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兴慜是韩国第一人?自谦比不上前辈车范根朴智星

孙兴慜是韩国第一人?自谦比不上前辈车范根朴智星
2021年01月21日 11:54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车范根、朴智星和孙兴慜分别代表了韩国足球在三个年代的国际影响力,尤其是朴智星在韩日世界杯后加盟英超豪门曼联,为韩国球员彻底打开了五大联赛顶级俱乐部的大门。以至于已是最高身价亚洲球员的孙兴慜,日前还非常谦逊地表示:“即便我再射入多少球,都无法与车范根和朴智星前辈相提并论。”

  7年前退役后,朴智星就几乎销声匿迹,他没有像“02一代”的同袍洪明甫、黄善洪、尹晶焕、崔龙洙一样拿起教鞭,也没有像车杜里一样依旧活跃在球场上,而是令人有些意外地进入了管理层。重返全北现代担任俱乐部“顾问”,负责梯队和球探工作,某种程度上的“技术主管”。对于失去了孙准浩的全北现代来说,朴智星堪称2021赛季俱乐部最大的惊喜。凭借他在韩国足球历史上的影响力,全北现代恐怕仍将延续近年垄断K联赛的王霸之气。

孙兴慜孙兴慜

  等待七年,荣归全北

  早在2014年从埃因霍温退役后,朴智星就为自己的未来选择了“管理”的道路。他希望能在更高层面上帮助韩国足球,而不仅仅是成为教练或足球比赛解说嘉宾。退役后他就接受了国际足联的足球行政管理培训,期间他曾先后在英国莱斯特的德蒙特福特大学、意大利的博科尼商学院和瑞士的纳沙泰尔大学进修,并于2017年7月顺利毕业。朴智星早在2016年就已表示,未来会回到K联赛,帮助韩国足球取得更大的成功。

  此前,朴智星曾担任过国际足球理事会(IFAB)咨询委员,以及韩国足协青少年战略部负责人。这次在全北现代担任顾问,K联赛霸主希望朴智星能用多年留洋所学的先进知识,帮助俱乐部取得更大的突破,向欧洲现代化俱乐部方向持续前进。“顾问”朴智星也被赋予了相当多的权力,除了参与全北现代梯队青少年选拔、训练和比赛,还在一线队引援有话语权。

  朴智星自己对能在K联赛施展平生所学也是非常兴奋:“我非常感谢俱乐部给我提供了这样的机会,我会非常努力与全北现代一起,取得更好的成绩。我会竭尽全力,让全北现代变得更强大,更健康。”1月19日全北现代刚正式宣布朴智星的任命,他就随后动身前往全北现代冬训的基地—庆尚南道的南海郡,参加全北现代于1月22日开始的冬训。当然,这也是他近距离考察球员,正式开始工作的第一步。

  球员时代的朴智星在欧洲效力了12个赛季,踢了350场比赛,射入46球,拿到总计17座奖杯,包括世俱杯、欧冠、英超、社区盾杯、联赛杯、荷甲冠军,是在海外最成功的韩国球员。2005年进入金球奖提名名单,还是2007年国际足联最佳亚洲球员奖和2010年韩国足球先生奖获得者。此外还是耐克、LG、吉列、三星、FIFA电子游戏等品牌代言人,先后参加过多次韩国热门综艺节目,影响力十分巨大。

  作为全北现代的幕后金主,现代集团同意朴智星进入球队管理层,也是希望能依靠他的国际影响力为自己的足球队乃至企业向欧洲进军创造更大的价值。通常全北现代的新闻会都在全州体育场内进行,但朴智星上任的新闻会却被刻意安排在高阳的现代汽车工作室,用意可见一斑。

  “02一代”的另类重逢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北现代朴智星还能与昔日“02一代”门神李云在重聚。李云在退役后做了门将教练,现在就职于韩国国奥队和国家队,如今在全北现代担任一线队门将教练。此外,朴智星还将在新赛季与老朋友兼对手李荣杓继续对抗。两人都是“02一代”的代表,一起效力过埃因霍温,随后又在英超成为对手。

  韩国媒体特别提及,2005/06赛季英超第35轮,曼联与热刺的比赛中就是朴智星抢断李荣杓,助攻了鲁尼得分。随后,朴智星主动走近李荣杓,安慰自己的同胞对手,两人牵手化干戈为玉帛的画面打动了现场和电视机前的球迷,成为一段“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佳话。退役后两人又成为解说席上的竞争对手,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朴智星为SBS电视台担任解说嘉宾,李荣杓则是KBS的解说嘉宾。作为足球评论员,李荣杓对比赛的解析和判断完胜了朴智星,算是报了球场上的一箭之仇。

  2021赛季,朴智星将以全北现代顾问身份参加K联赛,据悉这是全北现代新任主帅金相植向俱乐部管理层大力举荐的结果。金相植与朴智星原本就私交甚笃,两人在效力韩国国家队期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相信朴智星可以成为球队更衣室的精神领袖,以及自己与俱乐部管理层沟通的桥梁。同时,可以为球队带来更多先进的欧洲足球训练方法。

  几乎与此同时,李荣杓也挂靴“从政”,去年12月22日刚刚被任命为江原FC的CEO。在这位新任CEO的运作下,江原FC已在冬市完成了4笔交易。此外,“02一代”还有洪明甫(蔚山现代)、金南一(城南FC),K2联赛还有薛琦铉(庆南FC)、黄善洪(大田市民,去年底离任,李敏成继任)、金泰映(K3联赛的天安城)是主教练,车杜里也开始执教FC首尔的U18梯队。替补门将崔殷诚和后卫崔成勇则追随崔康熙教练,在上海申花供职。尹晶焕如今在J2联赛的市原千叶执教,黄善洪、李乙容、李千秀、崔真喆和崔龙洙都已当过教练但如今赋闲在家。

  生活中的朴智星与妻子金敏芝的婚姻已进入第8年,育有一双儿女,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妻子经常通过Instagram分享家庭生活的美好瞬间,除了首尔,他们在济州岛还有一间度假别墅。对于这个幸福的家庭来说,今年将是与以往7年完全不同的全新开始。

全北现代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