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一锋:93一代挺坎坷 希望大家的职业生涯能长一些

臧一锋:93一代挺坎坷 希望大家的职业生涯能长一些
2022年10月12日 11:34 国内足球综合

  特约记者徐毅报道 仅仅用一场比赛,臧一锋就创造了自己在中超联赛单赛季进球数的新纪录。和河北队的比赛,毫无疑问,是29岁的臧一锋在中超赛场上的高光时刻。

  这个赛季,臧一锋出场的时间不多,但他就是一个给了机会就能爆发的球员。“作为球员,左右不了大环境,也左右不了很多别的东西,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抓住一切机会。”

  接近而立之年的臧一锋在上演帽子戏法之后,平静地告诉记者:“我们93(年出生)的这帮球员挺坎坷的,都不容易,也希望大家的职业生涯能长一些,能多一些时间享受足球。”

  在5比0大胜河北队的比赛中,沧州雄狮和臧一锋都拥有一个梦幻开局。臧一锋在第12分钟就首开纪录,第51分钟已经上演了帽子戏法。在之前的中超联赛中,臧一锋一个赛季最多的进球数是两个,但这场比赛臧一锋刷新了自己单赛季的进球纪录。“这段时间自己的训练状态挺好的,比赛中也把握住了机会。”臧一锋说:“这场比赛教练组的布置也很有针对性,我们新来的外援提升了球队的攻击力,再加上河北队的球员比较年轻,这些促成了我能在比赛中收获三个进球。”

  在上赛季结束之后,臧一锋取出了腿里的钢板:“之前做手术植进去的,上个赛季带着钢板在踢比赛,就想赛季前把钢板拿掉。拿掉后需要时间恢复,所以缺席了赛季前的准备期,这对体能和状态肯定有影响。第一阶段在梅州赛区比赛的时候,我几乎都没怎么踢比赛,现在自己的状态好起来了,获得上场的机会也多了一些。”

  沧州雄狮夏窗之后抢分势头很猛,这和新加盟的几个外援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坎特在对阵武汉三镇的比赛中就上演了大四喜。“好的外援能带动球队,我们在比赛中就经常能想到一块儿去,所以踢起比赛来就觉得特别顺畅。坎特来到球队后,就经常会和我交流,大家一起聊比赛应该怎么踢。”

  臧一锋说:“坎特和我说的最多的,就是要‘靠近我,不要距离太远’,因为我们在场上经常需要配合才能撕开对手的防线。哪怕在比赛的时候,坎特也会提醒我,我们两人要保持足够近的距离,这样才会对对手防线产生更大的威胁。坎特今年32岁了,有很丰富的比赛经验,我也是一边踢球一边学习他的经验。”

  别看坎特在场上激情四射,但生活中却是一个话不多的人。臧一锋笑着说:“他很内向的,基本没有话,还戴着一副眼镜,看起来很斯文,完全没有足球场上那种霸气。坎特比赛进了四个球后,大家起起哄,他都会脸红。”

  沧州雄狮之前的成绩不理想,一直有着降级的危险,这几场联赛非常生猛,球队的保级形势也好了很多。臧一锋说:“主教练也让我们不要看积分榜,特别是之前的积分榜,真的是会越看越没有信心的。我们要做的就是一场场去备战比赛,每一场比赛都当成是决战,尽可能多抢分,这样球队才能继续留在中超。”

  和别人的足球人生不一样,臧一锋的“足球启蒙阶段”,是“组团”来的。三岁的时候,臧一锋被外公送上了足球场,那时候和他一起“踢着玩”的,有现在正在征战中超联赛的谢鹏飞和罗竞等球员。这些从幼儿园一起踢到中超的好伙伴,让臧一锋的足球之路走得并不孤单,当遇到有困难的时候,还能一起携手面对。

  臧一锋的外公是个球迷,所以希望自己的外孙从小就能接触足球,不过外公当时还没敢想他后来能踢上中超联赛。“让我觉得遗憾的是,外公去世比较早,都没看到我去绿城,更没有看到我最终踢上了中超联赛。”说到这里,臧一锋的眼睛有些红了。

  臧一锋当时是在一个足球兴趣班里踢球,巧合的是,谢鹏飞和罗竞也被家长送到了这个兴趣班。后来这几个孩子一起到贵阳实验二小读小学,这是一个足球传统学校,对于足球非常重视,臧一锋在这里进一步找到了足球的乐趣。陈中流也来到了贵阳实验二小读书,在后面的很多年里,这几个孩子都在一起,直到现在,臧一锋、罗竞和陈中流还都在沧州雄狮踢球,谢鹏飞也是今年才从沧州雄狮转到武汉三镇。

  三年级的时候,一个深圳的教练来贵阳选人,带了11个孩子去深圳,后来这些孩子中的大部分人到深圳一所体校的足球队训练。臧一锋从小踢球就很有灵性,一路走来都比较顺,但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差点却放弃了足球。“当时家里的条件不太好,体校踢球还要交住宿费这些,是个不小的负担。再加上家人还是觉得读书的出路会好一些,稳定一些,所以妈妈就把我从深圳带回到了贵阳。”

  臧一锋回忆说:“我都已经到贵阳的家里了,以为之后就是和同龄人一样,从小学、初中、高中一直读下去,考个大学,然后找个工作。”但体校的教练觉得臧一锋是个好苗子,专门从深圳来到了贵阳,找臧一锋的家人做思想工作:“他是块踢球的料,你们不要放弃,不然太可惜了。

  说到这里,臧一锋忍不住笑了:“我都蒙了,觉得回到家里后,和足球就不会有什么关系了。然后又启程回到深圳,继续踢球,我自己还是比较喜欢踢球的。我的足球人生就这样出现了个神奇的逗号,却一直延续了下来……”

  2007年,绿城的教练去深圳挑小球员组梯队,臧一锋就和几个小伙伴一起来到了绿城足球俱乐部,他也在绿城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臧一锋参加了充满遗憾的全运会,被寄予厚望的93全运队最终只拿到了季军;随后臧一锋又在梯队和预备队踢球,为后来的进一队积蓄力量。

  在臧一锋看来,“绿城时期”的两名外教,对于自己的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臧一锋提到的第一个外教是冈田武史,“冈田教练和小野刚教练他们,无论是足球技战术,还是做人,都让我学到了很多。”

  臧一锋并不是1993年龄段第一批进入一队的球员,他一开始还在跟随预备队踢比赛,小野刚是绿城预备队的主教练,也是冈田武史在一线队教练组的成员。冈田武史经常会来看预备队的比赛,后来就把臧一锋提拔到了一队。“自己的梦想就是能踢中超联赛,所以当教练组有告诉我,我即将进入一队的时候,兴奋了好几天。”臧一锋说。

  冈田武史最近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的时候,提到了自己在执教绿城时的严格,“球员如果两次违规,就会被解约。”臧一锋说:“冈田教练确实是这样做的,他做出过这样的处罚,这也给其他球员特别是年轻球员敲响了警钟。日本教练做事很认真,也很严谨,他们的敬业让球员们都很佩服。当时小野刚带预备队的时候,这么大年纪的教练了,每天一早都是第一个开始跑步,那我们球员哪还敢放松,让我们睡懒觉都睡不着了,一个个早早起床,准备开始训练。所以浙江FC的各个梯队现在还在让日本教练带队,我觉得是挺好的。”

  臧一锋提到的第二个外教是韩国教练洪明甫。“其实洪明甫教练执教的时候,我不是球队的绝对主力,但我还是对他非常尊重,很认可他的执教能力。后来我在朋友圈,还专门发过一段文字,表达了对他的感谢。”臧一锋说:“洪明甫教练很有人格魅力,他是踢过4届世界杯的球员,肯定有很多东西值得我学习。洪明甫教练在用人的时候,也很公平公正,不是讲关系,而是看球员的实力和状态。”

  韩国教练对体能训练非常重视,洪明甫的“魔鬼训练”名声在外。“你那时候有没有被跑吐过?”面对记者的这个问题,臧一锋笑了:“有啊,很多球员都被跑吐过,韩国教练练得都很狠。但那段时间我们的体能很不错,效果很好。我觉得球队那个赛季其实踢得不错,最后降级有很多方面的因素,包括运气不太好。”

  2019年,臧一锋从绿城转会到石家庄永昌(现在叫沧州雄狮)。“毕竟之前一直都在绿城踢球,这是第一次离开,而且南北方有很多东西差别都很大,所以我花了不少时间去适应。”臧一锋说:“当时俱乐部领导很认可我,所以我总想有机会能回报他们,刚开始状态不是很好的时候,就会觉得很伤心,觉得对不起俱乐部。”

  当臧一锋找到比赛节奏之后,他上场的机会多了起来,2019赛季的中甲联赛他一共出场了19次,其中有6次是首发。2019年倒数第3轮联赛,石家庄永昌在终场前逆转绝杀冲超竞争对手贵州恒丰,打进绝杀进球的是臧一锋,而他攻破正是自己家乡球队的大门。这一年,臧一锋为石家庄永昌打进三球,三个进球都非常关键;这一年,臧一锋帮助石家庄永昌冲超成功,终于又一次站在了中超联赛的舞台上。

  2022赛季的这个帽子戏法,对臧一锋应该是个起点,接下来,臧一锋期待着93一代都能有更长的职业足球生涯:“我们93这批球员,受到政策的影响,一路走来都比较坎坷。现在老队员退役了,我们获得了更多机会,在各自球队里都挑起了大梁。这两年很多时候都是赛会制,大家经常在一起,平时关系都很好。也会聊到各自的足球人生,都希望这批人能踢得久一点,好好享受足球的快乐,也能为中国足球多贡献一些东西。至于现在足球的大环境,这不是我们能左右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提升自己,做好自己,碰到再大的困难,也要咬牙坚持下去。”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