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白鹏飞:篮球热 NBA才是功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09:31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特约记者白鹏飞报道 今年10月份刚刚在中国结束的NBA中国赛让篮球在中国再一次火了一把,正如两年前的NBA中国赛上海和北京之行一样,此次在大陆地区虽然仅放在一个地方举行,但它同样引爆了上海以及全国球迷的热情,旗忠体育馆里人们的狂热自不必言,风靡全国各地的NBA大篷车以及NBA少年赛等,足以说明,NBA在中国人心目中的位置。球迷的疯狂是指挥棒,仅央视一家,常规赛就直播96场,但是对身边的CBA计划中才直播41场,市场决定了关注度。

  中国的篮球掌门人可以骄傲地把NBA也算在自己名下,但是这种“偷梁换柱”的手法我们不知道能持续到什么时间,NBA在中国掀起一阵又一阵篮球热的时候,我们想问的是:CBA,你们在做些什么?NBA中国赛在上海的热度不言而喻,仅仅几天之后开赛的CBA却遭遇到这样的尴尬:在市中心的上海卢湾体育馆里,到体育馆看球的人不到500个!姚明和易建联的新闻在这个

中国经济中心城市里每家报纸的体育版上占据了最显眼的版面,但是他们的上海西洋大鲨鱼
男篮
,如今却是举步维艰,连教练球员的工资奖金都难以及时发出……

  实际上,在备战奥运的大旗帜下,作为中国篮球根基的职业联赛却被人为缩减,市场也在大大减少。沿海发达地区浙江、福建竟然有三支球队所在的主场没有电视直播,陕西、云南、山西等地的球队均没有电视直播,要知道,CBA总共才有16支球队啊!这些赛区的电视台不直播比赛的原因五花八门,各家有各家的难处和理由,在此我们却不得不提出的事实是:他们的每家电视台,都直播NBA的比赛!姚明和易建联以及他们所在球队、所在城市、所在的联赛被中国人津津乐道,与此同时,我们的CBA却不得不靠几个回归的老同志支撑门面,新星正在离我们远去,CBA的吸引力正在大幅度地缩小。

  毫无疑问,在中国,篮球热正在逐渐被掀起,不争气的中国足球已有让人唾弃之趋势,但篮球热的兴起不是基于CBA,而是NBA的推动,青少年崇拜和效仿的对象是NBA的球星,NBA已经深入到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CBA虽然被冠以“职业联赛”,但我们不得不说的是,李元伟先生跟他的历届前任一样,都是在玩一个“概念股”,只不过李元伟先生更直白,更迫不及待一些。当然,把NBA、CBA都当成自己的“管辖范围”,李元伟先生更逗一些;如果谢亚龙先生把足球场的宽度、座位数拿出来跟老李“血拼”,不知道老李是不是会把露天球场的空间拿出来应对。如果老谢把足球

世界杯、欧洲杯、美洲杯、冠军杯拿出来呢?中国篮球和足球的两个掌门人,都要成皇帝了。

  姚明、易建联对CBA来说,似乎是刺激自我高潮的一剂良药,实际上呢?中国篮球需要的是自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