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瑞典女足9人效力英超 比中国高出不仅1个档

马德兴:瑞典女足9人效力英超 比中国高出不仅1个档
2023年02月17日 16:11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马德兴 微博

  北京时间2月17日凌晨,正在西班牙拉练的中国女足在今年第一场国际A级赛中,开场仅仅30秒就丢掉第一球,开赛3分钟便以0比2落后,最终以1比4惨败给瑞典女足。肖裕仪在下半时为中国女足追回一球。

  中国女足一行是本月10日从广州出发奔赴西班牙的,此次西行的目的地是著名的马尔贝拉足球中心,女足姑娘们在这里将先后参加四场国际比赛,为今年夏天的世界杯女足赛进行准备。这其中包括两场对阵西班牙女足俱乐部球队的比赛以及两场国际A级赛。北京时间今晨1时30分开始对阵瑞典女足的比赛,很大程度上是为模拟女足世界杯小组赛第一个对手丹麦队而专门安排的。同为北欧球队,两队在技战术风格以及打法上有一定的相似之处。

  比赛开始之后,中国女足就介于442与433之间的阵型出战,并派遣上了最强阵容,守门员是朱钰;后卫有李梦雯、汪琳琳、王晓雪以及吴海燕;中场则是姚凌薇、张睿、张馨;三名前锋是肖裕仪、赵瑜洁和王珊珊。实战中,锋线上一侧的球员在防守中回撤。而瑞典女足在本场比赛中派遣上了两位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场的新人,主要是几名老球员受伤无法出战。

  但谁也没有想到,开球之后仅仅30秒,瑞典女足开球之后第一次进攻,7号贾诺吉在中路靠左带球向前至中国女足大禁区前,然后一个直塞身后,从中路插上的19号卡内里德轻松打后角,将球推入网内,1比0!中国女足落后。仅仅2分钟之后,瑞典队在右侧后场断球之后直接反击,11号布拉克斯滕纽斯在前场得球之后沿着右边路快速突破,并内切至大禁区内,然后一个横传,瑞典队两名进攻球员包抄,从中路插上的7号贾诺吉几乎在第一个进球的卡内里德射门得分的同一位置上再一次推远角,2比0!这样,开赛还不到3分钟,瑞典队就已经轻松地以两球领先。

  这样的开局,着实令中国女足有些尴尬。尽管中国女足调整心态,逐渐开始加强进攻,但仅仅只是通过角球获得了一次射门机会。在身体对抗以及整体战术方面,还是被身材高大以及善于对抗的瑞典女足所压制。

  第14分钟,瑞典队在中场起大脚,将球转移到了左路,中国队右后卫2号李梦雯在与对方球员18号罗尔福的身体直接接触中未能抗住对方,18号罗尔福带球沿着左边路突破后倒三角回传,从左肋插上的11号布拉克斯滕纽斯一漏,7号贾诺吉中路插上之后一脚,梅开二度,将场上比分改写为3比0!第18分钟时,瑞典队在前场获得角球机会,18号罗尔福在外围近点将球顶在了后门柱上,球弹出,中国女足幸运地逃过一劫,没有丢掉第4球。第37分钟时,瑞典女足在反击中还有一次击中右侧门柱的机会。

  整个上半时,中国女足基本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偶尔在反击中获得几次进攻的机会。瑞典女足以3比0领先上半时。易边后,中国女足连续更换了三名球员,希望能够在进攻端有所改观。第50分钟,中国女足从中场开始组织进攻,中路的王珊珊得到后场传球后分到右路,助攻向前的2号李梦雯得球之后斜传中,中路的肖裕仪头球冲顶得手,将比分改写为1比3。

  63分钟之后,瑞典队换人,一口气换下了4名首发球员。1分钟之后,瑞典队在前场左侧获得角球机会,角球开出之后,14号娜塔莉在前点后蹭,直接将球顶入网内,4比1!这之后,双方你来我往,而且也在不断换人,但都未能再改写场上比分。最终,中国女足以1比4输掉了这场比赛。

  应该说,整场比赛的结果属于意料之中,如果瑞典队运气更好一些的话,或许最终的比分会更大。而对中国女足来说,尽管去年获得了亚洲杯赛冠军的称号,但此番西班牙之行是中国女足最近几年来第一次出访欧洲,对于欧洲女足的迅猛发展与变化缺少一个更直观的认知。而瑞典女足目前国际足联的排名是世界排名第三位,上届女足世界杯赛是第三名,东京奥运会上又获得银牌,在去年的欧洲杯女足赛半决赛中0比4负于英格兰队之后,未能进入决赛,整体实力完全在中国女足之上,甚至可以说中国女足与瑞典女足的差距恐怕并不仅仅只是一个档次。而且,此番出战中国女足的瑞典队中,光在英超女足队伍效力的球员就多达9人,中国女足则是无人在目前公认的最好的女足联赛(英超)中效力。所以,出现这样的结果也算是正常。而这也再一次提醒我们:未来中国女足的前景并不像外界所想象的那么乐观。

  在2月14日,中国女足在首场热身赛中以2比1取胜了西班牙皇家贝蒂斯女足,但对方因刚刚完成西班牙女足联赛,派出场的多数为预备队中的女足球员。根据安排,中国女足将在2月19日当地时间下午14时与西班牙的韦尔瓦女足进行第三场热身赛;22日则将与爱尔兰女足进行第四场热身赛。

  中国女足出场阵容

  1号朱钰;2号李梦雯、3号王晓雪、4号汪琳琳、5号吴海燕(33号陈巧珠,46‘);16号姚凌薇(13号杨丽娜,46’)、10号张睿(31号方洁,89‘)、6号张馨;20号肖裕仪(19号张琳艳,84’)、34号赵瑜洁(27号麦迪乃,46‘)、11号王珊珊(14号娄佳慧,88’)。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