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相闯:轮到我来做灯塔 照亮母亲的世界

阎相闯:轮到我来做灯塔 照亮母亲的世界
2023年05月09日 12:21 国内足球综合

  记者贾岩峰报道 5月7日,中超联赛官方公布了4月最佳球员评选结果,大连人队的阎相闯当选。本赛季前5轮中超比赛结束后,阎相闯出场4次,打入3球,和武磊并列射手榜首位。首轮对阵南通支云,阎相闯独中两元;战平梅州客家,阎相闯打入球队唯一进球。阎相闯参加的4场比赛中,他一共就获得了4次射门机会,打入了3球。

  今年9月就年满37岁的阎相闯愿意拼,也敢拼。我们惊叹于阎相闯年龄,竞技状态和进球效率的同时,也想知道他是用什么秘诀保持了这样的状态和永远十八岁的心态。毕竟,他的职业生涯一直起起落落,并非一帆风顺,甚至多有坎坷,换作别人可能很难坚持到这个年纪。

  “足球给了我一切,我也要把我的一切还给足球。”这是拜仁名宿鲁梅尼格的一句名言,也被阎相闯视作座右铭。岁月带走了他的青春,留下的是他对足球的执着。而在背后给予阎相闯一次又一次强劲动力的,却又远远不止这份“对足球的执着”。

  周日上午,阎相闯起得很早,他要到金州的菜市场买点好菜去乡下看看父母,在球队12点半集中之前给妈妈亲手做顿饭。阎相闯原本几乎不做饭,他的妻子承担了大部分的家务。但七年前,他的母亲因脑出血瘫痪卧床后,阎相闯开始学着做简单的饭菜。此后,在与父母相聚的时间里,他经常给老人做一些饭菜。

  “没有我的父母,就不会有今天的我。我是一个地道的农村孩子,我家在大连市金州区九里村元宝沟。如果不踢足球,或许现在的我可能开着一个小饭店,或者种点果树、倒腾一些海鲜,要不就帮人家送送货……重复我父母辛苦而平凡的生活。”阎相闯说。

  “我的父母不希望我重复他们的命运,尤其是我妈妈。从我记事起,她就反复跟我说,闯啊,你知道你为什么叫相闯吗?因为妈希望你长大以后,要勇敢地去外面的世界闯一闯,不要总窝在这里,看你到底能够闯出个什么天地……”在阎相闯童年的记忆里,爸爸妈妈每天几乎都在忙着赚钱。除了基本的家庭开销外,大部分都用来给阎相闯离家在外的求学路打好经济基础。

  “我就读的小学叫做九里小学,是金州区下辖的村小。我是1986年生人,我小时候正是大连万达鼎盛时期,那时候全大连的家长好像都在送孩子去踢球。虽然在农村,但是我们九里小学的足球氛围也挺好的,体育老师上课的时候也带我们踢踢球。带过我的青训教练都说我是个好苗子,有成才的希望。我妈听教练的,她支持我学足球,而且她没让我去大连市内,而是直接让我走出了大连,到外面去闯荡……”

  1997年,阎相闯跟随金州天马足球俱乐部的12个队友,一起到当时在秦皇岛的中国足球学校参加考试。阎相闯考上了。于是,在不到12岁的年纪,他开始了一个人离家的岁月。大连的孩子通常都很恋家,大连的家长也不舍得轻易放孩子们出去,阎相闯的父母在那个年代算是思想前卫,没把孩子绑在身边,而是为阎相闯走出农村、走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铺了一条路。

  阎相闯心里很清楚,他的这条路是父母用辛苦与汗水铺成的,所以他从小知道要节约。“我1997年学球那会儿,我一年的学费和杂费加起来要一万多元,在那个年代能够拿出这样一大笔钱让孩子学足球的家长寥寥无几。那时候,大连效益不错的单位基本工资大概在500元左右,加上些补助也就差不多千元出头。我父母就是朴实的农民,他们种地,种果树,再加上一些亲戚的资助,竭尽全力帮我完成了足球的成长之路。”他说。

  在1997年,一年一万元的学费对普通人家来说也算巨资。当年北京通州房子的均价也就2000至3000元一平米。阎相闯说,他从小就知道自己走的不是一条寻常路。其实父母完全可以让他在大连学习足球,那样花的钱会少很多,父母也不用那么辛苦。职业球员的成才之路充满了不确定,投入越大可能损失也越大。但阎相闯的母亲坚持这种投入,她也从来不给自己的儿子压力。相反,她会劝阎相闯也不要太为难自己,只要努力了,到任何时候都做一个正直的人。

  在阎相闯的母亲看来,儿子哪怕最终没有走到足球行业的金字塔尖,至少走出去,就可以看到一个更广阔的天地,所面临的机会也会更多。如今回望过去,阎相闯对母亲的这种远见与坚持充满了感激。在妈妈的坚持下,他比别人更早一步地看到了繁华的世界,也更早学会了如何为自己做选择。

  阎相闯在中国足球学校一直踢到2002年,当时他的校友有黄博文、张稀哲、郜林和王珂。2002年不少职业球队到秦皇岛选人,郜林去了申花,阎相闯去了八一。“当时我也是听从父母的建议,因为八一队有国家的部队编制,除了踢球外,我还相当于一名军人,我们那时候都觉得部队是最稳妥的……”

  阎相闯在去八一队报到后收到了两套服装,一套是足球的,一套是军装。可惜那会儿非典流行,训练和比赛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阎相闯去八一的时候是甲A末期,由于2004年中超球队都要转型为俱乐部企业化经营,八一队由于特殊情况无法让企业介入经营并且无法引进外援,在2003年底不得不解散了。

  17岁的阎相闯,经历了职业生涯中第一次的球队解散。他那时候还小,加上北京国安洪元硕教练的邀请,他根本来不及感伤就要到新的起点努力了。当时的他肯定没有想到,那不是他亲眼见证解散的唯一一支队伍,同样的故事,未来还会上演。

  2004年5月26日,国安主场对阵曾经的沈阳金德,阎相闯完成了他在国安的首秀,还打入了他在国安的第一粒进球。那个球宣告了他的存在。从那时起,他在国安队内和球迷的心里都占据了一席之地。加盟国安是阎相闯命运的转折点,走出大连的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天。一切看起来都那么按部就班得美好。

  “我刚去国安的时候很不适应,有一种很不真实的感觉。为什么说很不真实呢?以前我都是在电视里看徐云龙、杨璞和陶伟他们踢球,可是现在忽然就跟他们成了队友了,每天在一起训练。刚进队时我别说不敢主动跟他们说话了,就是多看他们几眼我都会心跳加速。好在他们对我都很友好,给了我很多帮助,让我能够迅速在国安站稳脚跟。”对于阎相闯来说,洪老爷子是他一辈子的恩人,是改变他命运的人。虽然老爷子已经离去,但阎相闯对他的感激却是永恒的。

  “在国安那段时光特别美好,我第一次感受到了被全场欢呼包围的万众瞩目的感觉。在教练和队友们的帮助下,我还曾经入选最佳新人的候选人名单,2009年还拿到了中超联赛冠军并入选了国家队,在跟拜仁的比赛里还有过助攻。可以说,如果没有金元足球风暴的到来,如果没有帕切科,说不定我真的会想办法在国安终老。”说到与国安相关的一段往事,阎相闯至今唏嘘不已。国安是他永远热爱的球队之一,他职业生涯最意气风发的回忆都跟国安有关。

  阎相闯为什么会离开国安?他跟帕切科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帕切科接手国安的时候,阎相闯还是国脚,那时的他每次从国家队回来后状态都会有一段低迷,这让帕切科非常不满。而且帕切科还力主引进了同位置的外援,阎相闯认为主教练已经下决心要把他钉在板凳上了,作为一名国脚他自然心有不甘。

  “我跟帕切科之间可能是磁场不合,也可能那段时间的我太年轻气盛,我只想证明自己有实力踢比赛……如果换到现在,我可能不会那么做,我会让自己沉淀下来,蛰伏等待时机再次证明自己,而不是非要另外找一个平台去证明他是错的……”阎相闯感叹,如果那时候的他有现在这般淡定,可能一切都不同了。

  世界上没有后悔药,也没有回头路,主动离开国安这个平台,成了阎相闯心中永远的遗憾。不过,他原本以为回归家乡能够抚平漂泊的疲惫,可是没想到再次受到了打击,见证了又一个传奇球队的陨落。

  阎相闯的家如今仍旧在北京,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平时也都在北京居住,孩子在北京上学。正如他曾经说过的那样,大连给了他生命,北京则见证了他的成长。他第一段高光的岁月给了北京,而第二段,则在许多年以后,回赠给了大连。

  “八一队解散的时候,我觉得还不是世界末日,因为那时候我还年轻,我觉得还有大把的机会。可是当我看到第二支解散的球队实德后,我沮丧极了。我怪老天爷怎么总是让我赶上这种事,那时我又没办法在阿尔滨注册。”正值人生最好的年龄——26岁,可阎相闯在长达半年时间里无球可踢。“离开了国安,又无法留在故乡的球队,我第一次品尝到了走投无路的滋味。”阎相闯说。

  由于很小就离开了大连,自己几乎没有在大连的足球领域积累什么人脉。而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阶段也主要是在北京,所以当自己离开了国安后,他发现自己的关系网太狭窄,没有熟人就很难打开局面。好不容易,阎相闯找到了贵州人和,也在那里有着不错的表现,但却因为合同谈判的失败,他在2014赛季上半年再次无球可踢。那一年,阎相闯才28岁。

  兜兜转转,阎相闯到了哈尔滨毅腾。踢了半个赛季后,他在2015年正式加盟北京北控。在这个中甲队,他一踢就是7年。如果不是北控最终退出了职业赛道,阎相闯依然打算在那里踢到退役。“我觉得小闯真不是凡人,就北控那个情势和处境,他能坚持七年,换作是我早就退役了。”这是一位阎相闯昔日的队友谈到他北控岁月时说的话。

  2020年的中甲联赛,北控签了十几名U21到U23的年轻球员,而且球队计划在每场比赛的首发阵容中保证有8名U23年龄段的球员,其余的3个位置一个给门将,两个给其他非U23球员。8个U23球员占据主力位置,其余所有的队员按照位置需求轮流上场,这导致了当年的中甲奇景,北控队派出了8场比赛8套不同的首发阵容,且遭遇了5场连败。

  在成绩的压力下,球队大批使用U23年龄段球员的计暂时搁浅,球队开始根据位置需要和球员实力安排首发。当时北控欠薪也比较严重,很多球员都走了,但阎相闯身为队长,一直坚守到最后。“当时我想的是,自己在那里退役,然后进北体大读几年书,再回到俱乐部工作。这样我充实了自己,陪伴了家人,不离开足球。”但命运再次跟阎相闯开了个玩笑,他第三次见证了球队的解散。

  八一,实德,北控,加上短暂效力的人和与毅腾,五支阎相闯效力过的球队,都已经消失在中国足球的历史长河里。如果不是北京国安还一直倔强地存在着,恐怕阎相闯都要怀疑自己是否真的在足球职业道路上走过了如此长的一段时间。

  三次见证球队解散,虽说职业足球本就聚散无常,但是已经在中甲蛰伏了七年、已经35岁的阎相闯,终于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是就此退役,还是继续战斗下去?

  最终,在家人的鼓励下,他选择了继续战斗,而如今的他,无比庆幸,无比感谢家人的理解和自己做出的这次选择。

  “我对足球有一种很纯粹的热爱,这种热爱,源自于我妈妈对我的支持和鼓励。这些年,哪怕在金元足球横行的时期我也没能像其他球员那样给家人的生活带来颠覆式的改变。可我妈妈一直很满足,她没有任何怨言,只是不断叮嘱我要做一个正直的人,要无悔自己的选择。很可惜,七年前,她因为脑出血病倒了,之后她就一直卧床,神智时而清醒时而模糊,很多事情都记不全了,但好在她一直都还记得我是她儿子。每到周末,她都要打开电视看比赛,看到我能够生龙活虎在赛场上打拼的时候,她就会笑……”

  阎相闯哽咽了,母亲把人生最好的年华都给了自己,无论是在他初踏足球路时的心血付出,背井离乡时的嘘寒问暖,亦或是走投无路时的默默支持——像座灯塔,不仅为他指明前路,也温暖着他的后背。

  阎相闯很遗憾,他一直觉得母亲的脑出血也是因为起早贪黑太过操劳,可自己还没有来得及报恩,还没有带着母亲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母亲就瘫痪了。原本阎相闯希望父母跟自己一起在北京居住,也给他们在大连市内买了房子,但自从母亲瘫痪后,倔强的他们坚决要回到了农村老家,住进了原来的老房子。阎相闯的父亲现在还会下地干活,同时照顾瘫痪的母亲。阎相闯的父母是普通人,但是他们不平凡,他们把幸福给了孩子,却一辈子要强,把所有困难都扛在自己的肩膀上。

  “我说要给家里请个人帮忙照顾我妈,父母不同意。他们说有亲戚,都在一个村子里,有事喊一声亲戚们都会帮忙。他们在城市里住了一段时间,觉得还是更喜欢老家的宁静,我也就没有再强迫他们和我一起,但我会尽量找时间陪他们。我也学着做点简单的饭菜,虽然不那么好吃,但这是我们一家人最简单的快乐。”每个成名的球员背后,都有付出无数艰辛的父母,球员们耀眼的光环,离不开他们的血汗浇铸。

  阎相闯说,自己能够加盟大连人,妻子的支持和父亲的鼓励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当时大连人向社会公开招聘球员,有意加盟的球员需要自己递交简历。这是阎相闯从来都没有经历过的,一旦递交简历没有入选岂不是太难堪了?一开始阎相闯过不了这个心理关。“我爸劝我,如果真的还喜欢足球,那就试试。在他看来,这是一个非常公开透明的方式。只要对自己的实力有信心,就应该试试。哪怕最后不成也没关系,这是大连足球向好发展的苗头,我是大连孩子,应该支持。”

  当阎相闯和自己的老友朱挺、吕鹏都入选后,他们也看到了网上对于他们这个U32天团的质疑。对这种质疑,他们并不生气,反而能够思考和理解这种质疑。他们也暗暗把这种质疑当作鞭策自己前进的动力,加上母亲在电视机前的守候和教练谢晖的信任和合理战术的安排以及球迷们的支持,他在大连人焕发了第二次青春。

  “短短的路走走停停,也有了几分的距离,不知抚摸的是故事,还是段心情;也许期待的不过是与时间为敌,再次见到你,微凉晨光里笑得很甜蜜。”一首《起风了》,作为阎相闯这次采访的结束曲,愿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的他,可以继续在中超赛场发光发亮,如他自己所愿,这一次轮到他自己变成一座灯塔,照亮母亲的世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