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名人战七番棋第7局 井山裕太 vs 一力辽

简析:名人战七番棋第7局 井山裕太 vs 一力辽
2021年11月05日 22:53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找借口安静”微信公众号)

  名人战来到了决胜局,今年的井山裕太连续3个头衔战都被对手先拿到了赛点,但是全都顽强地扳平比分并将系列赛拖入决胜局。

  名人战第7局在静冈县河津町的“今井庄”进行,在2018年的名人战决胜局,张栩时隔10年重返名人头衔,这一次“今井庄”能否给井山裕太带来好运呢,还是一力辽复刻张栩的神奇。

  赛前井山裕太表示:黑执白对我来说都不太在意,来什么就下什么了。虽然下到了第7局,不过自己要做的事情还是不变的。尽自己的所能下好眼前的一盘棋,不给自己留下遗憾拼尽全力就行了。

  一力辽则说:“最近和井山裕太经常在番棋中交手,在七番棋中下到决胜局还是第一次,和五番棋的决胜局心态是截然不同的。猜先后无论拿到什么,自己都做好了一定的对策。相信自己能带着一定没问题的心态去迎接这盘棋。”

  决胜局双方重新猜先,井山裕太抓起15颗白棋,一力辽拿起2颗黑棋,猜错后双方交换黑白开始对局。这一次名人战,第1和第2局是白棋获胜,从第3局开始是黑胜。或许对井山裕太来说是不错的数据。

  对局名称:第46期名人战七番棋第7局

  对局日期:2021年11月4-5日

  黑:井山裕太 九(名人,3胜)

  白:一力辽 九(挑战者,3胜)

  解说:沟上知亲 九段、金秀俊 九段

  解说来源:幽玄之间,Pandanet

  图片来源:幽玄之间,朝日新闻,日本棋院出版部

  结果:共129手 黑中盘胜

  用时:每方8小时,保留10次1分钟读秒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再拿2个

  [图1]这盘棋双方都积极作战,黑13的夹击开始,这盘棋就进入了很难收手的局面。

  [图2]黑23的碰观赏性和技巧性都可以打高分,这手棋也一举掌控了本局的主动。

  [图3]黑27的断非常严厉,白棋的反击虽然也很凶,不过黑45跳出的时候,这盘棋已经是黑棋的节奏了。

  [图4]白46冲断之后,白50的贴很强势,姑且不提好坏,可以看出一力辽对这场决胜局抱着很大的决心。但是实战的白棋确实是非常艰难。

  [图5]白棋虽然吃掉了右边的黑子,不过中央的黑棋变得非常厚实,依然是黑棋好下的局面。

  [图6]一力辽或许意识到形势不利,白78选择了点方,井山裕太在第79手选择了封手。

  第一天封手时间:17时44分

  双方用时:黑4小时02分,白3小时42分

  [图7]黑79的小跳是本手,后面的手段非常复杂,双方的行棋速度也非常慢。黑81和黑83,扎实而强硬。虽然黑棋的胜率高达80%,不过井山裕太完全没有这种感觉。复盘的时候白84如果选择A位尖顶的话,黑棋的应对会比较复杂一些。

  [图8]白90拐的时候,这盘棋进入了午休。这个时候第二天上午实质上就下了12手棋。局面依然是白棋的苦战,不过白棋选择了最混乱的战斗。

  [图9]井山裕太长考55分钟后选择了黑91的连扳,选择了最凶险的变化。没过多久一力辽就出现了系列赛最大的错觉,就是白96的刺。黑97弯之后白棋只能将战斗转移到进攻中腹的黑棋,黑棋只需要处理好中央的大龙,就能赢下这盘棋了。

  赛后一力辽也非常懊悔这手棋,表示自己轻视了黑97的严厉程度,所以只好选择白98转身,而井山裕太在黑99吃掉白棋之后,就意识到这棋已经优势了。

  [图10]白96的时候,白1断是正着。这样白5之后左下角的白棋实空非常扎实,这盘棋就还很漫长。

  [图11]黑棋在中央处理孤棋的同时,也没有忘记补强右上角。黑棋的应对可以说是滴水不漏,白棋很难从中抓住机会。

  [图12]白棋也意识到已经吃不掉黑棋,于是白114开始收空。黑119小飞之后这棋已经输不出去了。

  [图13]白120是本局最后的拼搏,但是黑121和黑123轻快地解决问题,胜局已定。右上角的余味彻底消除,这棋也赢了。黑129之后,一力辽爽快认输。

  [图14]如果白1冲的话,虽然中腹会形成双活,但是上方的白棋没法做活,形成“假双活”之后白棋全部被吃。

  [图15]如果白1粘上的话,黑2开始分断白棋,行至黑15白棋也不行。

  [图16]本局也是井山裕太的好局,在右边获得主动之后,后面的行棋可以说几乎没有差错。一力辽虽然做法坚定和顽强,但是没能夺得名人头衔。

  至此井山裕太4胜3负赢得系列赛,职业生涯第8次收获名人头衔。

  终局时间:18时26分

  双方用时:黑7小时52分,白7小时59分

  双方赛后发言

  井山裕太:[回顾本局]第一天刚开始就不能选择退缩的局面了。中央的处理感觉不是太好,白66扳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应该还能更追求一下,所以昨天我就很后悔没追究白棋。所以形势还是比较复杂的。黑79的封手我也想了很久,说实话感触很一般,这盘棋到最后都看不清局势。

  [是不是在最后意识到要赢棋了]中央和左边看到有联络的手段之后,觉得要赢了。

  [名人战收获连霸后,职业生涯第8次收获名人头衔]这一次系列赛确实非常艰难,结果虽然很满意,但是整个系列赛有很多值得反思,还有其他的课题。希望下一次能吸取教训,继续努力。

  一力辽:[回顾本局]这盘棋从刚开始就是没有遇到过的局面,封手的时候确实没有什么信心,这个时候觉得这盘棋还是比较难下的。中央白96的次太草率了,考虑了很多时机,但是左边5子被吃后就很难下。如果下对的话,这盘棋还能拼一下胜负。

  [总结一下这次系列赛]输掉的几盘棋,内容很多都不太好,所以只能接受这个结果了。今天这盘棋也一样,整体上出现了很多失误。这方面希望自己能好好调整,希望能重新回到这个舞台。

  美食时间

  第一天午餐:井山裕太,天妇罗荞麦面;一力辽,寿司

  第一天点心:井山裕太,水果拼盘;一力辽,蛋糕

  第二天午餐:井山裕太,寿司;一力辽,天丼

  第二天点心:双方都点了水果拼盘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