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翻“豪华战舰”!苏泊尔队七连胜“杀”疯了

掀翻“豪华战舰”!苏泊尔队七连胜“杀”疯了
2022年08月25日 19:45 新浪体育综合

  (转自“杭州棋院 围棋”公众号)

  8月25日,2022年“华为手机杯”全国围棋甲级联赛的常规赛第9轮比赛在各地举行。回到杭州主场的苏泊尔队,依靠超级外援申真谞的稳定发挥,最终以3:1总分完胜“豪华战舰”深圳队,同时将自己的连胜场次扩大为7场,继续领跑全联赛积分榜!

  2022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 常规赛第九轮

  苏泊尔杭州 3:1 深圳龙华

  一台:连笑 胜 时越

  二台:申真谞 胜 柯洁(主)

  三台:李钦诚 胜 朴廷桓(快)

  四台:谢科 负 陶欣然

  这是疫情以来,围甲联赛首次恢复主客场赛场,虽然只在常规赛第9轮至第13轮举行5场。由于许久未见棋手回归天元大厦主场,再加之客队主将柯洁有着极高的人气,本轮比赛的赛场天元大厦中国围棋图书馆外,聚集了大批棋迷和暑期前来学棋的孩子们,所有人都在等待比赛结束后,与明星棋手签名合影的机会。出于防疫和安全等因素考量,组办方多次劝解,才堪堪将人群疏散。

  今年联赛最吸引眼球的棋队,除深圳龙华队外不作它想。深圳队今年引进了现役“人气王”柯洁,同时招募了韩国超级外援朴廷桓,再加上本队的世界冠军时越,实力出众的陶欣然,真正的好牌拿到手软。此轮,卫冕冠军对阵“豪华战舰”的比赛,也吸引了大量关注的目光。

  实际战果,当日下午三时许,柯洁在联赛“最强外援”和现役“人气王”的巅峰对决中败落,这场棋局为交战双方的整体较量定下了基调。申真谞前半盘逐渐累积优势,后半盘柯洁有过短暂的奋起反击,但并未收获战果之后,柯洁放弃了战斗。本场赛事直播解说,杭州女队教练陈潇楠表示,“柯洁目前状态不佳是肯定的,他似乎没有了像以前那样,后半盘相信自己可以翻盘的决心。”

  另一盘较早结束的战斗,是李钦诚和朴廷桓的战斗。这是一场快棋,AI研判棋局过程中的胜负波动极大,双方都有过一些失误,而李钦诚则是在后半盘抓住朴廷桓的失误后开始变得稳健,直到棋局终了也没再给对手机会。到这一刻,卫冕者苏泊尔队已经胜局在握,两分在手了。

  随后,谢科不敌陶欣然,给了客队一线生机。苏泊尔队教练汪涛赛后评述,“谢科在今年联赛中的前半盘一直不够好,但很多轮他都能通过后半盘拼杀逆转取胜。这一轮谢科可能受到了几天前烂柯杯失败的影响,状态不够好,没能复制他此前的翻盘好戏。”

  连笑和时越的战斗持续了很久。前者在中盘经历一场大转换后形势稍差,而后时越下出缓手,被连笑活出大龙后开始越下越顺,最终拿下了比赛。老将连笑的这场胜利,让苏泊尔队全取3分。

  汪涛赛后表示,“能赢下这场焦点战役,对苏泊尔全队来说都是很好的鼓舞。深圳队是很强的对手,或许柯洁和朴廷桓都是今年新入队的缘故吧,他们还需要更多的磨合时间吧。”

  本轮比赛结束后,苏泊尔队依然高居常规赛积分榜首位。他们接下来要迎接上海清一队和加加食品天津队的挑战。

  下面请欣赏本轮棋局解说

  主将战:申真谞(白)vs柯洁(黑)

  (实战图一 1-44)

  布局阶段,柯洁九段5/7一间低夹似乎有备而来,而后25、27、29招法灵活,但局部的变化并不复杂,白简明无误的应对后,黑棋并不便宜。随后黑棋脱先31位点角至白44,虽然两个局部都是正常定式,但白棋配合明显更优,黑棋右边潜力被38严重限制,布局在不知不觉间已然亏损。

  (实战图二 45-94)

  黑棋也许是意识到了局势不妙,45选择了激进复杂的变化,但本身选择了狭窄的方向,白棋的应对则是46-52灵活转身定型,一系列交换下黑棋依旧未能占到便宜,而棋盘空间已经缩小了许多。随后白58打入进入表演时间,至94,除第70手外皆为AI首选,破除右边黑棋最后的潜力以后,全局白棋厚空多已然大优,申工智能名不虚传。黑棋在没有明显问题手的情况下胜率已经接近接龙。

  (实战图三 95-144)

  进入此谱,白棋依然保持着完美的发挥,即使是微小的失误也难以发现。96扳出利用黑棋薄味做文章,然后106、110先手吃掉上方一子后再从容处理中间,最后一处战斗也宣告结束,黑棋一无所获。至本谱结束,白棋始终保持这盘面持平的优势,并且黑棋已经没有搅局的空间。纵观全局,白棋71%的AI吻合度充分说明了其发挥,下方、右边、左边三处战斗也如拳打棉花,皆被白简明处理,黑棋在开局两个定式选择错误以后,便再无机会,是白棋的好局。

柯洁申真谞围甲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