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组铿锵玫瑰闪耀U17世界杯 上海继续为国养士

少女组铿锵玫瑰闪耀U17世界杯 上海继续为国养士
2022年10月13日 09:37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为冰

  中国队以2比1战胜上届亚军墨西哥队,取得“开门红”。

  赢了,开门红!在12日进行的2022年印度U17女足世界杯C组首轮比赛中,中国队以2比1战胜上届亚军墨西哥队,取得“开门红”。

  U17中国女足此役首发11人中,有3名上海队员,区域占比最高。上海是中国女足重镇,曾培养出世界足球小姐孙雯,如今继续为国字号球队培养、输送好苗子。

  点球一进一出,中国队收获开门红

  2022年印度U17女足世界杯C组首轮,中国队迎战墨西哥队,比赛在印度新孟买的DY帕蒂尔体育场进行。这里,恰是中国女足在春节期间称霸亚洲的福地。

  运气,似乎也站在U17中国女足这边。上半场比赛,视频助理裁判组莫名其妙追罚中国队后卫黄嘉欣在禁区内手球犯规,其实这根本就是一次莫须有的判罚,当时她的手臂根本没有张开的附加动作。

  好在,主罚点球的墨西哥队球员弗洛雷斯大力轰门,竟然直接射中横梁弹出,U17中国女足逃过一劫。下半场,之前被判点球的黄嘉欣转换角色,她在禁区内轻巧闪躲腾挪、捅球变向突破,赢得一个宝贵点球。

  队长乔睿琪主罚点球命中,U17中国女足率先破门。之后两队调兵遣将,但U17中国女足换上的替补双子星闪耀连线,葛钰直塞送出助攻,余星悦突入禁区面对门将冷静推射破门,扩大比分到2比0。

  尽管墨西哥队随后扳回一球,但U17中国女足门将刘晨发挥神勇,变身移动长城。全场比赛,她贡献多次飞身救险,几乎凭一己之力帮助中国队笑到最后。

  四名上海小将,都有不俗发挥

  U17女足世界杯于10月11日至30日在印度举行,共有16支球队参赛,中国队与西班牙、哥伦比亚、墨西哥同处C组。为更好地备战世界杯,这支未成年队伍曾参加中国女甲联赛,和成年人对抗谋求提高。9月,中国足协还创造机会,保障集体前往西班牙进行海外拉练,全队进步明显。

  U17中国女足23人名单中,有后卫黄嘉欣、前卫卢家玉和孙雅洁、前锋尹丽红等四名来自上海市足协注册的队员。这四名队员,12日分别获得登场机会,其中黄嘉欣、卢家玉和尹丽红首发,孙雅洁替补登场。

  黄嘉欣皮肤黝黑、身材高大,正面防守凶悍,头球解围干脆,让人联想到前上海女足国脚高宏霞。卢家玉、尹丽红属于技术型中场,不过在墨西哥队男子化踢法面前,踢得有些发紧。尹丽红和黄嘉欣一样踢满全场,虽然她没收获进球,但她的拿球组织明显更老到,赛后她也被媒体评为当场之星。

  值得一提的是,尹丽红也是这支U17中国女足阵中,唯一一名在女超联赛一线队效力并有进球的队员。这个赛季,上海农商银行女足加大提拔新人力度,有潜质的尹丽红直接进入一线队,并已在女超联赛收获3个进球。经过国内顶级女足联赛的洗礼,尹丽红即便回到未成年的顶级赛事体系,踢球依旧显得比较合理和洒脱。

  不断输送人才,国家利益至上

  这几年,上海农商银行女足在全国女超联赛的成绩,只能算一般。不过,这也是球队、俱乐部的决策使然,宁愿更注重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人才,即便会暂时牺牲一线队的成绩。

  不管是送出上海女足主帅水庆霞执教中国女足并率队夺冠,还是大力支持唐佳丽、沈梦雨等女足国脚留洋,抑或是始终重视青训体系,上海女足决策发展都展现“国家利益至上”的胸襟格局。

  上海一直是中国女足的重镇,曾培养出孙雯这位世界足球小姐,也始终为铿锵玫瑰输送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目前,中国女足有10名女足球员留洋欧美联赛,其中来自上海盛丽足球俱乐部农商银行队的球员多达5名,占据半壁江山。上海女足这么做,就是鼓励有潜力的国脚留洋,学成归来提升中国女足国家队的战斗力。

  与此同时,上海女足一线队甘愿暂时牺牲一些成绩,更注重球队年轻化,锻炼提拔年轻队员。在支持国脚留洋后,今年年初,12名2003-2004年龄段的年轻队员加入上海女足一线队,她们都是在陕西全运会拿到冠军的上海U18女足成员。其中,就有2005-2006年龄段的尹丽红,她因为能力出色“以小打大”,16岁进入18岁年龄段队伍,还以主力身份帮助球队夺冠。

  除了尹丽红之外,其余2005-2006年龄段的上海女足小将,也早早登陆全运会舞台收获实战锻炼。上海市足协和云南省足协展开合作,这批女足小将当时由潘伟敏执教,代表云南U18队征战全运会。尽管由于年龄太小、力量不足,球队并未进入最后决赛阶段,但黄嘉欣、卢家玉和孙雅洁等这个年龄段的队友们,都获得极为宝贵的锻炼机会。

  目前这支U17中国女足,就来自国内2005-2006年龄段,球队最初在2021年上海金山杯正式竖旗。上海市足协一名人士坦言:“上海女足的体教结合做得不错,除了著名的普陀女足一条龙,金山女足如今也进入收获期,尹丽红就是金山区输送。我们希望,上海女足未来能继续为国家培养更多好苗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