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出大山--山区女孩王佳月登上欧国联决赛现场大屏

踢出大山--山区女孩王佳月登上欧国联决赛现场大屏
2021年10月12日 14:54 《足球》报

  记者王伟报道 “你要问我开不开心,我会告诉你,一半是开心一半是不开心,但我只有一半是真话。”

  一个12岁的女孩说出这样的话让人有点惊讶,从贵州大山里来到广州,最初的半年时间,王佳月的不开心都写在脸上。吃饭时,她想念家乡的酸汤;上文化课,在元宝小学完全没有接触过的英语让她如听天书;即使是在她最熟悉的球场上,她也没有了在大山里的自信,校园足球和专业足球完全是两回事,她和那些已经专业训练了很长时间的广州孩子相比,差距显而易见。

  但是9月初的一个下午,广州燕子岗的足球训练基地里,王佳月露出了来广州近一年来最灿烂的笑容,她也成为了那天队里的主角:教练在训练开始前,给她颁发了一座“支付宝校园得分王”的奖杯,颁奖时,教练特意强调,这是和欧洲杯得分王C罗捧起的一模一样的同款奖杯。

  队友们都羡慕地去触摸奖杯,但只有王佳月将它高高举起,这是对她这么长时间以来克服诸多困难,在广州坚持足球训练的最好嘉奖——凭借广州所学,王佳月在6月回到贵州,然后带领元宝小学赢得了追风联赛西南片区赛的冠军,5场比赛14粒进球也让王佳月当上了赛事得分王,并成为第四位赢得“支付宝校园得分王”殊荣的中国青少年。

  更大的惊喜在11号凌晨的欧国联决赛赛场出现,王佳月的故事,被欧足联搬上了米兰圣西罗球场的现场大屏,向全世界讲述了这个山区女孩的励志故事,法国球星博格巴还专门录制视频,向王佳月送来祝福和鼓励。

  作为2020欧洲杯官方合作伙伴,支付宝在今年6月初公布本届欧洲杯最佳射手奖杯设计时,同步启动了校园得分王激励计划,将欧洲杯得分王奖杯同款奖杯颁发给在中国校园足球赛事中表现优异的的青少年“得分王”,他们的成绩和荣耀也将会和欧洲杯得分王一起保存于蚂蚁链,用欧洲杯和得分王的体育精神激励更多中国青少年勇敢追逐足球梦。

  从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到广州,对于王佳月来说是一次命运的转折点,广州市足协将大方县元宝小学包括王佳月在内的5个女孩引进到广州参加足球训练,源自广州市天河区与毕节市大方县的对口帮扶。

  元宝小学是支付宝乡村校园女足支持项目帮扶的第一批学校之一,加上一位苦行僧般的支教老师徐召伟的全力付出,学校女足开展得有声有色。广州足协在考察过后,挑中了五个技术和意识都很优秀的女孩,王佳月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她们告别家人,小小年纪就开始了异乡生活,加盟了广州青少年女子足球梯队,并将在广州完成从小学到大学的学业。

  足球给了王佳月一次改变人生的机会,把她带出了大山。但是对于一个当时只有12岁的女孩来说,她还无法预见这个改变意味着什么。

  大山里出生长大的王佳月性格外向,一开口说话马上就能让人感受到这个贵州小姑娘的热情,她的眼睛很小,眯缝着,但特有神,眉宇间有那种谁与争锋的架势。身边的张紫妍说王佳月在球场上特能拼,而且还能带动起队友们的斗志。

  贵州人喜欢吃辣,喜欢吃酸汤,广州完全不同。贵州天气阴凉,广州则闷热高温。

  广州与大方,1000公里的距离间隔带来了很多不同。“记得我们坐高铁来广州的时候,一下车就感觉空气很闷,刚来广州吃这边的饭菜感觉和我们贵州那边特别不一样,广州没有辣椒。”王佳月说。

  地理环境和生活环境的不同都需要王佳月去适应,这是她必须要克服的一步。

  今年五六月间,因为要参加追风联赛,王佳月有了一次回家的机会。就在这次回乡备战的过程中,有个孩子在学校旁边的电线杆上写了五个大字:“不想去广州。”

  十一二岁的小女孩告别家人、同学、老师到千里之外的地方学球乡愁在所难免。比如王佳月家里还有哥哥姐姐和弟弟,平时她和外婆一起生活,在家里上学会有很多时间和兄弟姐妹打闹嬉戏的机会,到广州学球自然少了那些亲情的沟通。

  “我来广州的时候,爸爸妈妈都不在家,爸爸在浙江打工,我妈妈在我们家附近打工。爸爸每个月会给我一些零用的生活费,但我并不知道老爸在浙江哪个城市。”说这话时,王佳月咬了咬自己的嘴唇。

  “刚开始确实是有点不想来的,因为这样要离开家人、离开原来的学校和同学。”王佳月说。“贵州家里是青山绿水,空气清新。我们那里在路上可以到处乱跑,我们还可以到河边玩耍,踢球。广州这边车多人多,在马路上无法踢球。”

  王佳月说,刚来广州的时候,她和另外几个小伙伴都哭过,特别不想来,而她哭的“还很厉害”。

  整整十个月的广州生活,王佳月的改变很大,比如上次返乡,她说吃辣的反而有些不太习惯了,当然,最大的改变还是在广州踢球和学习之后的视野扩宽。

  9月底正是广州市运动会足球比赛决赛的日子,因为王佳月已经从最初在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伟伦体校)的生活状态变成进入燕子岗体育场梯队的生活,这让她们见到了广州市青少年梯队的队员,这也扩宽了她的交友面。

  今年夏天对王佳月来说,是来广州后最难熬的日子,每天35度以上的高温,让她极不适应,不过时间长了,看着广州的队友顶着烈日训练,她咬咬牙,就这样顶了过去。“现在天气反而适应了,吃饭也能接受甜的了。”王佳月说。

  如今在广州逐渐进入训练和学习正轨的王佳月与其他队友有了相同的规律,早上7点就从燕子岗体育场出发,到伟伦体校上文化课,下午再回到燕子岗体育场进行训练,晚上完成手头的作业。

  广州足协安排的领队还协调了市队的大姐姐对王佳月和另外几个贵州来的孩子进行一对一的帮助,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尽量照顾好她们。

  当王佳月来广州的时候,外婆嘱咐她到了广州要好好学习,好好踢球。“我想说,我们到广州不是来混日子的!”十个月之后,坚持让王佳月变了个样。

  陈美宜是广州市足协女足梯队教练,也专门负责照顾这几个从贵州来的女孩。过去十个月,大部分时间里她与王佳月朝夕相处。

  平时陈美宜会告诉她们,到广州踢球是非常好的机遇,希望她们好好珍惜,“我觉得大山里缺的不是人才,缺的是走出来的机会。”陈美宜说,“既然这些孩子被选中走出来,我平时会引导她们,让她们珍惜这样的机会,来之不易。而且让她们要有感恩的心。”

  “她们刚来的时候,因为两地的教学方式不同,她们26个英文字母还不会,通过短时间内的学习,孩子们已经可以使用部分英文单词和短语。”陈美宜说,“尤其是王佳月身上有一种勇敢拼搏的精神,这方面正是我们广州的孩子缺少的,广州的孩子也可以从她身上学到这样的精神面貌。”

  聊着聊着,王佳月开始憧憬今年过年的事,她邀请陈美宜教练一起到贵州家乡过年,“陈教练,你就住在我家里,有大床,够住的。”王佳月说,“但是,你去我们那边可能会怕,因为那里有老鼠。”

  随后王佳月说也不用怕,她会找人去打老鼠。“我家里还有猪,我们那边过年就杀猪,把猪肉做成腌肉,还有火柴鸡。你今年过年去贵州吧,我们一起放鞭炮,一起去挖土豆。”孩子们的天真烂漫让陈美宜也很开心。

  6月的首届追风联赛是王佳月最难忘的比赛,王佳月带着广州所学回到家乡,代表大方县元宝小学女足夺得了西南片区的冠军,她也以5场14球拿到了赛事最佳射手。“决赛是非常难忘的,比赛过程中我们有点慌,刚开始是对手领先,但我们经过努力追平了比分,原本这场决赛我们是可以轻轻松松拿下的,可能是踢决赛紧张了,我一直在比赛中控制自己的情绪。最后对手点球没有打进,我们取胜夺得西南片区冠军,接下来总决赛我们要好好发挥。”王佳月说。

  因为在追风联赛中的出色表现,王佳月也获得了支付宝校园得分王激励计划的认可,捧起了C罗同款奖杯。捧起奖杯的一刻,王佳月也透露了自己的梦想:我希望有一天我能进入国家队。就算不行,我也希望能当一名足球教练。”王佳月说,而最让她放不下的,是每一天都在操劳的支教老师徐召伟,“这样我就可以回到元宝,教更多的孩子踢球,也让他(徐老师)可以轻松一些。”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