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轩豪0-2负卞相壹憾失春兰 卞相壹首夺世冠

李轩豪0-2负卞相壹憾失春兰 卞相壹首夺世冠
2023年07月19日 15:43 新浪体育综合
韩国棋手卞相壹夺得第14届春兰杯冠军韩国棋手卞相壹夺得第14届春兰杯冠军

  7月19日,第14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三番第二局在重庆富力凯悦酒店收枰,中国棋手李轩豪九段执黑中盘不敌韩国棋手卞相壹九段,继首轮告负后再失一城,本次决赛三番棋以大比分0-2失利。韩国棋手卞相壹获得本届春兰杯冠军,也是他个人首个世界冠军。

春兰杯决赛三番棋第二局春兰杯决赛三番棋第二局

  17日首局中李轩豪一度在形势占优的情况下走出官子缓手,遗憾失利。18日休息一日,两位选手都没有外出,而选择了积极备战。19日10:30决赛次局打响,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现场宣布比赛开始,本局李轩豪执黑先行。

  开局两人布局轻快,轮番点三三后形成黑取实地白布外势的格局。序盘两人一度接近均势,卞相壹在中腹张势时,李轩豪走出挖的一手过于激烈,卞相壹强手反击后逐渐确立优势。后半盘转入收官格局,李轩豪弈出缓手,局面差距逐步拉大,最后阶段卞相壹强手连发,白210卡后棋局戛然而止,李轩豪交接一合后随即投子。

赛后卞相壹露出笑容赛后卞相壹露出笑容
研究室内聂卫平、古力等关注棋局研究室内聂卫平、古力等关注棋局

  局后复盘,李轩豪用手指着左边连连摇头,两盘棋都在官子阶段失利,殊为遗憾。韩国棋手卞相壹以2-0战胜李轩豪,取得本届春兰杯冠军,这也是卞相壹个人首座世冠奖杯。随后进行颁奖仪式,本届春兰杯冠军卞相壹获得冠军奖金15万美元,亚军李轩豪获5万美元。通观14届春兰杯,韩国棋手获8次冠军,中国棋手获5次。

李轩豪获春兰杯亚军李轩豪获春兰杯亚军

  第14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采用三番棋对决,采用最新中国围棋竞赛规则,每方2.5小时,保留5次1分钟读秒。决赛首局猜先,其后黑白互换,第三局再行猜先。决赛三番棋在重庆举行,比赛日程为7月17日、19日和20日,冠军15万美元,亚军5万美元。

  春兰杯历届冠亚军:

  届数 年份 冠军 比分 亚军

  第1届 1999 曹薰铉 2-1 李昌镐

  第2届 2000 王立诚 2-1 马晓春

  第3届 2001 刘昌赫 2-1 王立诚

  第4届 2003 李昌镐 2-0 羽根直树

  第5届 2005 李昌镐 2-1 周鹤洋

  第6届 2007 古力 2-0 常昊

  第7届 2009 常昊 2-0 李昌镐

  第8届 2011 李世石 2-1 谢赫

  第9届 2013 陈耀烨 2-1 李世石

  第10届 2015 古力 2-0 周睿羊

  第11届 2017 檀啸 2-1 朴永训

  第12届 2019 朴廷桓 2-0 朴永训

  第13届 2021 申真谞 2-0 唐韦星

  第14届 2023 卞相壹 2-0 李轩豪

  (胡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