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一支队一生情 国门颜骏凌18年效力400场

一个人一支队一生情 国门颜骏凌18年效力400场
2023年05月11日 09:43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陈华

  关键要有好的战术配置、人员安排给予保驾护航。

  “颜骏凌,颜骏凌!”上汽浦东足球场的看台,再一次响起嘹亮呐喊。5月10日,上海海港队主场以2比1击败青岛海牛队,重回赢球轨道。此役,身穿亮眼黄色门将球衣的颜骏凌多次精彩扑救,确保自己的第400场俱乐部比赛圆满收尾。

  2006年,上海东亚队第一次征战乙级联赛,年仅15岁的颜骏凌因还没发育、个子太小,只能担任替补;2023年,颜骏凌早已是王牌门将,也迎来效力球队的第18个年头。他也说:“一眨眼400场了,很多东西都在变化,但一直不变的是胸口这个队徽!”

  继王燊超、蔡慧康和吕文君后,颜骏凌是第四位代表球队出战各项赛事达到400场的功勋老臣。此役,“带刀侍卫”王燊超梅开二度打开胜利之门,以颜骏凌、王燊超等为代表的“东亚一期”老队员表现依旧出色,其实是在提示教练组:老队员的经验是宝贵财富,关键要有好的战术配置、人员安排给予保驾护航。

  大器晚成,今日王牌昔日板凳

  作为上海海港队主力门将,颜骏凌始终是球队防线最靠谱的一环,球迷也经常调侃:进攻美如画,防守颜骏凌。2023赛季,是颜骏凌代表球队出战的第18个年头,他也从过去初出茅庐的菜鸟门将,逐渐成长为技术扎实、心态沉稳的实力国门。

  如今外人眼里的光鲜靓丽,无法掩盖颜骏凌在职业生涯早期的艰难挣扎。作为根宝基地“东亚一期”队员,颜骏凌和武磊都是1991年出生,一开始因身体太小,根本踢不上比赛。

  颜骏凌回忆表示:“小时候,我一直吃亏。根宝基地招生主要是1989/1990年龄段,对接全运会、奥运会。基地前后一共招了16个守门员,包括顾超、王俊等,还有现在的跨栏高手谢文骏。他们年龄都比我大,就我一个门将是1991年的,我最小。小时候,我差他们一两岁,在身高、力量、经验方面,真的就差太多了。”

  2007年,上海东亚队前往昆明征战乙级联赛,在确保收获中甲资格后,主教练徐根宝在最终决赛派遣多名替补登场,其中就包括颜骏凌。“我记得,决赛2比1我们赢了,那年乙级联赛我也就踢了这一场。”当年,上海东亚队的主力门将顾超年龄更大,身体更强壮,颜骏凌直言:“那时候我都是打替补。”

  2009年,上海东亚队球员代表上海征战山东全运会最终夺冠,颜骏凌当时还是“二门”;2011年,上海东亚俱乐部资金吃紧,只能出售主力门将顾超,颜骏凌开始获得更多首发机会。其实,随着年龄增长,身高、力量和对抗等逐步提升,颜骏凌的门线技术优势得以发挥,从2012年至今,他基本是球队门将位置的第一选择。

  贵人相助,沃克到来脱胎换骨

  在笔者看来,颜骏凌本身高臂长,是门将的好苗子。不过,如果没有遇到伊恩·沃克,颜骏凌可能只是一个好门将,还算不上国内最好的门将。2014赛季,徐根宝聘请前英格兰队第三门将伊恩·沃克担任守门员教练,沃克带来欧洲先进的门将训练理念,帮助颜骏凌更上一层楼,最终成长为国门。

  沃克在中超先加盟申花,带训王大雷实现飞速进步,但他遇到俱乐部存在欠薪情况。上海东亚俱乐部话事人徐根宝,认为颜骏凌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就把合同到期的伊恩·沃克请到崇明岛。沃克上任后,根据颜骏凌的技术特点,制定专门的训练方案,强化颜骏凌的技术能力。

  每一年,沃克都会从国外买回一些门将训练的专业器械,带着弟子们练习新东西;沃克的新器械、新理念,有的和身体有关,有的和技术能力有关,他还经常用一些不规则形状的球,练习弟子们的飞身扑救和摘高空球能力。 在沃克颇有针对性的训练下,颜骏凌的进步肉眼可见,他开始进入国家队并坐稳主力。

  2021赛季,颜骏凌曾遭遇过一段时间低谷,包括当时代表国足征战12强赛,状态也有起伏。这和俱乐部的门将教练发生变化有关:时任教练莱科带来了自己的守门员教练,更熟悉颜骏凌的伊恩·沃克只能靠边站,面对新门将教练的不同理念,颜骏凌略显不适应。

  2022赛季,在俱乐部决策后,伊恩·沃克重新回到一线队门将教练,他的训练更对路,颜骏凌的状态也明显回升。尤其在扑救点球环节,颜骏凌在联赛、杯赛接连扑出3个点球,赛季点球扑救成功率高达到100%。

  2023赛季,沃克和颜骏凌继续合作,颜骏凌的状态有保障。沃克认为,颜骏凌是中国本土门将的天花板,“他已经是中国最好的守门员,并且是中国国家队主力门将。而且,他每一年在细节上还有提升,我认为他能守到40岁。”

  老将主打,需要注入激情活力

  在俱乐部生涯的400场比赛前,颜骏凌从俱乐部董事长张敏手中接过专属纪念球衣。看台上,也有铁杆球迷特别为颜骏凌制作400场比赛专属纪念海报。赛后,颜骏凌表示:“一眨眼400场了,回想第一场比赛是16岁的时候,一晃已经十多年了,很多东西都在变化,但一直不变的是胸口这个队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包容,支持和帮助,这是个开始,我将继续与大家一起努力为了我们共同的梦想前进!”

  颜骏凌的第400场比赛,原本顺风顺水,右后卫王燊超脚踢头顶梅开二度,在下半场确立2比0优势。只是,海港队在领先后必松懈的老毛病再度发作,青岛海牛队在禁区内打出精妙配合,一记轻松爆射把比分改写为1比2,海港队城门就此风雨飘摇。要不是主教练哈维尔总算自我纠错,变换阵型为5后卫,他换上前锋吕文君踢边后卫的临场指挥,显然会酿成大错。

  总体来看,上海海港队的功勋球员确实年纪不小,但老将的经验是宝贵的财富,关键是教练组需要合理配置资源,利用年轻队员的跑动和活力,进一步激发老将的技术优势、经验优势。

  在门将位置,颜骏凌始终有着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能力,但在其余老将主打的位置,教练组完全可以通过及时轮换、合理换人等,给到年轻队员机会,保障老将的体能,发挥球队阵容厚度的优势。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