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第一阶段U23最佳阵容:三线均有领军者

中超第一阶段U23最佳阵容:三线均有领军者
2022年07月19日 10:54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7月17日,国足选拔队从青岛出发前往日本出战东亚杯比赛,此次出征,以U23球员为主,搭配2名超龄球员谭龙和蒋光太。

  确定东亚杯名单是以U23球员在联赛中的表现为基础,同时综合考虑位置需求、技战术适应性,以及照顾部分俱乐部的利益,比如上海申花原本被征调的球员更多,但如果单一俱乐部被抽调队员过多,对球队影响太大,因此东亚杯名单里进行了一些微调,削减了征调申花队员的人数。

  进入国足选拔队的队员,大多在中超第一阶段表现抢眼,在第一阶段结束之际,本报以U23球员在联赛的表现为惟一标准,列出“中超第一阶段U23最佳阵容”。

  2022赛季的中超和以往有所不同,这是因为外援比重进一步降低,在第一阶段,广州、河北、大连人都是全华班出战,广州城、申花仅仅是单外援出战。在这种情况下,本土球员承担起了更加重要的任务,在射手榜上,本土球员基本全面压制了外援。

  根据统计,中超第一阶段的10轮90场比赛,总进球数为240,场均进球数为2.67个,比2021赛季的场均进球2.54个要提高 了不少。240个进球中,乌龙球7个,其余233个进球,本土球员打进了其中的129个,外援打进了104个进球,本土球员在进球数方面比外援多了25个,这在以往的赛季是很难看到的。在10轮比赛中,本土球员有6轮比赛在进球数方面压制住了外援,2轮平分秋色,只有2轮进球数不如外援。

  再来看U23球员的表现,2022赛季前10轮比赛,U23球员一共打进了25球,进球者为18人:张威(2000年)5球;戴伟浚(1999)、朱辰杰(2000年)和韩东(2001)分别打入2球;陈国抗、徐皓阳、杨意林、徐越、何宇鹏(1999年)、伍承儒、布格拉汗、汪海健(2000年)、马辅渔、刘祝润(2001)、石炎(2002)、胡荷韬、阿布力克木(2003年)、木塔力甫(2004)等14名球员各1球。

  U23球员25球,按场均进球数计算是0.28个,比2021赛季0.25个的数据有了一定幅度的提升。年轻球员的25个入球里,有18球是由00后球员打进,10轮比赛打进18球,比00后球员在2021赛季22轮比赛打进26球的数据好了不少,00后球员的中超入球数字及进攻效率提高了许多。当然,进球数仅仅只是U23最佳阵容评定的参考,进行评定时还会根据球员的攻防数据,接下来就是本报的评选结果。

  本报评选的U23球员最佳阵容,选择的是433阵型。

   锋线 张威、韩东、石炎

  张威在中锋位置自然是发挥亮眼。本赛季的河北队是以青年军出战,在这种情况下,张威仍旧打进了5球,他包揽了河北队全部进球,可以说张威一肩挑起了一支球队。张威有身高、有速度,有冲击力也有小技术,是2022赛季最闪亮的U23新星。

  至于两个边锋的位置,可供选择的人选很多。本报第一选择的是韩东,他在U23球员射手榜上仅次于张威,另外两名打进2球的球员戴伟浚和朱辰杰是中场和后场球员。当然,本赛季河南球迷对于韩东的表现一度有争议,但作为一名年仅21岁的年轻球员,他更应该被鼓励,在仅仅2次首发4次替补的情况下,有这样的进攻数据已经非常不错。

  另外一个边锋位置选择了石炎。石炎本赛季是天津津门虎的主力球员,6次首发3次替补,数据非常不错,1个进球1个助攻。更重要的是,在另外一项比较重要的数据关键传球方面,石炎在U23球员中名列第一,场均1次关键传球,这个数据比费莱尼、卡兰加等外援还要高。更重要的是,他今年才20岁,发展前途无限。

   中场 戴伟浚、汪海健、徐皓阳

  前腰或者进攻型前卫,这样的关键位置一般都很难留给国内球员,更遑论U23球员了,幸运的是,年仅23岁的戴伟浚成为了深圳队进攻型前卫的主力,成为了进攻端的核心,而且他在中国国家队也逐渐有了一席之地。

  本赛季,戴伟浚的表现依旧出色,10场比赛7次首发3次替补,打进2球,另外还有5次助攻,在助攻排行榜上,他仅次于武汉三镇的斯坦丘位居第二,如果考虑到球队实力以及赛区对手的情况,可以说,戴伟浚的表现确实出色。

  后腰位置是最让人头疼的位置,国足选拔队名单选入了迪力依米提和徐越,他们一直都是U23国家队的主力后腰,配合默契,能力互补,此外黄嘉辉也可以同时胜任中后卫和后腰位置,是防守型后腰的不错人选。但以联赛表现为准的话,本报选择的两名后腰是汪海健和徐皓阳。

  汪海健的入选无可挑剔:本赛季首发8次,帮助申花暂时排在联赛第四,在进攻数据方面,1个进球和1个助攻,丝毫不亚于前场球员。他的作用不止如此,在两项防守数据方面,他的表现都非常出色:抢断方面,汪海健居中超第三;拦截方面,汪海健也位居前列,在不错的身体条件这一基础上,他也发挥了年轻队员体能的优势,跑动积极,在攻防两端都为球队提供了帮助。

  在汪海健的搭档方面,选择的目标有徐皓阳和徐越,这两名球员都是根宝基地99/00一代球员,其中徐皓阳本赛季租借到武汉三镇效力,徐越在2020赛季加盟深圳,先后租借到江西联盛和武汉三镇,本赛季回归。最终决定将徐皓阳选入了这个最佳阵容的位置,尽管徐越更胜任后腰位置,也有世界波进球,但徐皓阳的数据更加出色,他本赛季有1个进球2次助攻,他主打前腰位置,但也可以胜任后腰位置,在抢断数据上,徐皓阳位居前列。

   后卫  牛梓屹、朱辰杰、黄嘉辉、何宇鹏

  中后卫位置,朱辰杰在此年龄段,核心位置自然是毋庸置疑的,他不但早早成为了上海申花队的主力中后卫,在国家队,他也已经是主力中后卫。本赛季,朱辰杰是球队的点球手,打进了2个进球,同时作为后卫,他在传球次数和传球成功率上都位居联赛前列。当然,朱辰杰最出色的仍旧是其防守数据,朱辰杰以25次拦截次数高居拦截榜榜首,解围数据也位居前列。

  另外一名中后卫有很多的人选,比如此前同样入选国家队的吴少聪和蒋圣龙,不过在联赛表现上,似乎黄嘉辉更为出色,他在大连人更多是出任后腰位置。但他其实也可以胜任中后卫。黄嘉辉在抢断排行榜上位居第9,U23球员中仅次于汪海健;解围排行榜上高居第10,在U23球员中排名第一,此外在拦截排行榜上他也在靠前位置。

  难以选择的其实是边后卫,U23国家队主力左后卫是温家宝,他还是U23国家队的队长,但本赛季因伤没有参加比赛。为此左边后卫本报选择了牛梓屹,本赛季他出场时间不多,3次首发2次替补,送出了1个助攻。

  右后卫可以说是U23国家队的困难位置,在迪拜杯期间,多名后卫球员在这个位置上的表现都不能让扬科维奇满意,不过在今年的联赛中,一个右前卫客串右后卫的球员表现还不错,他便是何宇鹏,在大连人,他算是球队的第三顺位右后卫,因为童磊受伤病影响,顶上的何宇鹏本赛季4次首发1次替补,有1球入账。

   门将  韩佳奇

  作为国足选拔队唯一一名中超U23门将,韩佳奇在本赛季出场次数不多,仅仅3次首发,但该年龄段最佳阵容的主力门将位置还是只有他最适合。此外,广州队2003年龄段守门员霍深坪也获得了1次出场机会,难能可贵。

中超U23张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