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尔哈提:新疆球员特色鲜明 但出去前要打好基础

帕尔哈提:新疆球员特色鲜明 但出去前要打好基础
2021年10月12日 14:51 《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说起帕尔哈提·阿孜买提,新疆足球的名人册上,一定会有这个名字。他是新疆球员最早出国留洋(哈萨克斯坦联赛)的人之一,也是第一个拿到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冠军奖杯的新疆球员。退役二十多年的他,最近引起人们热议,是因为他率领的新疆U20全运会队拿到亚军。扎根新疆青训二十多年时间,对于新疆足球的发展,帕尔哈提见证了太多。这些年,新疆球员走到内地,去到了高级别的职业队,也涌现出了像买提江这样的国脚,可以说,新疆球员如今已经成为了职业球队的必要人才储备。在帕尔哈提看来,球员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子,如他们做教练的要潜心打好球员基本功底一样,球员在做职业生涯重要决策的时候要提高自我认知。他也希望新疆的球员,在未来职业队的道路上能够越飞越高,成为中国足球版图上重要的一块。

   

  《足球》:全运会完了之后新疆雪域天成足球俱乐部去宁夏参加中冠联赛,也说了想去冲击一下中乙,现在情况如何?帕尔哈提:之前一直在备战全运会,我也提到过,后来我们自己的孩子只剩9个人了,当然也有些不具备打国内联赛的能力,我们只有把一些2004、2005年龄段的孩子和我们剩下的孩子组成一个联队,打完全运会就直接去宁夏打中冠了,但是这些孩子太小了,然后之前的精力也都放在全运会上,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都有下滑的趋势,所以打中冠的情况并不太好,今年冲击中乙希望也很渺茫。新疆的职业足球一直没有走到职业顶端,现在的雪域天成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我觉得不同俱乐部有不同的生存方式,我们新疆雪域天成也有自己的目标,它的存在是有着潜能,这是我们培养自己新疆球员的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从青训模式到参加国内青少年联赛,再到中冠最后朝职业方向发展,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目前,我们的财力不允许去进行大投入,所以只能一步一步走。我一直很向往埃因霍温还有阿贾克斯这样的俱乐部,他们是人才的制造机,自己有自己的成才体系,还能让成绩有所保证。这样的模式,是我最终想要去打造的。我比较乐观的是,富人有富人的困难,穷人也有穷人的乐趣,不同的模式有不同的生存方式,就看自己怎么打算了。

  现在有好多新疆球员去了很高的平台,几乎遍布全国的职业足球队,留不住人,职业队也难以走到职业顶端,是因为本土的投入不够吗?新疆的体育发展很不错,但不同项目是有区别的。比如足球这一块,我们不可能和篮球比,因为新疆男篮在国内已经是豪门俱乐部了,他们的引援投入都是高标准高规格,但这样的情况如果放到足球上,我想之前的已经有例证了,我不希望足球出现泡沫,只有踏踏实实做,球员翅膀硬了,自然会去到理想的俱乐部。当下的待遇和培训模式,应用到一个很高的平台的时候,有时候不想主动也不可能,但事实上最终都没有做到全方位的匹配。之前我带的1999年龄段那一批球员,已经是很好的队伍了,他们拿过青运会冠军、联赛锦标赛冠军和全运会第三名,但最后那支球队没有保存下来——当时我们跟雪豹俱乐部合作,也跟全国其他俱乐部合作,好多孩子都是免费出去,出去之后换到其他的培训模式,再培训个一两年,最后再转售出去,等到我们的合作停止那一天,他们所谓的造血功能就下降了,后边也是越来越难。球员在出去时的选择上,是否也很重要?当然了,其实好的文化,高的平台谁都需要,但是你得看准谁是真正高的平台,或者说在那里是否真正能得到知识。有些孩子出去是出去了,但是他们去的地方不一定是好的,有些人为了自己的利益,让球员为了出去而出去。我们遇到过一些孩子,别人一挖就走,走了两年发现踢不下去了,然后再送回来,球员的家长找我们,球员也找我们,我们也很为难的,但这种情况避免不了。我们也在这个过程中发现,很多地方做青训其实很混乱,不是在培养人,其实就是挣完这一笔就完事了,可孩子的未来怎么办?这些都不是他们去想的。新疆球员一直都很受全国各大俱乐部的欢迎,而且是越来越受欢迎,在你的眼中新疆球员最大的特点是什么?新疆球员确实具有鲜明的特色,他们充满着激情,有身体优势,还有在比赛上很投入,等等。但是我还是想要说,球员们在出去之前一定要打好自己的基础,不然也会遇到很多困难。现在我们新疆的发展也很快速,在教育和文化包容性上都做得很好,我相信新疆球员去到内地踢球之后,他们融入的速度也会很快。

  《足球》:在新疆年轻球员的培养上,你们现在大多采取的是一个什么类型的路子?帕尔哈提:现在我们在新疆培养孩子是和学校有合作,其中,对文化的补充以及本地文化的发展还是很重视的,我们教育厅对此也很重视。所以现在孩子们的学习能力一直在提升,虽说不是高到什么程度,但是和之前比肯定好很多。然后在课外时间,我们再让他们过来进行足球培训,所以说都是双重发展。关于文化课,我想说特别是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我们非常在乎,当然在双重发展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问题,我们一直在努力地去沟通、完善、协调。在自治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和学校、教育厅的合作越来越频繁,越来越直接,所以孩子们的文化修养这块也有明显的提升。你曾经也是第一个拿到国内职业联赛冠军的新疆球员,然后也是第一个出去留洋的,现在其实有关部门也在大力推广,让更多的年轻球员出去留洋。如果现在球员他们想出去或者有机会,你会给到什么建议呢?首先我还是想让孩子们提高自我认识,到任何地方都是困难不少的,因为你去任何一个地方不只有足球,还有生活,有各种不同理念的碰撞和适应问题。如果仅仅是凭借你对足球的喜欢和热爱,是完全不够的,到时候困难会时刻围绕着你,让你喘不过气。一支球队里,有三四十个孩子,每个孩子受到的教育都是一样的,我们选材的标准也是一样的,为什么最后只有部分能够踢出来,我觉得一个是天赋问题,另一个就是自我的认识。自我认识提高后迈出去的步子跟别人逼着你出去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现在大多数时候都是这样引导孩子提高自我认识能力,到最后轮到他自己做选择的时候,就会觉得一点难度没有。

  不管是去到内地踢球的还是未来可能出去留洋的,你对于他们有什么样的愿景?我觉得,现在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出去,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出去,因为首先要自己达到当下的一个高度。而在达到之后,必须要有责任和担当,外边的花花世界诱惑太多了,我们做教练的不能引导他们一辈子,希望他们自己能够在这方面做好。你出生在一个足球世家,很早就进入了新疆少年队开始足球生涯,包括后来开始的留洋之路,相比其他的新疆球员,你的这种球员时期的成长是不是算比较平稳顺利的呢?我们1970年代初那批球员里可能只有我了,因为当时新疆足球1993、1994年以后也有出去踢过的,最高点就是在职业一线队,我也看到好多踢完回来的球员,后来也没有从事专业足球了,有的去了学校,有的去了文体局。我当时出去留洋也好,然后回来踢甲A也好,我自己迈出去的步子很坚决,所以发展也跟别人不一样,我一直也觉得自己很幸运。现在你扎根新疆青训这么多年了,最引以为豪的是什么?最引以为豪的,是看到更多的新疆孩子们开始踢职业联赛了,他们敢于出去闯荡了,不像当年只有我一个。我也能够看到,如果这些孩子到最后退役以后回到新疆,他们才是正儿八经能够推动新疆足球发展的人。只有这样,新疆足球在中国足球未来的版图中,才能占据重要角色,起到的决定性作用才能呈现出来。我们的孩子从国少到国脚去成长,在国际赛事上能够帮助我们国家的足球争光添彩,这是我最希望看到的。

  所以你也希望更多现在的新疆球员退役之后能够回到新疆,来壮大新疆青训系统,对吧?是这样的,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职业俱乐部愿意深入到新疆了,必须要引进来再送出去,包括孙继海指导现在也来帮助我们,他把他自己的想法和能力都发挥到我们的发展当中。这次全运会能够拿到U20亚军,也和他的工作分不开,很多事情都是他一手在抓,包括这些孩子的冬训计划、体能环节、康复环节,孙继海指导都提供了很多资源,帮助我们完善队伍的配套。包括在选材上,孙继海指导很多次和我们一起去到最偏远的地区去深入挖掘,北疆、南疆他几乎都去过了,特色区域他都没有错过。站在你的角度来看,新疆的青训想要在未来发展得更加蓬勃和稳定的话,目前来讲最需要的是什么?其实我们的资金也在投入,但是和内地比可能差远了。不过资金可能只是一部分,最需要的是把地方教练员的整体数量或者说是地方足球从业者的基数扩大,比如说,教练员、裁判员、体能康复师等等,这些和足球有关的内容配套,加大力度去完成,这是关键。然后,把赛事积极开展起来,和内地加大沟通交流。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