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秀壮九段曾经的“挑战五强” 终于闯过了1000胜大关?

金秀壮九段曾经的“挑战五强” 终于闯过了1000胜大关?
2022年06月16日 06:29 新浪体育综合

  (转载自百家号“大福圆”)

  对于一名职业棋手来说,闯过1000胜大关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2016年5月18日,我们的古力九段在第六届衢州烂柯杯中国职业围棋冠军赛首轮比赛中战胜了卫冕冠军范廷钰九段。这盘棋,恰恰就是古力九段的1000胜之局!

  据说赛后,马晓春一边向古力九段表示祝贺,一边表达了自己的遗憾之情。因为,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有没有1000胜。

  2022年6月8日,韩国棋院又出现了一位1000胜棋手。曾名列“挑战五强”之一的金秀壮九段,执白棋半目战胜準燮二段。这盘棋,正是金秀壮1000胜之局。

  金秀壮,1957年11月15日出生,1974年9月在第40届入段大会中成为职业初段棋手。1974年10月1日,战胜车敏洙初段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一局胜利。入段47年8个月后,他终于成为1000胜棋手。

  中国的棋手,截止目前好像只有古力九段闯过了1000胜大关。而在韩国,闯过1000胜大关的棋手有,曹薰铉九段(1959胜)、李昌镐九段(1834胜)、徐奉洙九段(1737胜)、刘昌赫九段(1334胜)、李世石九段(1324胜)、崔哲瀚九段(1236胜)、徐能旭九段(1174胜)、赵汉乘九段(1104胜)、睦镇硕九段(1073胜)、朴永训九段(1058胜)、姜勋九段(1039胜)、安祚永九段(1034胜)等人。

  之所以会有这种差距,一方面是因为我们以往对围棋棋谱和各种数据的统计工作不太重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们的棋手总是喜欢改行。

  有人说,柯洁九段这所以考上清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就是为了将来从事工商企业管理工作。号称“柯洁接班人”的丁浩九段在接受采访时说,“(考上上海财经大学),好处坏处都有。好处就是积累了多种多样的经验,与其他领域的优秀人士进行交流,产生了自己要更加努力的想法。年轻的时候体验多种多样的生活会更有趣。”

  在我们的棋手“体验”各种“更有趣”的生活时,韩国棋手却在一心一意地下着围棋。除了有一个李世石九段因为与韩国棋院意见不合而强行退役,我们很少听到韩国棋手改行。

  从这个意义上说,金秀壮九段闯过1000胜大关,确实值得我们尊敬。

   

围棋韩国金秀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