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需要的是勇士还是背锅侠?需要放弃寻找替罪羊

国足需要的是勇士还是背锅侠?需要放弃寻找替罪羊
2024年03月25日 11:33 国内足球综合

  记者贾岩峰报道 2比2被新加坡队逼平后,身为队长和后防核心的张琳芃受到了舆论的批评,赛后,情绪略显激动的他萌生退意。舆论燃爆。

  近些年,由于国足战绩不佳,国脚们但凡有失误,都会被无限放大,陷入舆论旋涡,比如受到海参事件连累的吴曦,比如“保护式接应”的于大宝,比如常年陷入“口水战”的武磊……此前,挨骂的球员基本保持缄默,这一次,张琳芃的退出言论,引发了热议。

  但在23日,经过教练组的沟通,张琳芃公开表态会留下,这不是反转,而是目前状态下的“合理选择”。

  事实上,思退的言论,熟悉张琳芃的人都知道,不能完全归结为冲动,其中有想要承担责任的表达,但其中,多少带着不甘和委屈。

  张琳芃35岁了,膝盖有非常严重的陈旧老伤,由于一直有比赛任务,他没有时间进行系统治疗,甚至为了出场,他要打封闭。

  伊万上任后,给张琳芃提出了更高要求,重新回到右后卫的位置,而且进可攻,退可守,往复奔袭,承担起与费南多合作的重任。但张琳芃此前在国足和海港,更多的是打中卫,边后卫这种需要在两个底线之间奔袭的位置,他已经不适合了,但为了国足,张琳芃还是答应了,从比赛来看,他是尽心尽力的,但第二个球的失误,直接把他推上了热搜。

  那么,那两个丢球,尤其是第二个丢球,究竟是不是该张琳芃背锅?一些打过02世界杯的一些老国脚们,给出了他们的看法。

  第一,看起来是张琳芃一脚踢空,造成了丢球后果,但实际上,本身让对手把球打到那个位置,让他在那种情况下面对那样的球,错误已经酿成一大部分了,张琳芃不过是最后一个环节,所以,实际上是整体的问题。

  第二,国足下半场整体战术布局看起来模糊,首先是中场出现真空,前锋在干扰对手上没有起到作用,压力全部给了后防线,对手可以从容组织,更容易直接打穿防线。“后腰去了哪里?如果中场拦截一下,后防线不至于那么狼狈。”

  第三,门将没有及时调整,第一个丢球,颜骏凌如果能够及时移动,或许会化解,毕竟,球速不太快,力量也不是很大。

  第四,疲劳是球员最大的敌人之一,一旦陷入疲劳状态,球员反应会变慢,出现更多失误,同时也增加了受伤的风险。张琳芃上半场的交替往返消耗了很多体能,下半场,伊万没有进行调整,但他很难保持上半场的状态,当同样的压力或者更大的压力来袭,处于高度疲劳状态下的他,犯错的可能性增大。当然,如果有队友协防保护或者补救,不至于如此,但在当时,球队陷入混乱中。

  对于张琳芃这次“退出”事件,国足管理层的应对,应该说是比较及时的,没有让问题进一步发酵。

  其实,国脚们代表了国家形象和荣誉,表现有好有坏,但只要竭尽全力去拼了,在他们遭受不公平待遇甚至一些恶意批评时,足协和国足层面,应该想办法保护。

  很多领域包括足球圈,存在“甩锅”传统,那么,国足是需要更多有担当的勇士,还是更多委屈无奈的背锅侠?答案显而易见。

  现在,国足想要改变,要先从改变国脚的生存环境开始,放弃寻找替罪羊的足球文化,真正理解什么叫团队运动,这种团队,也包括国足失败后,谁来分析、解读、帮助、支撑、引导、解决,最终拨乱反正,携手走向光明。

伊万国足张琳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