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雯眼中的水庆霞 孙雯心中的中国女足

孙雯眼中的水庆霞 孙雯心中的中国女足
2022年07月19日 10:37 国内足球综合
中国足协副主席孙雯。中国足协副主席孙雯。

  来源:澎湃新闻

  年初中国女足在亚洲杯上夺得的冠军奖杯,给了球迷一个巨大的惊喜。现在,挑战又来了。

  近日,中国女足已经出征日本,备战即将开始的东亚杯。

  7月18日,在2023年女足世界杯倒计时一周年之际,中国女足传奇名宿孙雯也接受了媒体采访,表达了自己对于新周期中国女足的期待。

  “有经验的球员是稳定表现的基础,加上年轻球员的补充,再加上世界大赛的历练,我们都可以对未来的进步抱有期待。”她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

  孙雯眼中的水庆霞

  几十年来一直学习成长

  对于孙雯来说,水庆霞是和自己在球场上并肩作战过多年的战友,两人也是老一代女足中,依然奋战在女足事业前线的代表人物。

  “水指导曾经是我的队友,大家一起参加世界杯、奥运会,我们非常熟悉。她是一位非常有经验的女足前国脚,几十年来也一直在女足赛场学习成长。”

  在孙雯看来,水庆霞率领中国女足所获得的成绩,背后是多年来持之以恒的学习和积淀。

  年初中国女足收获的亚洲杯桂冠,也是球队16年后重回亚洲之巅——“这次亚洲杯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中国女足集结队员重拾信心,留下了美妙的记忆。”

  但作为一名前国脚,孙雯也深知再辉煌的荣誉之后,都需要从零开始。

水庆霞目前正带领中国女足备战东亚杯。水庆霞目前正带领中国女足备战东亚杯。

  “未来肯定还会面临很大的挑战,不管怎么样,我们都会全力以赴地支持球队,也希望整支球队能在水指导的带领下,在比赛中拿出好的表现,也展现出包括精神层面上的东西。”

  对于这支在东京奥运会后迅速走出低迷的中国女足来说,最近的挑战就是即将开始的东亚杯。球队已经于7月17日出征日本,将先后迎来对阵中国台北、韩国以及日本的比赛。

  在球员名单中,除了有经验丰富的老将,也有不少年轻球员,让年轻人通过国际舞台锻炼的意图十分明显。

  “老中青的结合也是需要时间的,这次带了一支人员比较多的队伍去比赛,就是这个目的。”孙雯对澎湃新闻记者分析道。

  “在老队员的带领下挖掘更多新人,包括技战术的更多磨合。亚洲杯后,我们和世界强队的较量还是比较欠缺的,这是非常重要的成长经历,就像水指导说的,最重要的就是全力以赴,去体验比赛的过程。”

孙雯。孙雯。

  孙雯眼中的世界杯

  被欧洲女足的进步震撼

  对于中国女足来说,东亚杯这样的热身赛性质赛事,是磨合队伍锻炼新人的宝贵机会。

  水庆霞自己也说:“一些老队员可能年纪大一点,但如果她有足够的能力,都不是问题。同时也想让年轻队员不断去冲击,尽快去成长。”

  不过,球队长期最重要的目标,还是在明年就要到来的女足世界杯。展望一年之后的这项大赛,孙雯笑言自己很难去预测具体的成绩,“每一个队员每一支球队都可能创造惊喜,这也是足球的魅力。”

  但必须承认的是,相比孙雯那一代中国女足叱咤全球的历史,当下的女足国际竞争环境已经有了巨大的改变,尤其是欧洲女足的迅速崛起,已经让中国女足从被挑战者转变成了挑战者。

孙雯和中国女足老队长吴海燕(左)。孙雯和中国女足老队长吴海燕(左)。

  比如近期举行的女足欧洲杯,就让孙雯直言自己感到“震撼”。

  震撼一方面来自于女足的受欢迎程度。

  日前,英格兰对阵奥地利的女足欧洲杯揭幕战,曼联老特拉福德球场就涌进了68871名观众,创造了该赛事历史上的单场观众人数纪录。

  7月31日将在温布利球场上演的决赛更是预计将有约87000名观众入场。

  同时,欧洲女足所展现出的技战术水平也给孙雯留下了深刻印象:“稍不留神,就又有一些队伍或者球员打出亮眼表现。现在欧洲很多球队具备在高强度高对抗下,保持90分钟专注的能力。”

  对手的实力不断提升,意味着中国女足面对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挑战。

  “看到了我们的标杆,同时也看到我们需要更多的努力,这既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动力。”孙雯说。

水庆霞指导。水庆霞指导。

  孙雯眼中的成绩目标

  世界杯,一切皆有可能

  在明年女足世界杯扩军至32支参赛队的情况下,中国女足的目标除了小组出线,就希望尽可能在淘汰赛中走得更远。

  球队已非世界顶级强队无疑是事实,但就像水庆霞所说,“亚洲杯取得的成绩说明,中国女足还是有能力去战胜所有(对手)。我们要正确定位,放平心态。”

  孙雯也同样对球队的发挥充满了期待——“既然来到世界舞台,那大家都是可以一搏的,主要就是要把握好心态,呈现出自己最好的水平,一切都有可能。”

  “通过不断的努力、调整、配合,也可以带来惊喜。有一个团结向上的团队,有大家一起的努力,中国女足的表现不会差。”孙雯说。

中国女足在训练中。中国女足在训练中。

  在孙雯看来,经过这几年的历练,中国女足在心理抗压能力上有了提升,而心理的坚韧程度在赛会制大赛中非常重要。

  此外,当下距离世界杯开打还有一年的时间,球队也还有空间去进一步磨练和调整。

  在东亚杯结束之后,中国女足就计划前往美国进行为期1个月的拉练,并安排了约10场热身赛,就是为了尽量创造机会给球队练兵。

  作为主教练,水庆霞的唯一目标就是让球队能够不断提高:“我们对比欧洲女足,是不是节奏太慢了?攻防速度、逼抢上做得不够,训练质量还需要提升。希望下半年或明年年初,能够和更多欧洲队伍打比赛。”

  “强度会比较大,对队员是心理建设,也是身体考验。看看我们在节奏和对抗上有什么不足,应该通过什么手段去提高,让球员成长起来。”

  孙雯眼中的女足未来

  留洋、青训双管齐下

  从球员时代至今,孙雯见证了整个世界女足的发展。而想要避免在发展的浪潮中落后,就必须了解和遵循足球规律——对于当下的中国女足,留洋和青训是两个绝对重要的抓手。

  “强大的对手成就强大的自己,球员要不断接受挑战,超越自己。去欧洲高水平比赛历练自己的身体、心理、技战术,就是非常好的尝试,也是有效的手段。”谈及当下中国女足的“留洋潮”,孙雯表达了自己的全力支持。

  “挑战非常巨大,现代足球空间更小、对抗更强、速度更快,国内联赛在攻防、身体对抗上和国际高水平还是有差距。能力需要锻炼出来,而不是靠嘴巴说出来的。”

  不过,除了在职业球员层面鼓励与推动球员留洋锻炼之外,建设好国内的女足培养体系也同样重要。

  身为中国足协副主席,孙雯近年来就把很多精力投入到了青少年女足事业的建设当中。

  “从长远的基础角度考虑,我们需要继续去挖掘更多人才。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做青训方面的努力,这是长久的举措,不一定当下就能看到(成果),这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时间。”

  而让更多女孩接触足球,让更多女孩喜欢上足球,这更是发展女足事业的最基础工作。

  在孙雯看来,鼓励更多家长带孩子观看比赛,就是最为直接的推广办法。

  “最希望大家能够去现场,为我们的女足加油,让球场上飘着更多的中国红。对球员来说,现场的呐喊和助威,是莫大的荣耀,也是巨大的力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