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惨贾秀全先道歉后揽责 不是末日不要放弃!

女足惨贾秀全先道歉后揽责 不是末日不要放弃!
2021年07月22日 10:45 《足球》报

  记者金错报道 0比5,中国女足在东京奥运会小组赛首场比赛中,大比分输给了巴西,主帅贾秀全赛后向球迷道歉,同时表示责任完全在他自己,“跟队员没关系”。

   

  赛前的发布会上,贾秀全表示,女足已经准备好了,“希望中国女足能够打出自信、打出特点,快速找到切入点,快速进入状态。”

  面对拥有43岁的福尔米加、35岁马塔的巴西,贾秀全希望女足能够发扬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展示出自己的精神和技战术素质。而中国女足的首发阵容,全部都是90后,平均年龄26.8岁,其中最大的是1990年出生的场上队长王珊珊,最小的是1999年出生的李晴潼,不过,在比赛中,李晴潼多次出现失误,至少三个丢球,都和她有关,算是成长的“代价”。

  李晴潼顶替的是队长吴海燕的中卫位置,她和王晓雪搭档。吴海燕是6月20日在香河集训时膝关节出现问题的,球队当时请了北京体育医院的教授进行评估,结论是如果保守治疗的话,有机会赶上奥运会,但对巴西的比赛,女足医疗组最终确认,她无法出场。

  女足名单中,其实还有其他中卫选择。比如林宇萍,而中韩附加赛次回合,吴海燕同样缺阵,贾秀全选择的替身是罗桂平,但本场比赛,贾秀全安排罗桂平打左后卫,中卫的空缺,由同样来自广东的李晴潼顶上。22岁的她,此前只代表国家队打过一场比赛,就是中韩附加赛次回合,她在加时赛时替补出场,不过,当时她打的位置是后腰。

  本场比赛开场不久,李晴潼后场解围后沿边路带球突进,虽然被对手拦截,但这给了她“信心”,但没想到,接下来等待她的却犹如一场噩梦。

  第9分钟时,她后场拦截后再次带球,却被对手抢断,混战之中,玛塔破门;

  第74分钟,巴西在中国队禁区内乱战,李晴潼解围,结果踢到了玛塔脚下,巴西队长转身抽射近角得手;

  此后,李晴潼越来越没有信心,第89分钟,李晴潼带球再次被断,德比尼亚传中,比娅特里斯铲射破门。

  “输球的责任完全在于我,跟队员没关系。”赛后,贾秀全主动揽责,而在外界看来,让李晴潼首发打中卫,也确实不合适。

  李晴潼是一位多面手,除了后腰,也可以踢中卫,此外,在俱乐部时如果需要,她也会插上打前锋。她所在的俱乐部教练评价她“身体出色、技术全面”,但就是这样一位球员,在自己的第2场国家队比赛中,表现堪称“灾难”。

  比李晴潼大一岁的门将彭诗梦,本场比赛同样不在状态,第二个失球,是她扑救失误,这位在法国世界杯对西班牙一战封神的门将,也失去了光芒。

  全场数据显示,中国女足全面落后,其中,控球率是42%对58%,射门比为8比18,射正比为3比9,可以说是完败。不过,贾秀全赛后说:“我觉得我们自己发挥得还可以,球员们也非常尽力。”

  比赛中,中国队在上半场被压制的情况下,下半场一开始就发起了反击,4次击中门柱或横梁。第52分钟,王珊珊怒射击中门柱弹出,缪斯雯补射擦横梁飞出底线;第67分钟,张馨接王霜传球推射远角,皮球击中门柱弹出;第77分钟,王霜吊射击中横梁弹出,随后乌日古木拉补射再度击门柱。

  这些射门,但凡进一个,比赛的进程和结果,都可能发生改变,可惜的是,女足姑娘们都没能把握。而当玛塔再进一球,将比分改写为3比0时,比赛其实已经提前结束了。

  除了创造了几次机会,比赛中,虽然连续遭到打击,但球员们一直没有放弃,而且,从表现来看,中国队的体能优势在下半场还是比较明显。王珊珊曾透露,香河集训时,主要练习了往返跑的能力。

  “我们会去总结,会全力以赴、尽心尽力对待每一场比赛。”贾秀全说,“我觉得,只要是我们姑娘在每场比赛中有进步,就是最可喜的。这样说,在于女足阵中有很多新人,贾秀全认为,年轻球员是中国女足的未来,“既然在这个位置上,我就要多‘种树’,为中国女足多培养人,谁摘果子不重要。

  事实上,早在奥运名单出炉后,贾秀全便受到了“责难”,马君、娄佳慧、唐佳丽等名将落选,而丁璇、刘靖、王妍雯、乌日古木拉等此前一场国家队比赛都没打过的“素人”入选。

  贾秀全的回应是,进来的年轻球员,她们未必有外面的球员名气大,“但这次奥运会,她们是最合适的。”他还表示,自己会给年轻球员比赛机会,如果“年轻队员犯错误,我可以去承担,但我不希望参加过无数大赛的球员面对重大比赛,还是无法正常发挥。”

  0比5惨败,在外界看来,女足的小组出线,蒙上了一层阴影。

  但这一幕,其实和上届里约奥运会时类似。当时女足同样在首场输给了巴西,只不过,那次的比分是0比3;次战面对同样来自非洲的南非,2比0小胜过关;最后一战,面对最后夺得银牌的瑞典,女足打出了自己的气势和特点,0比0战平对手,最终闯进了八强。

  关于这届奥运会,足协层面,并未给出明确目标,陈戌源看望女足时,只说要打出自己的特点,而主帅贾秀全,每次说法都“不一样”。

  小组抽签结果出来时,面对提问,贾秀全曾笑着表示,“我说是冠军,别人会说我狂妄;我说是小组出线,别人会说我没骨气。我只能说,老贾会用务实的态度做好眼前的事,比如打造出一支更强的中国女足,因为我们还想创造奇迹!”

  而在7月时,贾秀全曾表示,“要先确保小组出线,再往长远目标努力。我们是有梦想的,我们会在东京奥运会上全力一搏,这就是我们的决心。我们不是看客,我们不是参与者,我们是竞争者,我们要去拼。”

  同样在7月,贾秀全还曾反问媒体,“你说我应该定什么目标?我觉得这个疫情,能参加奥运会就是胜利,我最看重的是她们在场上展现出精神面貌,中国女足会踢球,中国女足有战术素养,这还不够吗?”

  事实上,中国女足自1996年拿到银牌后,此后在奥运会上的最佳战绩,也只是八强(2008年、2016年),此外,还有两次小组没出线,而2012年时,更是连奥运会都没进去。

  应该说,这场惨败,对于球员们的信心,是个打击,好在下半场创造了一些机会,心态不至于崩盘。按照奥运会规则,除了小组前两名,三个小组中成绩最好的两个第三名,也可以晋级八强。

  想要晋级,女足除了小组赛第二场必须拿下赞比亚,还要在最后一场对荷兰时争取拿分。同组首轮的另一场较量中,荷兰10比3大胜赞比亚,但即便是惨败的赞比亚,也有芭芭拉·班达这位女超金靴上演帽子戏法,小组赛随后两战,对中国队同样不轻松。

  对于贾秀全和教练组来说,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安慰球员们,告诉她们,0比5不是末日,放下包袱,剩下的比赛,一场一场来。也许,还会有机会。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