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再度折桂西南王 赛后感谢马老助其破雾登顶

柯洁再度折桂西南王 赛后感谢马老助其破雾登顶
2022年06月19日 19:04 新浪体育综合

  6月19日下午,“四川航空·熊猫之路”杯第21届西南王棋赛决赛在成都杜甫草堂战罢。决赛双方是都曾问鼎本项比赛的两位世界冠军柯洁与唐韦星,最终柯洁执白击败唐韦星,在自己2019年摘得西南王桂冠后再度捧杯!

  在上午的半决赛中,由柯洁对战杨鼎新,唐韦星对战刘宇航。柯洁对战杨鼎新一局,虽稍有跌宕,但柯洁还是速胜对手以锐不可当之势闯入决赛;另一边,00后小将刘宇航对战经验老道的世界冠军唐韦星一局中,小将刘宇航曾无比接近胜利,但最终仍是唐韦星技高一筹,在劣势中再次扭转局势夺得胜利,成功闯入决赛。

  这样,柯洁与唐韦星在决赛相遇。柯洁曾在2019年夺得西南王棋赛冠军,但其余届次成绩均不甚理想,以至于柯洁在开幕式时忘记了自己曾得过这个冠军。唐韦星则在2014年第一次参加西南棋王赛时便夺得冠军,在次年又再度获得冠军,荣膺双冠。

  决赛于下午三点准时开始。经过猜先,柯洁执白对战唐韦星。在布局阶段的战斗中白棋就掌握主动,此后白棋也牢牢把握着节奏,未能给到黑棋可以争胜或反击的机会,如同柯洁在本次比赛的前几局棋一样。而唐韦星,尽管此前多次在近乎必败的局面下扭转乾坤,但这一次也无法施展翻盘术,最终156手便爽快认负。这样,柯洁获得了这次比赛的最终胜利,再度加冕西南王!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在本次比赛中,柯洁展现了他超一流的高水平竞技实力,每一局都呈现出锐不可当之势。在昨日的八强赛中,柯洁仅用了136手棋便战胜了近日状态极佳的强敌李轩豪,今天的两局棋也均是速胜。这四局棋强势地宣告,柯洁还是那个柯洁,高质量的对局是对所有质疑与争议最有力的回击。

  在赛后采访中,柯洁表示对自己本次比赛的发挥很满意,并向比赛主办方表达了感谢,称本次西南王对所有棋手来说都是很好的一次演练机会。而对于自己的本次夺冠,柯洁也向一位特别的人表达了感谢,那就是马晓春老师。马老给了柯洁一个建议:“不必总下和AI相似的招法,现在年轻人很熟悉AI的变化,可能你的计算是强于他们的。”这让柯洁很触动,也让他下棋时更放得开。柯洁在采访中说到:“这让我产生一个思考,能不能去走出自己的棋。我当第一名已经当了很久了,我能做的不是去超越别人,而是能不能去超越自我,去下出自己的棋。”

  21届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由中国围棋协会、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比赛用时为每方540秒读秒,超时判负,设冠军奖金25万元,亚军12万元。西南棋王赛由中国围棋协会、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体育局、四川省围棋协会、青羊区人民政府承办,由成都棋院、青羊区文体旅局、成都市棋类运动协会、成都懿锦围棋俱乐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协办,由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草堂棋社大力支持。

  西南棋王赛历届冠亚军:

  (聂卫平工作室 虎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