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奥运惨败回来打全运 贾秀全底气从何而来?

女足奥运惨败回来打全运 贾秀全底气从何而来?
2021年07月29日 09:29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微信号葛爱平评球(ID:geaiping01)

  贾秀全带领的中国女足,在奥运会3场比赛1 平2负,进6球丢17球后,已经回到天津,目前正在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据说,这支队伍不会因为奥运会结束解散,队员回到各自俱乐部,而是仍然以全运会队的名义,参加9月在西安举行的全运会。

  这是什么安排?闻所未闻。

  全运会,是各省和直辖市各自组队参加的全国运动会,代表中国参加对外比赛的中国女足,怎么打完奥运会比赛后,枪口调转,打起自家姐妹了?为什么会这样安排?这样安排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什么样的目的?在各省和直辖市代表队的行列中怎么会有这么一支不伦不类的队伍?她们代表的是谁?

  有一种说法,这样安排受一些省市体育部门的欢迎。因为这些省市独自成队未必能够在全运会上获得奖牌,但是如果这支“全运队”夺冠,队中有他们一员,就可以分得一杯羹。一名球员可以在省市的金牌榜上加一块金牌,如果有两名或者更多的球员,则直接加两块金牌,这就不是羹了,而是一块大肉了!

  且不说这样的金牌,已经与举办全运会的意义和宗旨“远开八只脚”。因为队中有一名“自家人”,就可以在自家的金牌榜上加一块,这比在其他单项或者集体项目中获一块金牌不知道要轻松多少,国家队打地方队优势有多少,不用我说了吧。也难怪这个安排能够得以实施,必定得到众多支持。但制定和实施以及支持这项“金牌计划”的是否想过,这样的金牌是否太廉价了?对其他项目的金牌是否公平?

  这还没完。

  既然只要队里有人,就可以沾一下金,那么,有没有人,或者有没有更多的人挤进这支“全运会”队,那对本省本市金牌榜,干系可就重大了,这就直接影响到队伍的组成。那么,谁能进这支队伍呢?这是个巨大的问号。

  写到这里是否已经看出眉目,中国女足组队参加奥运会,但是奥运权重实际上已经挤到一边去了,这支女足的最重要使命,其实不是奥运会,而是2个月之后的全运会。

  不知道我的理解对还是不对,但是根据这样的事实脉络分析,似乎这个结果更接近于真实。

  想到这里,不禁出了一身冷汗。

  许多人对为什么组成这样的一支队伍去出征最重要的奥运会比赛一直存疑。这支22人的队伍中,有8人没有参加过最终打入奥运会的中韩附加赛,有5人在国家队的出场纪录为零,有3人仅为1次,2人仅为2次。而曾经为中国女足获得奥运会出线权的功勋球员娄佳慧、唐佳丽和马君虽然正值盛年,却没有资格进入奥运村。主教练贾秀全轻松地说是为了“培养年轻球员”。

  奥运会培养年轻球员,在全世界脑子清楚的教练中,恐怕不会有第二个会这样想。

  我更想知道的是,这样的队伍组成,这样地摒弃老队员,这样地大量招入“生力军”,真的是眼神差思路乱吗?还是会有什么原因?

  过去专业队时代,所有运动队的调整都为4年一届的全运会服务,因为只有全运会,才是显示体育部门成绩的大考场。因此,各球队的新老交替都以全运会为周期,全运会一过,老队员纷纷被年轻队员代替,球队水平也一下子呈下降趋势,竞技体育一切为全运会服务,这本身就是不正常的。

  如今,全运会的这项功能依然如故,4年一度各省和直辖市体育部门都红了眼地挣金夺银,以彰显4年工作的成就。也是与时俱进,突然间出现了这么一个石破天惊的“携手共取金牌计划”,实际上就是大家联合起来分金牌。一切为了全运会,真的是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所以,尽管把队伍带得稀里哗啦,在奥运会上创造了黑色的历史,仍然可以脸不变色心不跳,振振有辞地说,“将来干还是不干,取决我,也取决于足协”,这样的底气,从何而来?

  虽然奥运会上丢了丑,但是回来后仍然是香饽饽,因为奥运败得悲惨没关系,打全运却是绰绰有余,许多家的全运会金牌榜还指望着他们添金牌呢,因此必须要供着不能拆——这就是底气所在。

  好吧,你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