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杯八强战展望:是柯洁首次加冕抑或申真谞连冠?

LG杯八强战展望:是柯洁首次加冕抑或申真谞连冠?
2022年06月05日 01:29 新浪体育综合

  (转自“腾讯野狐围棋”)

  据 体坛周报 报道

  体坛周报全媒体 记者谢锐报道 第27届LG杯八强战终于又回到了韩日棋手联合对抗中国棋手的格局,柯洁九段等四位中国棋手分头对抗3位韩国棋手和1位日本棋手,熟悉的对阵,熟悉的味道。

  八冠王柯洁至今与LG杯仍然无缘,与之相对应的是他有四个世冠来自于三星杯。与LG杯最近的一次是2021年初进行的三番棋决战,在被一致看好的大优局面下1比2不敌韩国申旻埈九段,这样一幕颇似2011年三星杯决赛古力九段1比2爆冷不敌元晟溱九段,欲速则不达,看似唾手可得,实则一别天涯。

  顶尖棋手与一项棋战都有着不同的缘分,当年“绝代双骄”古力九段和李世石九段行走江湖,各大高手望风披靡,但加起来共获22项世界冠军的他们硬是与应氏杯无缘。柯洁与LG杯也是缘分甚浅,7年以来仅有一次进决赛还无功而返,之前有两次在半决赛中分别败给申真谞和井山裕太,那时这两位韩日棋手均畏他如虎,尤其是井山,此前从未赢过柯洁,但2017年第22届LG杯半决赛,井山裕太却将柯洁淘汰出局。

  新一届LG杯八强战,柯洁的对手是持外卡参赛的80后姜东润九段,两人相差8岁,但更像是两个时代的棋手。姜东润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来自于2009年第22届富士通杯,而那时的柯洁刚刚定段。两人其实颇有渊源,2012年首届百灵杯预选首轮,时仅15岁的柯洁遇上的正是姜东润,柯洁胜出后信心大增,开启了一段参加世界大赛、进而问鼎的人生之旅。

  2017年第二次“人机大战”后,柯洁参加的第一项世界大赛LG杯时的对手便有姜东润,获胜后喜不自禁地说:还是与人类棋手下棋更有意思。至今两人共交手7局,柯洁5胜2负领先,最近3连胜中。

  姜东润夺得2016年第20届LG杯冠军时,八强战淘汰的对手是柯洁,此胜给了他莫大自信,进而焕发第二春夺冠。但此番再度相遇八强,姜东润过关的几率微乎其微。无论是棋力还是年龄,他都处下风。

  芈昱廷与申真谞继2月农心杯三国擂台赛后再度相遇,这也是韩国争冠的最大凭恃。芈昱廷棋风刚劲,暴击率甚高,农心杯差点将申真谞打下擂台,如是,他和申真谞两人的历史都将重写。申真谞强在韧劲十足,功力全面,一旦缓过劲,他绵绵不断的后劲即令对手无以招架。比如驾车,芈昱廷中盘时一度时速100,但后半盘却只有60甚至50以下,而申真谞自始至终90时速。这盘棋的决胜关键在于中盘。

  LG杯历史上还从未有过连冠者,即便是李昌镐和李世石都不曾达到过,申真谞意在实现个人连冠的同时,达成韩国棋手LG杯四连霸。

  丁浩九段对金明训八段之战好胜负,苏醒过来的丁浩大有希望突破自己在世界大赛中的最好成绩纪录,尽管金明训亦提升明显;杨鼎新九段对芝野虎丸九段是为上上签,虎丸在日本棋手中属善战的另类,但比起功力全面均衡的杨鼎新而言,虎丸想复制2018年中日龙星战爆冷力取柯洁一幕,希望渺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腾讯野狐围棋立场。

LG杯柯洁申真谞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