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技战术特点单一?这次不仅赢了结果更赢了过程

泰山技战术特点单一?这次不仅赢了结果更赢了过程
2021年04月28日 12:40 《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赛后,卡纳瓦罗的一句“泰山队战术单一”引爆了舆论,泰山的球迷自然不喜欢这句话,广州的球迷也不满意:除了控球率稍微占据优势,在进攻的多项关键数据上,广州队都远逊于泰山队。尽管此前已经击败过广州队,但这一场比赛,泰山队是真正赢了过程,也赢得了结果。

   

  本场比赛,广州队在控球率上拥有一定的优势,全场54%对46%,其中开局阶段,泰山队稍显拘谨,70分钟之后,广州队连续换人之后,因为没有换人而体能处于劣势的泰山队有一段时间处于守势,其他时间,双方实际上是一种拉锯战的状态。

  威胁转化方面,泰山队占据了绝对的优势:本场比赛,泰山队和广州队的射门比是14比4,泰山队3.5倍于广州队;射正次数,泰山队6比2,3倍广州队;另一个让人惊讶的数据是,在禁区内射门的次数方面,泰山队11比2遥遥领先,禁区内射正5比1,广州队几乎没有带给泰山队实质性的威胁。

  其他相对应的数据是:关键传球方面,泰山队10比4领先;进攻30米区域的传球成功率,泰山队也以75%比69%领先。

  毫无疑问,泰山队的进攻并不单调,从比赛过程看,泰山队有中场的配合,有禁区前的配合,有传中也有渗透,虽然最终的破门是头球打进的,击中立柱的也是头球,但地面球也创造了多次机会。

  有关进攻单调与否,还有数据可以说明问题,泰山队左中右的进攻比例分别是40.2%、19.1%和40.7%,广州队的左中右进攻比例则是39.7%、13.6%和46.7%,右路的张琳芃算是广州队有威胁的进攻点,广州队的中路进攻比例比泰山队还少了5.5%,似乎更加单调。

  不管是从场面上,还是从数据上,泰山获胜都不算是意外。

  当然,这并不是说泰山队毫无问题,泰山队的中场虽然明显增强,但锋线略显不足,这导致泰山队虽然创造了多次得分的机会,却始终无法破门,直到最后一刻才绝杀。必须要说的是,广州队的下滑超出了预想,本场比赛,广州队的中场其实大部分时间是处于失控态势的:一旦通过中线,广州队几乎只有分边一个办法,阿兰和艾克森上场之后才稍有改观,真正有威胁的射门其实主要也是阿兰的射门偏出。

  这是郝伟执教山东泰山队之后,第一次面对旧东家广州队,去年接掌泰山队之时,与广州队的两场比赛已经打完。

  郝伟离开广州队已经近5年了,郝伟在广州之时,是斯科拉里时代,2017赛季,郝伟就离开了广州,回归泰山队。

  徐新则是刚刚加盟泰山队,因为是自由身,徐新没有回避条款,这场比赛,徐新的表现依旧出色。

  在这场比赛中,郝伟基本延续了上一场比赛的阵容,仅仅在右后卫位置,因为王彤受伤,吉翔回归右后卫,泰山队阵型类似于442,郭田雨和莱昂纳多出任双前锋。

  本场比赛,郝伟只更换了两名球员,其中一名替补出场的队员是费莱尼,他的身体状态并不好,所以郝伟把他作为胜负手替补使用。在60分钟之后,双方都出现了体能透支的现象,广州队接连调整了多人,但郝伟仅仅调整了1人,这一度让泰山球迷颇为焦虑,不过,主教练更明白球员的状态,郝伟的选择自然有他的诉求和目的。

  赛后,郝伟很低调:“感谢球迷的支持,感谢队员的努力,今天这场球踢得不错,当然最后运气不错,有了好的结果。

  对于徐新,郝伟表示:“徐新减重4公斤,是他自己的努力,来了之后,不管在训练场还是在力量房,都能够看到他,大家看到了,他的体重在下降,表现也不错。”

  在泰山队和重庆两江竞技的比赛中,孙准浩、莱昂纳多和徐新的表现非常不错,吉翔略显拘谨,石柯当时没有经受太多的考验。

  本场比赛,吉翔回归了更加熟悉的右后卫位置,应该说在这场比赛中,这个位置很关键,因为他对位的是韦世豪,这场比赛,他很好地完成了任务。

  除了防守完成了任务,吉翔在进攻端也有不错的发挥。就整体比赛而言,广州队的左路进攻基本被泰山队的右路遏制,广州队的左路防守则有些顾此失彼,所以广州队更多集中于右路由张琳芃发起进攻,但泰山队左后卫宋龙的表现也颇为稳健。在这场比赛中,郑铮和石柯的中卫组合经受了比上一场比赛更多的考验,最终泰山队保持了零失球的态势。

  其实,泰山队目前的核心问题仍旧是进攻,郭田雨表现非常出色,也牵扯了广州队太多的防守力量,但其他队员,包括莱昂纳多以及插上的中场队员,在射门方面仍旧略显急躁,泰山队要想在随后的比赛中保持强势,锋线的得分问题仍旧需要加强。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