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渡边明和芝野虎丸对谈(2) 井山输在哪

安静:渡边明和芝野虎丸对谈(2) 井山输在哪
2023年01月03日 23:57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公众号: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8Je-1As5Lk

  原题:[名人×名人~対談編~]渡辺明名人‘囲碁って超難しいんですね’芝野虎丸名人‘食べ物の苦手、どう克服を?’

  摘自:朝日新闻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略长

  ——渡边明好像问过井山裕太,第7局第二天的局面情况吧。

  渡边明:那个时候早就安排好了在名人战第7局结束后碰面的事情,然后我就趁势问了一下(笑)。当然我也想过问别人输掉的棋这行为行不行(笑),但是那一次就趁势问了。

  ——能否在可以回答的范围给我们透露一下。

  渡边明:在那之前我看过相关的解说,应该是关系到胜负的地方,好像是中间有一个拉出一个子的地方,最后就因为这里的手段让中间陷入了被动。听解说的人是说,应该弃掉那个子,在中间补棋然后围空就能赢棋。但是解说的人是说,因为井山裕太不会选择妥协的下法,好像解说的人经常在这个时候写这句话。说实话我觉得还挺不可思议的,因为是优势的棋,所以我就问了井山裕太,那个时候你围一个不就赢了(笑)。我就想如果围空赢不了棋的话,这么下我还能理解,所以我就问了。然后井山裕太就说:“围空其实也能赢一点,实战的下法也是能赢的”,然后就觉得这个时候是不是选择比较简明的下法更好。

  芝野虎丸:井山裕太的话确实每一次都会这样,我的话可能会弃掉那个子,然后选择变化少的下法。

  渡边明:这个和棋风有关系吗?

  芝野虎丸:应该和棋风有关系,因为想井山裕太那样下得很撑的棋手也是很少的。但这也是井山裕太常年都在一线征战的原因。

  渡边明:这么说这盘棋可以说是井山裕太式的输棋呢?

  芝野虎丸:应该可以这么说,因为那个局面让其他棋手选择逃跑的话,我可能也是会输掉的。

  渡边明:对围棋棋手来说,那个时候如果黑棋妥协的话,黑棋的优势大概会有多少呢?

  芝野虎丸:棋手们经常说的就是“稳稳的盘十”,换言之就是正常收官的话黑棋是输不掉的。当然棋盘还很大,都有犯错的空间,可能对井山裕太来说他比较担心后面的下法,所以实战就这么选择了。

  渡边明:原来如此,一般来说在这种情况下求稳岂不是更好,但是这个时候还要考虑到各种风险。也就是说在都有风险的情况下,如何去衡量这个胜负天平了。

  ——刚刚渡边明提到了棋风,也提及了井山裕太追求最强应对的事情。你在将棋的大赛中,有没有经历过类似于在这种地方明明可以求稳,但是无意识地选择了更狠的下法的经历呢?

  渡边明:我和谷川浩司老师虽然没有在头衔战中有过交手经历,但是听羽生善治老师经常说,谷川浩司老师是这样的棋手。如果有诘将棋的机会,就会去选择更加惊险的下法。将棋界有“惊险的诘将棋,短而拼命”的说法,职业棋手也喜欢选择这一条路,但是在我印象中,谷川浩司老师是把这方面做到极致的人。

  芝野虎丸:会不会是因为对自己的计算并没有把握,所以就选择更加严厉的下法呢?就觉得这样就更有可能离赢棋更近。不过也确实如果一直是很接近的情况,其实也是很没有把握的。

  渡边明:名人战第7局的那盘棋,那个时候对你来说局面是不是已经不太好下了?

  芝野虎丸:确实觉得有些困难,虽然实战是到处交换之后把大龙吃掉了,但是那个时候就觉得自己只能选择这一条路了。

  渡边明:你在左边好像交换了一手棋,如果这个时候黑棋脱先的话会是什么结果呢?

  芝野虎丸:最后的最后黑棋已经是只能活棋才能争胜了,但是在此之前有很多脱先逃跑的机会。本来其实黑棋应该是很有机会的。

  渡边明:左边交换之后黑棋就已经不行了吗?

  芝野虎丸:其实解说的棋手也对这个局面非常头疼,因为我要吃黑棋的时候,AI给出的胜率是50%。

  渡边明:说实话我也很好奇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胜率会是50%。我一个看棋的就觉得,是不是因为边边角角有实空,所以对黑棋来说即便吃掉胜率也是五五开的。

  芝野虎丸:好像确实也有这个变化图,印象中AI给出的变化图是中间黑棋做活然后白棋在左边捣腾一下之后胜率是50%的,从结果来说黑棋是可以做活的。

  渡边明:也就是说,局部可能会有些吃亏,但是整块黑棋是可以活的。

  芝野虎丸:但是也有可能AI下了100盘棋之后,有50%的机会活棋,有50%的可能性被吃掉,不排除有这个可能性的。所以我也不知道这个胜率50%是怎么出来的。

  渡边明:哦?你也是不知道为什么50%的吗?因为在我的印象中AI只是和棋手对答案,AI难道也是不会说为什么50%的吗?因为将棋的话,会直接给你看这个是不是已经诘了,然后看步骤就可以了。所以可能性就是0%和100%了。

  芝野虎丸:围棋的话,比如AI觉得胜率是50%,然后AI会给你很多胜率50%的变化图。

  渡边明:所以我就很好奇这个50%意味着什么,因为将棋的话就是死和活这两个可能性的了(笑)。

  芝野虎丸:有的时候需要下一些棋,才能找到正确的答案,但是对人类来说,找到所有的手段还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所以有的时候AI也给不出一个我们最想要的答案。

  渡边明:也就是说AI有时候也是不知道结果的吗?

  芝野虎丸:现阶段可以说是得不出结论。

  渡边明:比如说围棋有诘棋,对AI来说有的时候死活也是分不清楚的吗?

  芝野虎丸:AI的话确实有这个情况,但是有的时候自己下出的棋,胜率可能会比AI显示的手段要高。所以不排除现在的AI的精确度上面还有提升空间。

  渡边明:正所谓超过AI的下法吗?(笑)

  芝野虎丸:是的,但是这个情况也不是很多。但是相较于围棋初始胜率显示50%,听说将棋的初始胜率会有60%。

  渡边明:不过摆着摆着胜率也就在51%左右。

  芝野虎丸:原来如此,如果都算清的话胜率有可能会出现100%,这样一来的话AI现阶段还是有很多算不明白的地方。

  渡边明:所以说,你的那盘棋到后来连你自己都不知道最后的结论是什么吗?

  芝野虎丸:好像在吃大龙的时候,也有说有机会了,当然实战也确实是有机会了。但是后面的下法其实现在也没有得出结论。

  渡边明:原来如此,那解说的棋手也是不是只能跳过这个环节然后继续说下去了,因为没有得出最后的结论,所以也没法继续说了。

  芝野虎丸:确实是这样,这个应该和将棋是完全不一样的吧。

  渡边明:将棋的话,基本上就会给出这么下就赢了,这么下就输了的结论。所以也很少有“不知道”的情况。如果自己想要知道结果的话,用AI一摆其实就能知道结果了。所以我们在复盘的时候,把所有的局面全部吃透了再考虑下一场比赛。围棋的话很多时候是不是在云里雾里的情况下继续进行的。

  芝野虎丸:说实话自己很想知道这个时候的最后结论是怎么样的,但是怎么摆都得不出结论,这个时候就真的没有什么办法了。

  渡边明:明明是自己在电脑上面摆,但是AI也有得不出结论的时候吗?

  芝野虎丸:确实是会有这种情况,当然下了某一手棋之后,局面变得混乱了,这种情况倒是可以验证出来的。不过有些时候整盘棋找不到明显的败招也是有可能的。

  渡边明:看来围棋真的是非常难啊(笑)。我一直觉得AI查一下就能得出答案的。

  ——观战记当中也没有得出结论,就用一句“想要看看会是怎么样的结果”就结束了。

  芝野虎丸:观战记的解说里面,也经常会有“得不出结论”的最终答案的。

  渡边明:将棋的观战记的话基本上都是直截了当说结论的,“这么下就更好”,“这么下就赢了”,没有拖泥带水的。没想到现在将棋和围棋还有这么大的差距。

  ——芝野虎丸可能不会下将棋,但是这一次得知和渡边明对谈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想要问渡边明什么问题吗?

  芝野虎丸:从比较无聊的问题开始吧,听说渡边明很挑食,然后也提到过现在也有不喜欢的食物。我的话不喜欢吃番茄,所以想请教一下是如何克服不喜欢的东西。

  渡边明:其实并没有刻意去做什么。你是不想吃番茄还是不能吃番茄呢?

  芝野虎丸:不能吃番茄,如果吃的话整个人就不舒服。

  渡边明:如果菜里面不小心放着番茄,这个时候你吃下去的话会怎么样呢,比如说汤里面有番茄的话。

  芝野虎丸:如果有番茄的话,我可能就吐了。

  渡边明:原来还有这回事啊。我的话芥末什么的不喜欢,但是吃下去的话就吃下去了,就不当一回事。只不过自己不会主动地去吃这些东西。

  芝野虎丸:比如西蓝花这种呢?

  渡边明:我现在也不喜欢。但是吃了的话就吃了吧。所以我的话基本上就是虽然不喜欢但是吃还是能吃的。你是为什么不喜欢番茄的呢?

  芝野虎丸:刚吃就觉得这东西不能吃,然后就不行了。与其说为什么,我其实就是单纯地不能吃番茄。

  渡边明:这么说生的番茄和熟的番茄都不行吗?

  芝野虎丸:这样的话其实是生的番茄不行。番茄酱倒是没有问题,我对番茄也不过敏,就是我吃生番茄的时候就是不行。

  渡边明不过你也不会主动去喝番茄汁。

  芝野虎丸:确实如此。

  渡边明:只有番茄会这样吗?

  芝野虎丸:是的,只有番茄,当然我也有很多不喜欢的东西,不能吃的东西就是番茄。

  渡边明:原来如此,我的话不能吃的东西倒是没有,比如说和很多人一起吃饭,在这个时候出现了我不喜欢的东西,我也会尽力去吃。不过没有出现过这个东西我绝对不能吃的情况。当然平时的话我会用筷子挪开的。

  ——比较出名的就是,头衔战的时候渡边明点寿司的话,必然都是会去掉芥末的。这是小时候就不喜欢吗?

  渡边明:我小时候就不喜欢芥末,现在如果有涂芥末的寿司摆上来的话,我也只能吃了。毕竟不是大家都知道我不喜欢芥末,所以那个时候我就硬吃了。就喝喝茶忍忍吃下去了。不过也不是不能吃,但是黄芥末酱有点困难,太刺激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