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佳局:卫冕名人 大三冠依然属于井山一个人

每日佳局:卫冕名人 大三冠依然属于井山一个人
2021年11月06日 08:46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弈道秋声’) 

  这个栏目我们将每天推出最新的大赛棋局,也会为棋友们奉上经典的历史名局。在动态的棋谱中随时随地感受围棋大师们精妙的构思、深邃的计算,不亦乐乎!

  对朴廷桓逆袭岁月的赞叹声还未停息,日本棋界又上演了“前辈教育后辈”的好戏。本年度日本名人挑战赛,挑战者一力辽曾以3比2领先拿到赛点,登基在望。老萧当时也觉得今年井山再想一统大三冠已是奢望。但一力辽对井山的压迫性显然无法与申真谞对朴廷桓相提并论。名人挑战赛第六局,井山轻松扳平比分,进入决胜局,一力辽的底气已经没那么充足了。

  日本第46期名人挑战赛七番胜负第七局

  黑:井山裕太 名人(九段)

  白:一力辽 挑战者(九段)

  黑贴6目半

  共129手

  黑中盘胜

  对局日期:2021年11月4、5日

  对局地点:日本静冈县河津町

  名人挑战赛上一次战至最终局是2018年的第43期,张栩在1比3的绝境中逆转了井山裕太。

  担任本期最终局决战立会人的是片冈聪九段。

  第一谱 1-50

  决胜局重新猜先,井山裕太执黑先行。自第三局起,本期七番胜负已经连续四局是执黑一方中盘获胜,决胜局会延续这一势头吗?

  井山仍采用扎实开局。

  白8肩冲,一力辽更显奔放。

  左下角的定式让我们想到三星杯决胜局朴廷桓与申真谞的局部。

  黑13夹击时,白14以下的定型过于简单,黑19扳头,满意。

  白20、22也太悠闲了,黑23继续追究白棋形状。

  白24、26步调略显紊乱,黑27断,棋局早早进入纠缠状态。

  黑35打、37贴出,怎么看都是白棋苦涩。

  黑45寻找步调,双方互跑。

  第二谱 1-50(即51-100)

  黑3贴下,黑7拐头,感觉白棋难以两全。

  一力辽只能顽强撑住。

  黑17压时,白18无奈补断。

  黑棋弃掉右边几子,走厚外围,对白棋大龙施压,同时上下都有很大成空潜力,井山明显主动。

  白28点方,首日封盘时间到,井山裕太将下一手(总第79手)封存,交给立会人片冈聪。首日用时,黑方井山裕太4小时02分,白方一力辽3小时42分。

  次日续战,封手揭晓,黑29不理下方,于中腹跳出,魄力十足。

  白30继续制造头绪,黑31补棋稳妥。

  黑33靠压战术,白34、36转身逸出,但左下角损失惨重。

  白46、48的刺,时机都有疑问,井山爽快地先将左边拿住。

  白50断,唯有屠龙一途了。

   第三谱 1-29(即101-129)

  某些程度上看,本局与三星杯决胜局格局相似,年轻人勉力攻杀大龙,年长者胸有成竹,步步为营。

  黑19后,白棋自身太薄,屠龙已经不可能了。

  白28相当于找个台阶,黑29冲,一力辽投子。

   井山裕太颇有些出人意料地在决胜局中取得完胜,于1比2、2比3的逆境中最终反超,4比3成功蝉联名人头衔。这样,今年井山裕太在大三冠挑战赛上全部卫冕,虽然本因坊战和名人战都是逆转,但他的综合实力仍是日本最强。加上从一力辽手中夺来了碁圣头衔,挑战芝野虎丸的王座又以1比0领先,井山一年手握七大头衔中的五个希望极大。而且这是井山裕太第八次夺得名人头衔,名人战夺冠总数追平林海峰、小林光一,仅次于赵治勋的九次登顶。

  日本围棋的“井山王朝”依然坚挺,我们应该赞叹井山的韧性,但日本年轻棋手的“不争气”也是事实。一力辽、芝野虎丸面对多次赛点良机都无法在七番胜负中突破井山厚壁,真叫人感叹“给你机会可是你不中用啊!”接下来一力辽还要争取卫冕天元,井山裕太则要挑战王座,明年初,两人还将在棋圣战七番胜负上再决高低。等到井山被岁月消磨得竞争力锐减,这些年轻人再冲杀过去,那种兴奋感会减弱很多吧?

  昔年坂田荣男有藤泽秀行,林海峰有石田芳夫,赵治勋有小林光一,张栩也有并称的“平成四天王”,而井山裕太缺乏同时代的竞争对手,这是井山的幸运还是日本围棋的遗憾呢?

   井山裕太执黑129手中盘胜一力辽

  井山仍坚不可摧

  一力辽错失良机

  井山递交封手

  封手记录纸

  封手揭晓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