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段学员:学棋开拓思路 在有道纵横迎来转折点

5段学员:学棋开拓思路 在有道纵横迎来转折点
2022年11月14日 20:30 新浪体育综合

  莫将绝艺向人夸,新势斜飞一角差。

  局罢儿童闲数子,不知胜负落谁家。 

  ——《咏观棋》清 袁枚

  出生于2008年的徐子博,5岁开始学棋,现就读于北京八一学校初二年级,数学成绩优异。

  已顺利通过业余5段考试的子博现在有道纵横与世界冠军学习争取棋力水平的更上一层楼。

子博在升段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子博在升段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01

  喜欢搏杀 追求细节

  下棋本身是充满乐趣的

  “开始学围棋是我自己选的,在家门口机构看到有一个大棋盘,觉得很有意思就让爸爸妈妈给我报名了。”回忆起开始学棋,子博一家觉得也挺巧合的,爸爸妈妈和小朋友都没有带着很强的目的性,“但是我从开始下就觉得很有意思,也认识了关系很好的小伙伴,直到入段我们都一起做题,互相激励。我特别喜欢柯洁老师的棋风,还得到过柯洁老师的鼓励!”

子博得到柯洁九段的鼓励子博得到柯洁九段的鼓励

  9岁就成功入段的子博参加过大大小小很多的比赛,印象最深刻的是升4段的比赛,上午3场1胜2败的战绩如果想成功升段,下午必须全胜。提到那次比赛的心情,子博却说完全没有感觉到紧张。“我之前下棋特别喜欢大攻杀,但有时候只顾着自己杀,忘了细节就被对手翻盘了。之前老师和爸爸妈妈都说我有这个问题,但那天下午我自己意识到了,下每一步都会更沉淀下心来,慢下来就处理,不知不觉地下午的棋都赢了。”

  02

  提升成绩 开拓思路

  围棋带来的变化是多元的

  谈到学围棋给自己带来的改变,“我的数学成绩一直很好,学围棋需要经常算嘛,让我一直有很好的想象力。做几何题加辅助线要在脑子里想,学围棋这么多年已经帮我适应这种思考方式了,所以一点也不吃力。”子博带着一点小骄傲,“最近开始学代数我也觉得很简单,可能是学棋的时候计算得很多了,觉得这不算什么。”

  除了成绩上的进步,围棋学习培养了子博很强的观察力和大局意识。“我们这几年越来越发现,子博很善于分析全局,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子博爸爸带着一些惊喜,“子博身材不是那种高大型的,但是他在学校橄榄球队,还代表校队出去比赛在北京市拿过名次。发现他特别善于找到空位,不管是进攻还是防守,找到能最大化发挥自己作用的位置。他自己觉得是练棋的时候培养的这种大局意识,包括学习的时候抓重点的能力也特别强。

  03

  加入有道纵横是学棋转折点

  世界冠军老师助力棋力大涨

  “学到5段之后,感觉到线下的老师已经教不了他了,棋力不够了,但是一开始也没找到合适的地方去学,就在网上自学了几年。”子博爸爸回忆学棋历程中经历的瓶颈期,“所以听说在有道纵横能有和世界冠军学习的机会非常激动,孩子也特别期待,这种机会对我们来说十分难得。”

子博认真地与世界冠军彭荃老师学习子博认真地与世界冠军彭荃老师学习

  已经和世界冠军彭荃老师学习了3节课的子博收获满满,“我平时很喜欢看围棋的比赛,但是他们的棋谱经常看不明白,彭荃老师拆解开帮我理解我就明白了。世界冠军真的好厉害啊,在进攻的时候能注意细节。”子博笑着说,“我有时候忙着大攻杀就完全忘了,老师讲课特别有意思,跟我们互动,帮我指出来我有的棋方向就错了,感觉每节课进步都很大,盼着周末学呢。

  子博爸爸表示,这次加入有道纵横学习和世界冠军学习,对子博的学棋道路来说十分重要。“名师的指点能帮他开拓思路,感觉业5已经到了一个坎了,卡在这里很久了,非常需要高手来指点。这次能和世界冠军学习不仅棋力大涨,小朋友学棋的态度又都积极了起来

  子博的学棋历程是众多围棋少年的缩影,有道纵横将持续“以赛代练”选拔优秀小棋手,以顶尖师资力量,助力棋力水平上涨,感受围棋的乐趣。

  END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