都拿不下,和尼日利亚无法对抗,和17年欧锦赛排名仅第18的波兰打得不相上下、而且还输掉的中国队,以世界第26位的能力,去对阵世界排名第七的希腊,世界第21位、但是在主场作战的加拿大,还能多梦想什么?就算爆了超级大冷小组出线,后面还有欧洲传统强队土耳其和捷克等着中国。所以那一张男篮奥运门票,爱谁谁吧,和我们没啥关系了。

  中国男篮,是我们男子三大球战斗力最顽强的,1984年重返奥运大家庭之后,中国男篮九届奥运会无一缺席,而且三次进入八强,站在亚洲高度,这个纪录已经够猛,但在2020年6月份就要终止,是听上去让人很不舒服的提前预报,但也只能做好思想准备并接受它。中国男排和男足一样,都是奥运边缘角色,男排在1984年和2008年两次进入,男足则是1988年和2008年两次进入。要没有北京奥运会,其实我们男排和男足就靠真本事进过一次。话说中国男排当年在1980年奥运会预选赛上也出线了,但因为抵制苏联,缺席了当届奥运会。

  2020年东京奥运会,我们将看不到中国男子三大球的队伍出现在赛场上。1984年奥运会以来的首次。或许对于奥运会来说,中国男子三大球出现不出现,和争夺奖牌没关系。而且闹这么大动静,三个项目合计也就九块奖牌。奥运会核心项目游泳和田径,合计得过200块的奖牌呢,作为奥运强国,我们也多的是拿金牌和玩似的项目,另外三大球我们没有男子,还有女子。但此类种种安慰之词,相信无法消除中国三大球的球迷内心的沮丧和不甘,那空荡荡的感觉,其他项目的中国奥运会军团拿多少枚金牌,或许都无法弥补。

  尽管谁都明白,我们男子三大球,能去奥运会也都是挨揍的命,但去挨一次也行啊!中国球迷要求不高,看到你来了就好。四年之后的奥运会,男子三大球是延续悲情,还是有所突破呢?

  (孟巍)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