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维尔:一直在想象河南球迷将球场填满时 热血澎湃

哈维尔:一直在想象河南球迷将球场填满时 热血澎湃
2022年04月11日 11:01 国内足球综合

  记者鲁蜜报道 在不少俱乐部仍然在为生存而努力的今天,河南嵩山龙门保持着他们的稳定、低调,按部就班地推进着备战的工作。河南嵩山龙门是最快完成中性名改变,完成俱乐部股权改造的俱乐部。郑州、洛阳两地政府分别委托郑发集团(郑州发展投资集团)、洛阳文旅集团(洛阳文化旅游投资集团)作为俱乐部股东参与运营管理,政府股东不仅有资金支持,还有管理及产业的持续支持,俱乐部正在稳定地前行,可以感觉到俱乐部有更强的信心与决心。

  西班牙人哈维尔去年短暂离开之后,回归俱乐部,再次成为球队主帅。这一次回来,哈维尔希望能够带领球队取得突破。这个赛季,哈维有一个完整的带队备战期,各方面的工作都在有序推进,从年轻人的培养和本土球员的引进,到新的中轴线的打造,他都有全面的计划,对于球队本赛季的表现,哈维尔有非常高的信心。

  与记者的交流时,哈维尔最想表达的还是对于这家俱乐部,对于胡葆森董事长,对于球迷们的那份深深的情感。

  《足球》:在解除完隔离的第一时间,您就去了航海体育场带队训练,当时的感觉是怎么样的?

  哈维尔:终于可以再次和球员、工作人员重聚,重新回到球队,感觉很棒,既熟悉又新鲜。

  其实不瞒您说,有很多球员,包括球迷以及媒体,上赛季末对您有可能回归,已经有所预料。

  从感情上说,我对俱乐部有所亏欠。俱乐部把我和我的团队像家人一样照顾,这种感觉像回到家一样。与球员之间的关系对我产生了很深的影响,我们是一个非常有战斗力、团结的球队,我确信我们一起可以继续取得更大地进步。当然最重要的还有球迷们,我从上海回西班牙的那天,很多球迷来机场送行的场景给我很大触动,他们手上的鲜花,真挚地祝福能穿透你的心底,我能感受到球迷们对我的爱和支持。河南拥有最可爱的球迷群体,虽然很可惜没能在主场踢过一场正式比赛,但是上个赛季,每场比赛都有球迷不远千里来广州赛区给球队助威,带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

  去年您离开河南队之后,在莱万特执教这段时间,有没有关注河南队的情况?

  当然有,我一直在关注着球队的情况。我的团队中,有一些人继续留在了这里,我们还有微信群,一直都能收到球队的消息。

  短暂地回到西班牙执教,对于您的执教来说,这段经历意味着什么?

  我之前在英国工作了很长一段时间,最近这十年,我都一直在其他国家执教。能回到祖国,执教一支自己同样有着深厚感情的球队,这种经历对我来说也非常重要。

  上个赛季,不少人原本认为这会是您执教河南队的第一个完整赛季,有点可惜,或许,这个赛季能做到这一点,在海口集训,是第二阶段的拉练,这一阶段,球队的目标是什么?

  球队之前在中牟基地有了一段非常充分的季前准备,第二阶段的拉练随着球队阵容的逐渐齐整,加入了更多战术层面的设计,有更加丰富的技战术训练。海口观澜湖训练基地的各项条件非常好,尤其是这里的气候,适合球队一天两练,也能更方便地找到热身赛对手。

  从西班牙回来再度执教河南队,您的教练团队人员有没有发生什么改变?

  相比上赛季,我们有一名新的守门员教练加入,此外我们会有一名新的运动表现教练,他还在申请工作签证,其他的教练团队人员没有变化。

  《足球》:球队在中牟基地训练的时候,来了一些新面孔,其中有从梯队提拔的四名球员,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您如何评价他们?

  哈维尔:我们追求的目标不仅仅是当下,也包括球队的未来。上赛季就有很多新面孔在一线队崭露头角了,说实话,不是所有球队都会在一线队使用如此多的年轻球员,年轻球员原本有很多属于他们的平台去锻炼、成长。但是结合俱乐部现状,以及受疫情影响,这批年轻队员目前确实没有更多锻炼机会,为了他们和俱乐部的未来,将年轻队员里的优秀代表纳入到一线队的编制中,是现在必须要做的一个选择。今年新加入的四名年轻球员都非常刻苦,表现出了非常强的学习欲望,我对此很满意。他们的加入,给队内其他队员带来了更多竞争,这要求所有人都拿出更好的表现。

  从去年开始,球队着力提拔本土球员,您曾说过,是一次冒险,对于您来说,是否意味着挑战也更大呢?

  培养球员,是教练员最重要的工作,如果说球员们没有进步,那很多时候与教练员的指导方式有关。对我来说,我不会简单地因为球员的户籍、年龄而给予他特权,或者说特殊照顾。现在不仅是中国,全球大部分俱乐部都有经济方面的困难,随着一批高薪球员的离开,这将是会一个非常适合年轻球员施展才华的时期。我觉得中国有很多刻苦努力、学习能力强、有良好职业习惯的小球员,他们在场内场外都表现出想作为一名职业球员的强烈欲望,能看到他们对足球纯粹的热爱。

  我喜欢,并且愿意给这类年轻球员充分的信任,他们需要明白,想成为一名真正的职业球员,不仅仅要在身体上做好准备,还需要深刻理解训练中的技战术主题,有敏锐的足球智商,以及强大的心里素质。这样的话,他们会是俱乐部未来的宝贵财富。

  关于新赛季球队中轴线的重建,您有什么想法和操作吗?

  考虑到球队的目标和发展,我们必须向前看,在关键位置上需要寻找更合适的球员。受经济环境和疫情的限制,签下高水平外援的难度很大,加上我们是一个在经营策略上非常稳健的俱乐部,保持一个健康的薪资结构对球队的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我们会继续在转会市场上寻找合适的目标人选,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当然,在结果出来之前,一切都有可能,希望大家再多些耐心。

  新赛季开始的时间越来越近,在剩余的这段时间,您希望球队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我们目前还没有得到联赛何时开始的确切消息。大家都希望今年能有一个主客场的联赛,但是暂时看来可能会有困难。密集的赛会制比赛,和主客场的联赛存在着很大的不同,尤其是对于球迷来说,是很大的损失,希望联赛能尽快恢复正轨吧。不管发生任何情况,球队都必须随时做好各项准备。

  《足球》:去年河南队没有能够进入第二阶段的争冠组,外界认为若河南队进入争冠组,可能会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对此,您怎么看?

  哈维尔:去年联赛的竞争相当激烈,我们上赛季首先抱着保级的目标一场一场去拼。开局阶段我们只有一名外援,一直打到第一阶段最后一场和广州城的比赛,还有希望杀进争冠组,最后差一点,可以说整个表现超出了预期。虽然说有遗憾,但是这也给了我们的队员更多信心,跟这些强队交手能从中积累很多经验。

  在您看来,河南队今年应该去完成哪些方面的超越呢?

  球队改进、提高的过程是永无止境的。今年球队在技战术方面需要更加全面,战术方面更具有多样性,比赛风格上需要更加成熟。希望新队员能尽快融入球队,带给球队更多的变化,丰富技战术体系。当然我们还需要在中场位置上补充球员,从而实现球队攻守的更加平衡。

  新的赛季,您想实现什么目标?

  我不喜欢在赛季开始前就说大话,喊口号。我们需要脚踏实地,用行动去实践,想获得更好的成绩,就必须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让我们看看赛季结束的时候,球队能拿到什么样的排名吧。比赛的结果无法掌控,但是我们必须每一场比赛都要有战斗到底的决心,我们不惧怕任何一个对手。

  今年本土球员“不限购”,您认为在人员引进上应该秉持一个什么样的原则?

  去年联赛结束后,有一些球员因为伤病、竞技状态、薪资待遇等各种原因离开了球队。今年我们希望在一些重点位置上,对球队阵容进行补强。除了位置因素,要考虑俱乐部的经济状况,必须符合球队的薪资体系,以及中国足协对于球员合同的各项要求。所以说今年基本上我们都是选择自由身的球员。在此基础上,我们考虑的还有与球队技战术风格的契合程度、近几个赛季的综合表现、职业精神等。

  我们的球队像一个大家庭一样,从管理者到所有球员、工作人员都保持着非常好的关系。这种团队至上,团结一致、积极向上、阳光健康的球队氛围,往往能在关键时刻爆发出强大的战斗力。所以在人员引进问题上,人品、团队精神也是我们考虑的重要因素。

  如今中国联赛整体大环境并不是很好,很多俱乐部都有生存的问题,河南队的情况算是较为理想的,您认为球队应该以一个什么样的姿态去迎接新赛季?

  我们是一个非常规范、稳健、健康的俱乐部,因为我们有中国足坛最伟大的投资人之一,建业集团胡董,他对球队28年来的爱与坚守始终如一。得益于胡董的持续投入,俱乐部一直保持着健康的财务状态,这使得我们能顺利按照政府要求完成股改。

  河南嵩山龙门是第一家完全按照国家(中央深改委)要求完成俱乐部中性名、股改注资同步推进的中超俱乐部,省政府对俱乐部的发展非常关注。同时郑州、洛阳两地政府分别委托郑发集团(郑州发展投资集团)、洛阳文旅集团(洛阳文化旅游投资集团)作为俱乐部股东参与运营管理。政府股东不仅有资金支持,还有管理及产业的持续支持,可以说在与三方股东的沟通过程中,能感觉到更强烈的信心与决心。

  目前三方股东已经制定了中长期规划,不仅针对俱乐部发展,还有一线队及青训相关工作的实施推进。我非常赞同俱乐部的发展规划,随着球队薪资结构越来越合理,年轻队员逐渐成长,相信俱乐部未来会迎来更好发展。所以,我们一起打造百年俱乐部的愿景不会改变,我也相信有了政府股东的加持,俱乐部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

  我们是河南嵩山龙门,代表着整个河南的形象,能穿上这身衣服是我们的荣誉;用汗水打湿它,就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必须懂得感恩,用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拿出更好的表现回报投资人以及始终支持我们的球迷们。

  上一次采访您的时候,您通过本报向河南球迷和俱乐部的每个人都说了走心的话。在得知您去年要回西班牙执教的时候,球员、球迷都很舍不得您。此时此刻,您想对所有支持您、喜欢您的人说些什么呢?

  没有任何词语能形容我心里的感动。你们对球队真挚的、强烈的爱一直鼓舞着我们,给我们勇气和力量来战胜一切困难。能回到这里我非常开心,迫不及待地想要在主场和你们见面了,我一直在想象第一个主场比赛日,你们将球场填满时,那热血澎湃的场景。和球队一起并肩战斗吧!那将会是非常特殊的一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