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霄鹏:国足红白对抗成定局 归化球员已无法掌控?

李霄鹏:国足红白对抗成定局 归化球员已无法掌控?
2022年01月13日 15:22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王东旭 为冰

  每一场比赛都要追逐比赛的过程。

  1月12日,主教练李霄鹏带领新一届中国男足国家队,在上海世纪公园进行第一堂训练课。这位憨厚的山东汉子表示,由于国足集训召入多达52名国脚,将分成两个队进行两场热身赛。农历春节期间,国足客场挑战越南队,被外界认为此役不容有失,李霄鹏也直言:“希望国足过年不掉链子!”

  国足将分成两队强化竞争

  本次国足集训,教练组一共征招52名队员,创下国脚数量最多的历史纪录。不少球迷担忧:“集训比赛场地不大,那么多队员如何在一起训练?”还有媒体分析,国足是在复制中国男篮的“白队、红队”,通过组建两支队伍来强化内部竞争。

  李霄鹏透露,等所有队员到齐后,国足就将彻底分成两个队,“我们需要两场高质量的热身赛”。据悉,国足集训队员将被分入一队、二队,然后进行两场正式的热身赛,前往客场挑战日本、越南队的国足23人名单,也将通过国脚们在热身赛的表现最终敲定。

  除了队员阵容庞大,这次国足教练组多达15人,同样创造历史纪录。据悉,像郑智、陈洋、于根伟等入选国足教练班子的人士,本身就是中超俱乐部的主教练,孙祥也是上海海港俱乐部的副总。他们这次加盟国足教练组,更多是国家体育总局的意见,也多少带有临时帮忙的性质。

  李霄鹏表示:“很多教练都是中超俱乐部一线队的主教练,他们为国足征战世界杯一起出力,希望球队未来有更好发挥。我们教练团队也统一思想,尝试让球队有更好表现。”

  归化球员疑似难以掌控

  不少记者发现,除了埃尔克森等正在巴西度假的非血缘归化国脚之外,还有两名国脚缺席训练。李霄鹏介绍:“蒋光太去迪拜,和家人要小聚一段时间,他会直接去日本和队伍会合。申花后卫朱辰杰体温有点高,回家休息去了。”

  此前6场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小组赛结束后,主教练李铁下课,埃尔克森等非血缘归化国脚也因广州恒大俱乐部欠薪,直接返回巴西度假,没有代表俱乐部征战中超联赛。

  这批非血缘归化国脚,当初愿意加入中国国籍、代表国足出战,多少也是看在“钱多”的份上,更像是雇佣军。随着恒大集团现金流吃紧、俱乐部欠薪,他们虽然依旧是名义上的中国人,但是否愿意在没钱的前提下继续代表国足出战,需要打一个问号。

  李霄鹏表示:“我们私下交流的时候,他们表态都非常好。这么多年来,归化球员比较看重纸上的东西,关于代表国足,我们没有书面的东西。所以,我现在不太敢保证他们会不会去日本和球队会合,就算去了,他们的身体状态如何,我也没法保证。”

  春节期间希望不掉链子

  国家队将在上海集训到23日,随后球队将飞往东京参加27日和日本队的比赛。本期两场12强赛是标准意义的客场,打完和日本的比赛,国足将飞往越南再打一场客场。

  对于连续客场比赛的压力,李霄鹏认为国家队的每一场比赛压力都不小,“不要因为我想要去急于改变什么,从而给队伍带来一些负面的东西。”

  这两场比赛都临近春节,尤其是和越南的比赛正值大年初一,虽然想要争取出线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但国足这两场比赛依然会有很高的关注度。“最直接的目标就是在过年期间争取别掉链子,给全国球迷一个满意的答案。”这是李霄鹏给这两场比赛定的“小目标”。

  如今,国足晋级世界杯只剩理论可能,此番出征日本、越南,一旦落败,就会在春节期间给球迷添堵。对此,新上任的国足主帅李霄鹏表示:“作为国家队来说,每一场比赛都要追逐比赛的过程,过程要好,要让球迷满意。我们只能说全力以赴,争取能够做到。”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