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的历史规律注定让勇士的王朝暗涌潮动

NBA的历史规律注定让勇士的王朝暗涌潮动
2022年06月18日 21:57 新浪体育

  8年4冠,金州勇士毫无争议创造了近十年来又一个新的NBA王朝。以三巨头为核心阵容,这支斥重金打造的球队,从连续两年的低谷中强势反弹,时隔三年再度杀回了巅峰。

  勇士队的第四个冠军,斯蒂芬-库里终于拿到了生涯首个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奖,他们也在一路遍布荆棘的晋级之路中,披荆斩棘,过五关斩六将。

  相比于四年前的那次夺冠,勇士主体阵容的年龄有了明显变化,伊戈达拉最后时刻只能被迫上场与队友们享受夺冠喜悦;水花兄弟和追梦格林,也已经到了他们黄金年龄的后期。虽然乔丹-普尔和维金斯这些后起之秀,看山去能够撑起一片天,但究竟勇士这个王朝能够维持多久,没有人敢轻易断言。

  2016年夏天凯文-杜兰特加入勇士队后,他们在连续2017和2018年让联盟提前“大结局”,三年里勇士队夺得两次总冠军,在骑勇大战中可谓打出了一边倒的局势。当时的勇士王朝,宛如日不落帝国,所有勇士球迷都仿佛在憧憬,在这一个新时代再次见证三连冠。

  可好景不长,2019年勇士在季后赛征途中遭遇伤病侵袭,美好的愿景非但没有实现,杜兰特离队、克雷-汤普森重伤,那一刻勇士仿佛丢掉当下也彻底失去了未来。

  如今勇士的盛景相比于2017和2018年,不可同日而语。毕竟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联盟当中,没有任何一支球队敢提前喊出“大结局”的口号。加上各队的新星逐步开始接管球场,成为新的联盟门面,多支球队的实力势均力敌。

  所以勇士队即便是在今年夏天能够保有他们核心阵容,要想在接下来的一年实现卫冕,并不是一件易事。

  从西部的竞争来看,今年季后赛中掘金队缺少了贾马尔-穆雷和迈克尔-波特这两大主将,单核带队的约基奇心有余而力不足,使得掘金队没能发挥出他们既定的实力。其次洛杉矶快船队的保罗-乔丹和考瓦伊-莱昂纳德,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势必会卷土重来,如果二人能够克服伤病,未来也会是勇士突围的一大劲敌。不可忽视的是西部的一些新军,例如莫兰特带领的孟菲斯灰熊,今年已经在季后赛给勇士制造了一些威胁,随着年轻人不断地成长,也能在分区占有一席之地。

  东部方面凯尔特人队的罗伯特-威廉姆斯其实整个系列赛都带伤作战,当他如果以健康的状态来应战,其实对勇士整个进攻都是很大的震慑。加上塔图姆和杰伦-布朗等人都是第一次经历总决赛,这一次经验势必会让他们下一次再碰面时,有更大的提升。加上东部方面雄鹿队今年因为米德尔顿的受伤,使得他们的季后赛之旅遭遇坎坷,勇士未来如果在总决赛碰上长人如林的雄鹿,以目前的阵容去对抗会遇到不少麻烦。

  仅从对手的分布来看,勇士队接下来的卫冕之路相当坎坷。不得不承认,当勇士三巨头在一步步从巅峰走下坡时,很多对手的核心球员征战一步步攀升迈向巅峰期,这种不可逆的自然规律,在某种程度上限制着勇士再复出一些成绩。

  除了外部因素,其实勇士队自身在联盟的规则条限下,也需要做出取舍。

  今年勇士队的薪资总投入全联盟第一,仅缴纳奢侈税他们就需要缴纳1.75亿美元,算上工资总额的1.76亿美刀,这笔超过3.5亿的重金投入,在NBA历史上绝无仅有。在这套冠军阵容里,勇士队同时拥有四个年薪在联盟排在前50的球星,其中斯蒂芬-库里排在第一,克雷-汤普森第11,维金斯第26位,德雷蒙德-格林第43位。而这四位球星接下来的一个赛季中,他们的年薪都要比过去一年有所提升,所以勇士队在今年休赛期即便是不做任何人员调整,他们下个赛季就得投入1.71亿美元给球员发工资,这也将再次触发奢侈税红线,缴纳比今年可能还要多的奢侈税罚款。

  而摆在勇士管理层最棘手的其实并非是水涨船高的奢侈税,接下来维金斯会进入合同年,还在履行新秀合同的普尔也在下赛季结束后面临球队选项,所以该留谁、怎么留,会是勇士面临的最现实且又残酷的问题。

  维金斯在总决赛中攻防一体的表现,证明了这是锋线上弥补凯文-杜兰特离队后的理想替代者。而普尔也在全年的疯狂表现中,展现了作为库里接班人的特质。所以从两人的身价来分析,谁在离开勇士之后都可能触及一份顶薪,可一旦二者走其一,未来勇士都将失去一位重要的舵主。

  上古时期的凯尔特人曾经连续8年称霸夺冠,但是在当今NBA联盟要想复制这样的神迹,已经不再现实。

  在现有的联盟规则之下,以及大批量青年才俊形成的竞争网,催生着时代不断地更迭。勇士从巅峰到低谷之后又重回最高点,这是绝对实力的体现。但不可回避的是,接下来要想再延续这一段王朝的辉煌,可能就需要等待下一个十年或者二十年。

  物竞天择势必至,不优则劣兮不兴则亡。NBA的改朝换代送走了勇士之前的王朝,这才有了当下属于勇士的伟大。

  (珅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勇士NBA季后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