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圣战第4局首日时间线 一力辽衣锦还乡对战虎丸

棋圣战第4局首日时间线 一力辽衣锦还乡对战虎丸
2023年02月23日 23:55 新浪体育综合

  (转自“找借口安静”微信公众号)

  七番棋第4局来到了一力辽的家乡仙台,对局地来到了知事会馆

  一力辽棋圣与芝野虎丸名人之间的第47期棋圣战七番棋第4局,于2月16日至17日在一力辽的家乡宫城县仙台市进行。

  这一次的对局地来到了仙台市青叶区的宫城县知事公馆。这是知事接待海内外宾客而准备的迎宾馆。

  正门用了大正9年(1920年)被破坏的仙台城中门的一部分材料。这是仙台城为数不多的被保留下来的遗迹。

  对局室用的是20叠面积的日式房间。隔着赏雪纸窗,可以欣赏到四季不同的庭园。

  一力辽带着2胜1负的战绩迎来本局,承载着父老乡亲们的支持,能否在系列赛种一举拿到赛点。还是遇到任何事情都以淡定心态的芝野虎丸在客场作战中获胜呢。

  雪景中的知事公馆,一力辽和芝野虎丸笑着合影

  2月15日,一力辽和芝野虎丸在下午3点之前,通过新干线来到了仙台市。

  这一天刚过中午的时候,仙台市青叶区的气温是1℃。上午就开始下起了小雪,市内的街边很快就积起一层薄薄的雪。

  在市内的酒店结束了入住登记之后,下午4时来到了宫城县知事公馆。两位棋手在公馆的正门和庭园拍摄了纪念照。

  在对局第二天的2月17日“仙台国际中心”的“樱”展厅进行大盘解说会,解说是苏耀国九段,助理是谢依旻七段,现场还有大西龙平七段的指导棋,对仙台的棋迷来说,今天将会是非常热闹的一天。

  一力辽“能在家乡仙台对局很荣幸”,芝野虎丸“不在意客场作战,带着全新的心态”

  2月16、17日进行的棋圣战七番棋第4局,在15日下午傍晚,双方来到了对局室进行了对局前一天的检分。

  与立会人山下敬吾九段一题,对棋盘、棋子和房间的温度等进行简单的确认,几分钟就结束了检分。然后一力辽和芝野虎丸进入了惯例的赛前采访。

  一力辽:这是让父老乡亲关注赛事的机会,我将拼尽全力

  Q:系列赛2胜1负迎来第4局,回顾一下之前的对局。

  A:对我来说感觉还是下得不错的,不过输掉的那盘棋自己有很多需要反思的地方,希望自己的这方面能有所调整。

  Q:对知事公馆的印象如何?

  A:我第一次来这里,在不太可能进行对局的地方安排对局,对此我真的非常感激。周围都是充满自然风光的地方,很感谢能提供这么好的对局场地。

  Q:你知道这个对局地吗?

  A:之前对这里不是太熟悉,这一次知道在这里进行对局之后,我查了很多相关的信息。

  Q:仙台下着雪、

  A:我在过年的时候回家了一次,那4天就1天是下雪的,也没有积这么多,2月份还下了这么多的雪还是挺新鲜的。

  Q:面对第4局有何抱负、

  A:能在家乡仙台对局非常荣幸,相信有很多家乡的棋迷关注这盘棋,希望自己能拼尽全力,下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Q:对你的支持会不会成为压力、

  A:以前在其他赛事中,也在仙台有过对局,那个时候因为有他们的支持让我最终赢棋,希望能带着好印象迎接这盘棋。

  芝野虎丸:这一次也想买鱼板

  Q:回顾一下迄今为止的系列赛。

  A:棋局的内容一直都不太好,1胜2负也只能说是运气好。第3局之后隔了一段时间,希望能带着全新的心态去面对。

  Q:对局地的印象。

  A:到这里之后看到在下雪,所以没怎么看外面的建筑,不过看到了各种门,就觉得挺壮观的,希望接下来能好好看看。

  Q:看到下雪之后是不是觉得冷了。

  A:并不是,因为东京没下雪,只是单纯觉得下雪了而已。

  Q:看到雪之后会不会兴奋。

  A:最近不太会了(笑)。小时候还经常拿雪玩。

  Q:对仙台的印象。

  A:我在仙台以前下过一次头衔战,这一次应该是第二次,仙台有很多特产,觉得这还是很热闹的。

  Q:你喜欢那个特产。

  A:有一次来到这里,然后父母让我买竹屉鱼板然后带回家了。这一次我也想买了带回去。

  Q:现在的比分是1胜2负,这里对你来说完全是客场,心态如何。

  A:现在还不在意这些,就看前夜祭会怎么样了。再加上开始对局之后,也不会在意这些事情。

  “一力pose”和“虎pose”,在祥和的氛围中,芝野虎丸也说:“非常感谢能这么热情的迎接我们”

  在宫城县仙台市举行的第47期棋圣战七番胜负第4局。完成对局室检查的一力辽和芝野虎丸于15日晚上,参加了在仙台市内餐厅举行的前夜祭。

  陪同棋士,相关人士和棋迷参加的前夜祭一直在和谐的氛围中进行。在纪念照片中,一力辽竖起食指的“一力姿势”和芝野虎丸笑着展示“虎姿势”,此外,芝野虎丸与一力辽的父亲——河北新闻社社长力雅彦,与“一力棋圣家族”共同进行了合影,出现了难得的瞬间。

  芝野虎丸在决心表态时说:“我一直在想在一力辽的家乡——仙台会怎样,但在热情的氛围中迎接我,对此非常感谢。在仙台,虽然不知道买什么纪念品,但我想专注于棋局,努力拼搏。”其后,一力辽站在麦克风前,用方言说:“晚上好”,并说:“去年被任命为‘宫城纽带大使’,这次希望通过围棋来振兴宫城。”。

  一力辽在父老乡亲的声援支持下,能否一举拿到赛点,还是芝野虎丸将比分追平至2胜2负。备受关注的第4局于16日上午9点开始。

  伊达政宗的骑马像守护下进行的宫城·仙台决战,谁将获胜?

  一力辽与芝野虎丸的第47期棋圣战七番棋第4局于16日上午9时在宮城县仙台市的县知事公馆开始了第一天的比赛。

  当天仙台市从早上开始就是晴朗的天气。县知事公馆庭院的积雪在早晨的阳光下闪闪发光。対局室的床榻上摆放着仙台藩主第一代伊达政宗的骑马雕像,它注视着这场对局。

  一力辽和芝野虎丸于早上8时30分左右从他们的酒店分别乘出租车前往对局场所。在等候他们的相关人员和记者前,他们鞠躬致意,然后穿过厚重的县知事公馆大门。

  上午9时,当立会人山下敬吾九段宣布“时间已到”的之后,两位对局者向对方鞠躬后开始了比赛。对一力辽来说这盘棋是凯旋对局,许多当地媒体都在关注着这个过程。执黑子的一力辽首先将第一手棋下在了右上角的星位上。

  每方用时为每方8小时。对局将在16日傍晚进行封局,将在第二天17日下午决出结果。

  一力辽下出曾经流行的中国流,研究室认为“可能有所研究”

  一力辽与芝野虎丸的第47期棋圣战七番棋局第4局,下图是比赛进行到第6手的局面。一力辽执黑先行,采用了走了1、3、5的中国流这种开局方式在一力辽的布局中并不常见。

  在研究室,新闻解说许家元十段和大盘解说苏耀国九段等开始讨论。“一力辽一定是研究过的吧,”许家元说道。执白的芝野虎丸在白6直接点三三布局。现在,我们期待着一力辽在序盘中展现出什么样的想法。

  上午的点心的围棋馅饼,这是几年一力辽获得头衔而创作的一道点心

  正在仙台市举行的第47期棋圣战七番棋已经到了第一天的午间茶歇时间。

  他们点的点心都是模仿棋子做成的馅饼,上面写着“‘白松是围棋’请多关照”。饮料方面,一力辽点了橙汁,芝野虎丸点了冰绿茶。

  “‘白松是围棋请多关照”是仙台市和菓子店“白松がモナカ本舗”为庆祝一力辽在2020年作为宫城县出身的第一人获得围棋七大主要赛事之一的“碁圣”而制作的。白色的馅料里有白豆馅,黑色的馅料里有芝麻馅,吃起来口感甜美,非常优雅。

  这盘棋双方的节奏都非常快。一力辽选择白24分断的变化,黑25选择了虎。芝野虎丸的白26也是研究室的棋手们预测的手段。尽管在此之前也有考虑在下方打入,这样的话局面就会变得更加忙碌。许家元说:“白26肩冲是比较温和的下法。”

  在白26的情况下,参考图中从黑1处开始分断并不好。当白4长出的时候,黑5虽然能防止被征吃,但白6的打吃位置恰好。这种情况下,右边的黑△的位置不太对,因为白棋的厚势就在旁边。

  一力辽想要战斗?第一天上午开启了对攻战

  一力辽与芝野虎丸的第47期棋圣战七番棋,第一天上午就开始了左右棋局形势的对攻战。

  下到此时这个阶段,一力辽就充满了进攻欲望,黑33开始发起攻势,芝野虎丸白40选择联络之后,一力辽黑41选择了扳,研究室里山下敬吾等棋手给出了黑37在黑1的变化图,也就是立马扳出的下法。

  白2和白4连扳之后,白8和白10的扳立就能活棋。这个时候黑棋的应对就比较头疼。右下角白棋还有手段,如果黑A补棋的话,白B扳出就能让白棋获利。并且如果黑棋脱先的话,山下敬吾说:“这样的话黑棋始终要欠着一手棋下棋”。所以实战的下法还是比较妥当。双方都需要格外小心,此时进入了双方的形势有可能就此失衡的局面。

  右边的战斗中一力辽下出了强手,能否成立呢?研究室讨论激烈

  在宫城县仙台市进行的第47期棋圣战第4局,上午就开始了激烈的战斗,此时一力辽下出了强手。右边的对攻局面下,下出的黑45的强手。可以说是充满了气势的下法,但是黑棋此时有很多断点,研究室里苏耀国对这手棋的好坏进行研究。

  白1断之后黑2然后白3打吃,黑4粘上的话,白5和白7扳立,这个时候白棋有A位进角的手段,所以此时右下角的黑棋6子也很笨重,对黑棋来说非常头疼。研究室还有棋手认为:“感觉黑棋有点过分了”。当然对一力辽来说这个变化可能是最好的,“强手黑45”这手棋究竟能否成立呢?

  第一天中午都点了仙台市的名品“牛舌套餐”,继点心之后中饭也一模一样

  在宫城县仙台市进行的第47期棋圣战七番棋,进入了午休时间。双方的都点了仙台市的名品“牛舌套餐”。继点心之后,中午也点了一样的东西。

  牛舌套餐是牛舌专卖店“喜助”的招牌菜,研究室里试吃该套餐的大西龙平,对厚势多汁,口感丰富的牛舌不禁露出了笑容。

  午休结束后依然是难解的局面,有可能会是长考大战

  在宫城县仙台市进行的第47期棋圣战七番棋第4局,在2月16日下午1时,结束了午休之后继续对局。

  右边的对攻有可能会是左右形势的漫长战斗,芝野虎丸率先回到了对局室,前倾身体注视着棋盘。而一力辽在续战前3分钟进入了对局室,思考着局面。

  对局继续后,一力辽在下方下出了黑51的扳。复杂的右边战斗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呢?研究室预测有可能会是长考大战,这盘棋早早地迎来了第一个胜负处。

  白棋有碰的妙手,陷入长考的一力辽,“或许找不到好的变化图”

  宫城县仙台市进行的第47期棋圣战七番棋第4局,在第一天下午白54(▲)的局面,一力辽进入了长考。

  此时黑1的急所可以破掉白棋的眼位,但是研究室表示:“这样白2碰非常严厉”。黑3渡回之后白4粘上,黑5活角之后白6断。

  然后行至白18,黑19很想段上期,但是白22之后黑A不成立。这样的话黑棋对杀不行,外面的6子被吃。许家元说:“感觉黑棋找不到好的变化图,一力辽或许在找打开格局的手段”。

  在前夜祭上,一力辽说遇到复杂的局面,就有“手动卷发”的习惯。进入下午,一力辽抱着手臂,可以看到他一直在摸着头发。

  第一天下午的点心点了分量十足的草莓蛋糕和巧克力蛋糕

  第47期棋圣战七番棋第4局第一天进入了下午的点心时间。

  一力辽点了草莓蛋糕,芝野虎丸点了巧克力蛋糕。都是从仙台市的“杜之馆”提供,分量十足。局面正围绕着右边展开战斗,两位棋手在补充能量之后,继续在棋盘上战斗。

  在大岛的“著名景点”拍照留念,一力辽与芝野虎丸充满笑容

  第47期棋圣战七番棋第4局下午,棋盘上展开了复杂的战斗,局面进展非常缓慢,这个时候出现了一个实战死活题。

  黑57(△)的局面,右下角的黑棋是活棋,如果白1立下的话,黑棋如何应对呢?正确应对的话会是双活。

  正确答案是白1立下之后黑2立下,白3之后黑4就能双活,白5不能缺少所以白棋落下后手。而黑棋是活形。

  右边的战斗芝野虎丸是否获利?对黑棋而言头疼的局面依旧继续

  棋局进入第一天下午,双方都在互相进入长考,白62(△)的局面下,研究室里的山下敬吾和许家元摆出了下面的变化图。

  黑1联络之后白2,黑棋只能在黑5和黑7行棋,而白8逼迫黑棋联络,白10做眼。白12和白14先手很愉快。白16之后原本黑棋的模样就这样被白棋打破,然后就可以进攻中间的黑棋大龙。

  许家元说:“这样的话感觉白棋好下很多”,对一力辽来说,这个变化肯定是不能满意的。芝野虎丸抓住棋局节奏,而对一力辽来说棋局比较头疼。实战一力辽的黑1下在了8位的顶。

  双方都有不安定的棋子,进入了考验魄力的力量比拼,研究室认为“黑棋又开始支棱起来了”

  一力辽与芝野虎丸之间的第47期棋圣战第4局第一天傍晚,双方依然继续着充满魄力的攻防战。

  实战白62至白70,研究室认为白62的时候黑63的顶非常机敏。山下敬吾说:“本来黑棋挺苦的,现在又支棱起来了”。对白棋来说,相较于白62,在A位让右下角变成白棋实空更好。

  AI的评价也觉得黑棋追上来了很多,但是芝野虎丸也是考虑了很多变化,然后再选择了实战的下法,芝野虎丸将战斗转移到了白70的夹击,这盘棋有很多不安定的棋,进入了考验魄力的力量比拼。

  一力辽在第77手示意封手,第一天对局结束,一度形势艰难的黑棋扳回局面,带着均势局面进入第二天

  在宫城县仙台市进行的第47期棋圣战七番棋第4局,一力辽在第77手示意封手,结束了第一天的对局。第一天的用时情况,执黑的一力辽4小时22分,执白的芝野虎丸3小时38分。

  一力辽下出强手的第一天,担任新闻解说的许家元说:“右边一带展开了复杂的对攻战,那个时候黑棋还是比较艰难的,但是芝野虎丸的白62(△)比较轻率,本来可能是想要稍微便宜一下,但是一力辽很快就在63位顶了一手,下方的白棋大龙就变薄了,现在右边的白棋也没有活。所以目前的形势应该是五五开,对攻局面仍在继续,就看第二天续战之后会怎么展开”。

  研究室里苏耀国九段对封手进行了预测。“最有可能是的A渡回,然后就是防住中间分断手段的B位碰,其他手段暂时都很难考虑,就全部归为‘其他’了”。一力辽会选择什么手段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