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广东足坛名宿欧伟庭:中国足球目前是亚洲三流

专访广东足坛名宿欧伟庭:中国足球目前是亚洲三流
2024年03月19日 10:03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 大佬鸣(丛硕鸣)的体育天地  (本文所有实拍图由团队摄影师蒋羽提供)

  相信资深的广东球迷都曾听过“欧八”的名号吧,他就是当年在左边路叱咤广东足坛的左边锋欧伟庭!广东足坛历来出边锋,一左一右两翼齐飞,是南派足球的经典战术之一。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广东队中,右有“B仔”杜智仁,左有“欧八”欧伟庭,然而这位1957年出生、年近七旬的老人家依然活跃在绿茵场上,让人敬佩。

  2024年初省港杯,广东队艰难逆转夺冠后,全程参与比赛活动及见证了正赛和元老赛的欧指导激情澎湃,感觉心中仍有一团火焰在燃烧,老人家对足球,对广东足球可谓发自肺腑的热爱啊!借着这股劲儿仍未消退,笔者有幸邀请欧指导来到鸣聊体育位于番禺的工作室坐下来面对面交流一番,好好听听又一位足坛前辈的观点。

  近一个小时的交流可谓受益匪浅,欧伟庭指导从自己的经历开始,到阐述对中国足球、广东足球乃至广州足球的现有看法,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诚恳客观,下面就给大家分享一下具体内容。

  鸣:年初进行的省港杯,欧伟庭指导两回合比赛都在现场观赛,还参与了元老赛及一系列活动,首先谈谈总体感觉如何?

  欧:感觉这次42届省港杯省、市体育局都非常重视,疫情后第一次恢复办赛,也为了纪念霍英东先生,霍家两代人出动,也非常重视。省港杯“重回越秀山”这个主题非常好,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塔举行,分享了很多当年的故事,宣传很到位,史无前例。更难得的是,广东队在香港2球落败后,回来可以逆转对手,毕竟前面的功夫做足了,最后如果不能捧杯,肯定非常遗憾。最后点球拿下比赛,十分精彩,一切都圆满了。

  香港这支U23组成的球队技术不错,首回合在香港,包括场地在内有各种因素有利于他们,加之其状态和技战术水平均在我们之上,所以赢下比赛不奇怪。这支广东队毕竟是拼凑而成,默契度一般,像肖智在香港这场就基本没有发挥作用。回到越秀山就完全是另一番场景,广东队完全发挥了自己的特点,球员士气、状态都给调动了起来,身体身高优势也得以应用,最终成就了这样一场逆转好戏。整个42届省港杯在前所未有的重视下有这样的过程和结果,非常圆满。

  鸣:这次省港杯广东队的队员,有没有哪个让您印象深刻?

  欧:不好意思,这批球员我认识的并不多,连现在国家队里有很多球员我都不怎么熟悉,更别提这支广东队了。关键是看完两回合的比赛,也确实没有哪名球员表现特别出彩,让我想去了解认识他,事实就是如此,没有恭维,我实话实说。

  鸣:1979年,欧伟庭指导踢进第一届省港杯的第一个进球,这个进球对您的意义大吗?会否总联想到当时的画面?还有哪些值得回忆的瞬间?

  欧:在我的足球生涯里,这球的意义还是很大的!因为基本每年省港杯举办的时候都会提及第一年的这件事,当时我也处在职业生涯巅峰期,不过这个进球倒不是我印象最深的那一个。

  1975年我在广东队打全运会,是主力边锋,冠亚军决赛对辽宁,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当时所有国家领导人都在台上观看。当时比赛的第一个球也是我进的,最终双方1:1打平。本来是要踢加时赛的,后来组委会突然发来通知,说加时赛不踢了,广东队和辽宁队并列冠军!那么多次全运会,只有这一次破例有两个冠军,这也是广东队在全运会最好成绩的一次。这次比赛给我的印象太深了,毕竟当时真的是到了全国瞩目的地步。

  还有1977年的“长城杯”,也令我印象深刻,有欧洲、非洲、亚洲等四大洲球队参与,是国际性比赛。当时我的状态特别好,职业生涯处于起势的阶段,在当时11人的首发阵容里,也算是很出众的,预赛有贡献进球,所以被时任国家队主教练年维泗指导留在了当时的国家队。这段经历也是让我非常难忘的。

  再有一幕,79年省港杯后,在香港有一场比赛对阵德国汉堡,那也是一场经典的比赛。那场球我表现不错,也取得了进球,当时的这个进球现在还经常有人提起或播放视频,这个进球也是在我职业生涯里很难忘的一个。这几个场景,应该是我职业生涯里比较难忘的瞬间。

  鸣:欧伟庭指导退役后短暂复出,最后还是扎根青少年,全身心投入到青训工作中,这么多年下来,您的理念是什么?有什么心得收获?

  欧:我退役后从事青训工作,一做就是36年,一直做到退休,一直专注于青少年的培养。我26岁退役,那时候感觉还在巅峰状态,出来做示范,当时无论是教的小孩子还是家长,都非常认可我,甚至能被我教有一种荣耀感,觉得很荣幸,因此大家学起来练起来也十分专心。当时我带的球队比赛拿了南区第一,培养出吕建军这样的球员,后来还参加了“萌芽杯”的比赛,拿了全国第三。当时哪个区拿第一就代表市里参加全国赛,我是荔湾区的教练,一路打到全国第三。

  谈及青训,我真心认为过去的那套青训体系会更完善一些。以前各个区有业余体校,教练有编制,荔湾区最厉害的时候有6名专职教练,政府发工资,现如今荔湾区一个都没有!现在的校园足球,包括青训俱乐部之类的培训,个人感觉有点乱,很多时候只要家长给钱,什么样条件的孩子都可以进队,培养出来的水平也是参差不齐。一个球队有几个拖后腿的人,其他人的水平亦无法带动及填补,实力自然大打折扣。以前都是优中选优,每个区选拔出来尖子球员再组队,自然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把这个问题延展开来,发现中国男足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也是有如此问题。我们当时的教练基本都是职业队出来的,教的动作也规范,孩子的基本功比现在的球员好多了。现在的青训很多因为金钱的缘故搞得乌烟瘴气,乱象丛生,也不规范,还不如我们当年好!现在很多所谓教练,自己都不怎么会踢,还来教别人,这些往大了说就是祸害中国足球。

  传统的过去的东西不一定都是不可取的,如今市场那么乱,政府的管理和投入都很重要,管不过来就干脆不管,没钱投入,只会让青训市场更乱。

  鸣:您会给中国青训什么建议?

  欧:首先可以恢复业余体校,教练要有编制,政府要进行监管,再适度投入,大环境才会越来越好。像日本的一些青训教练,据了解工资不低,像现在我们这种待遇(最高8000一个月),哪能留得住好的教练,哪会有优秀的教练愿意留下来沉下心教小孩子。政府还是需要投入,真金白银请一些高水平青训教练过来并留住他们,让专业的人专心做专业的事,未来才有希望。中国足球为什么出不了人才?我们确实走了一些弯路,像缺乏高水平教练是要害问题,很多人都没有真正领悟。

  鸣:对于本地青训的弊病及问题,您还有什么补充?

  欧:我还想说一下场地问题,包括学校在内,规范的足球场太少,孩子们能踢球的地方也太少。在如今的大环境下,政府对足球的重视程度的确有限,那么解决这些问题,就会比较困难。

  鸣:也想和您谈谈广州队的情况,如今运营困难,您觉得有办法解决吗?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欧:这里想说恒大一开始开的头太高了,一支职业球队一年三四千万足矣,当时一下子过亿一年,反差太大,很难持续,注定就是眼下这个结局。俱乐部运营挣钱太难了,手头也没有属于自己的球场,资源匮乏,搞培训搞比赛也很难盈利,浪费了不少时间。很多孩子踢不出来又耽误了学习,以前有体校现在又没有,所以很多苗子也没能坚持下去。我是觉得有的时候改革来改革去反倒是走了弯路!

  鸣:国家队层面呢?现在这支中国男足,您觉得在亚洲是什么水平?咱何时才能有所突破?

  欧:我们老一批运动员的基本功比现在这些球员扎实很多,当年我们冲击82世界杯那支球队,有古广明有容志行,打得很快,控球传球突破都十分合理,记得当时对阵科威特输了几球都可以逆转回来,和现在的韩国日本一样,有本钱有实力作为基础,落后也有信心追回来。如今的中国男足就不是这样了,胡乱改变打法,自乱阵脚,就是没自信的表现,这次亚洲杯对阵亚洲三流球队都进不了球,真的太差了!所以这样看,中国男足如今也是亚洲三流水平了!现在这批球员,如果放在我们当年,根本就进不了国家队,水平不够。

  鸣:现在有没有让欧伟庭指导看得上的球员?您自己踢得左边锋呢?有能留下印象的球员吗?

  欧:没有一直印象特别深的,有时候觉得韦世豪还可以,他在左边有突破,有时候发挥还可以,但他也不稳定,有时候就莫名其妙掉链子。他算是亮眼的球员,可惜发挥不够稳定,我们当年的球员不会这样,发挥一直很稳定。比如容志行,有他没他在场上完全是两回事,他传球到位,攻防兼具,对方也很难抢到他的球,关键是表现稳定,最终得到了当时的教练年维泗的高度认可。再看我们现在,真的没有什么球员能给人留下印象了,这或许也是中国足球无奈和悲哀的地方。反正在我们那个年代,现在这些球员的技术很难进的了国家队。

  鸣:“南派足球”的说法似乎已经过时了,您怎么看?如何定义当年风靡一时的这种叫法?

  欧:要定义南派足球,首先这支球队要有机会、平台去表演,去比赛。我认为,现在国内成熟的俱乐部,起码要有一半左右的本地球员,我们根本就没有,那么谈何南派足球?一支真正的强队,除了几名高水平外援,再找两三个实力比较突出的国脚,剩下的都应该是自己培养的本地球员。如此一来当地球迷也会捧场,如今没有这样发展,所谓的南派足球,自然也就是尘封往事了,早已失传。培养本土本地新生力量,很不容易,但如果做好了就是造福后代的大好事。

  鸣:中国足球、广东足球、广州足球的大环境都不好,对此您对未来的发展有何建议、期许及愿景?

  欧:中国足协、包括地方足协之前确实走了一些弯路,官员贪污,思想腐败,宗旨从来不是搞好足球,否则卡塔尔世界杯也不会没有我们了。毕竟引进了好几名归化球员,都派上场肯定能解决问题啊,前面控的住球,有突破有控制中场,后防再来几名稳定的球员,一切就能搞定了。现在有归化不用,一直被对手压着打,后防能不出现漏洞吗?这件事我一直觉得匪夷所思,有高水平的归化外援不用,最终自酿苦果,怨不了别人。由上到下的管理层出了问题,整个职业足球的运作开始走下坡路。我可能比较悲观,我觉得扭转起来很难,未来十年八年都难有转变,很难扭转!

  青训脱节,没有自己培养的优秀球员,真的没办法,广东也不争气,感觉暂时承担不起这个责任。没资金,没场地,没教练,啥都没有怎么玩?广州足球同样如此。

  专访心得:尽管欧伟庭指导对中国足球的未来有些悲观,观点也比较犀利,但感觉他句句在理,分析还是十分透彻的,如今足球大环境如此糟糕,确实在发展上暂时看不到什么希望。现实总是残酷的,但该接受还是要接受!老一辈足球人的心永远是热的,他们的想法未必与时俱进,但笔者认为也从未真正过时,总能在其中悟出一些道理来,因此大家还是应该认真聆听,从中汲取营养。祝福欧伟庭指导,期待他继续为中国足球助力,也衷心希望有了这些足球人的保驾护航,广东足球、广州足球未来的发展越来越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