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为什么对保罗这么狠,这是第几次了?!

老天为什么对保罗这么狠,这是第几次了?!
2021年06月18日 14:40 新浪体育

  深度|新浪体育 #深度NBA #人物

  6月16日晚间,刚刚率队4-0横扫掘金的克里斯-保罗,因触发联盟健康与安全协议,将无限期缺阵。

  17日凌晨,太阳随队记者杰拉德确认,保罗新冠检测呈阳性,而随后亚利桑那体育记者甘巴多罗报道称,保罗早在2月份就已经接种过疫苗了。

  保罗触发协议被迫缺阵的消息一出,立刻吸引了几乎所有球迷的关注。

  在首轮对阵湖人的系列赛中,G1的保罗只健健康康地打了半场,便伤了自己的右肩。但就是凭借健康的保罗用一节半时间打出的优势,太阳拿下了第一场胜利。

  此后的几场比赛,也反复验证了一个道理:当保罗顶住伤病的折磨,打出精彩表现时,太阳往往都能取胜;而当保罗状态不佳、无法稳定发挥时,太阳多半会如首轮G2、G3般落败。

  毫不夸张地说,有或没有保罗的太阳,完全就是两支球队。尽管年轻的70分先生德文-布克才是大当家,但保罗能否出战,会成为决定太阳能否走得更远的最关键因素。

  问题是,直到现在,我们都无法得知保罗到底是如何感染的,是否存在“假阳性”、即检测误差的可能,甚至都不知道保罗到底需要隔离多久才能复出,才能重回赛场。

  ESPN某名记认为:如果快船与爵士鏖战七场,那么乐观估计,保罗只需要缺席G1。

  但这样的说法,显然没有得到舆论的高度认可,大量太阳的球迷,都对此感到悲观,认为保罗的复出时间,大概率会在西决的G3或G4之后。

  这意味着,太阳至少要在缺少保罗的情况下与对方交战两场,而这两场的胜利天平,也将会明晃晃地倒向对手那一侧。

  而比太阳球迷更难受的,是一直追随着保罗、陪伴着保罗跌宕起伏的炮蜜们…… 

  01 年轻的蜂王

  早在进入联盟前,克里斯-保罗,这名六英尺高的青年控卫,就引起了全联盟的注意。

  高三的一场比赛中,他故意罚丢罚球,让自己的得分停留在61分,以此纪念自己61岁意外去世的外公;高中毕业后,他加入了维克森林大学,成为了蒂姆-邓肯的校友;大一那年,他交出了14.8分5.9助攻3.3篮板的数据,当选当赛季ACC分区最佳新秀;大二赛季,15.3分6.6助攻4.5篮板,首次入选ACC分区最佳阵容,第二次入选ACC分区最佳防守阵容。

保罗被黄蜂选中保罗被黄蜂选中 

  在选秀报告中,这位帅气中略带些可爱的黑人小伙,也收获了极高的评价:

  技艺高超的完美控卫;超越年龄的成熟领袖;能给予三分回应;得分手;能在终结与分球中做出最正确的选择;敏捷的抢断高手;无与伦比的好胜心;联盟的未来之星。

  换而言之,除了六英尺的身高略矮了一些,保罗堪称是一名无短板的控卫模板。

  在03年的北卡训练营中,当时已封神的迈克尔-乔丹钦定,让方才18岁的保罗,执行最后一投。

  也许在平日里,这是很正常的决定,但当时保罗的分组队内,还有着诸如达柳斯-迈尔斯、昆汀-理查德森这样的NBA球员,可乔丹还是将机会交给了年轻的保罗。

  要知道,能在赛场上,被抛开球队老板身份的迈克尔-乔丹认可,是至高无上的荣耀。

  05年,克里斯-保罗在第四顺位被黄蜂摘走,新秀赛季便交出16.1分7.8助攻5.1篮板的全面数据,场均失误2.35次,助攻失误比高达3.3,甚至超过很多征战多年的老将。

  是年,他不负众望地拿下最佳新秀的殊荣,一时间,在05届中,风头无两。

  此后数年时间,保罗展示出了全方位的进步,每年都能给球迷带来惊喜:

  06-07赛季,他练出了一手稳定的三分,把上一季28.2%的命中率,提高到了35%。

  07-08赛季,场均两双,助攻王、抢断王、一阵二防,MVP第二,次轮抢七负于马刺。

  08-09赛季,在如上的基础上,交出50.3%的命中率,一阵一防,首轮败于掘金。

  就在所有人都以为,这位只有六英尺高,却能在新秀二年级就隔扣霍华德,身体素质出色的小精灵,很快就会成为NBA未来的门面时,意外却发生了……

  09-10赛季,开赛仅10场,保罗就在对阵开拓者的比赛中伤到了左膝。

  10年2月份,保罗膝伤反复,接受左膝关节镜手术,修复撕裂的半月板,赛季报销。

  此后,那个能飞天遁地、旱地拔葱的保罗不见了,年轻的蜂王不再劲爆。不过之后他慢慢转型,成了以控场闻名的节奏型控卫,逐渐丰富了自己的武器库,精炼了自己的中投与调度。

  02 空接之城指挥官

  大伤之后,保罗用了两年时间,边恢复,边等待球队的进步。直到2011年夏天,26岁的保罗坐不住了,他决定卸下“蜂王”的名头,去一支能让自己走得更远的球队。

保罗与科比保罗与科比  

  当时,湖人提出以奥多姆和大加为主体的交易,眼看着,保罗与科比就要联手了……

  奈何,因老板无力经营,不得不托管球队,而暂时运营黄蜂队的NBA总裁斯特恩,以“维护小球队利益”的“篮球原因”,叫停了这笔交易,致使万千球迷翘首以盼的合作,胎死腹中。

曾经的快船三巨头曾经的快船三巨头  

  无奈之下,保罗去到了百废待兴的洛杉矶快船,和格里芬、小乔丹们做起了队友。

  与初到黄蜂时不同,26岁的保罗,尽管从外表上看起来年轻依旧,但在场上,已经有了36岁老控卫才具备的经验。

  他好像从不急着自己出手,似乎一直慢慢悠悠、不紧不慢的,可当他发现进攻机会,哪怕只是防守阵型的一次微小松动时,总会恰到好处地传球。

  于是,在他的带领之下,快船的进攻步入联盟前列,赢得了“空接之城”的美誉:

  10-11赛季命中率50.6%的格里芬,在11-12赛季,把命中率抬到了54.9%。

  一直以来都扮演着蓝领角色的小乔丹,自14-15赛季起,连续三年拿到三阵。

  自05-06赛季后持续五年无缘季后赛的快船,把成绩稳定在了西部的3-5名。

  只是,命运从那时开始,就不断与保罗开着玩笑,一次次戏弄着不服输的保罗……

  11-12赛季,快船艰难地拿下灰熊,如同他在黄蜂时第一次进季后赛一样,第二轮,又被马刺淘汰了。来年,黑白双熊轮番教育格里芬和小乔丹,G5,格里芬7投2中,贡献战犯级表现;G6,格里芬直接被摁在了替补席上,但依然难阻灰熊厚重的复仇步伐。

  13-14赛季,老板斯特林陷入种族歧视风波,快船于第二轮,倒在了雷霆的脚下。

  14-15赛季,首轮抢七,保罗13投9中,高效拿下27分,送走了两次淘汰自己的马刺。次轮对阵火箭,一度3-1领先;G6第四节,状态低迷的哈登被麦克海尔罚去坐替补,以布鲁尔和约什-史密斯为首的发带帮,却用单节40分掀翻了快船;G7,火箭逆转胜。

  15-16赛季,保罗手掌骨折,格里芬股四头肌受伤,核心双双报销,快船在2-0领先的情况下连丢4场,首轮即负于开拓者出局。

  16-17赛季,格里芬遭遇右脚大脚趾伤势,季后赛坚持了两场半,伤退;保罗单核带队,生涯第四次抢七,19投6中,遗憾告负。赛后,队中老将保罗-皮尔斯退役,告别联盟。

  03 抗勇先锋

  此时的保罗,已经32岁了,他不适合在担任球队大脑的同时,兼任进攻核心了。而如果说得更准确一些,自10年那次大伤起,保罗就不再往主攻手的方向发展了。这些年来,进攻组织一把抓,又当爹来又当妈,已经消耗了他太多的精力。

  是故,有了那笔著名的七换一交易,保罗赶赴休斯顿,与哈登联手。

  往年里,如果出现以保罗、哈登、戈登为首,以大量3D球员为辅的球队,他们一定会被视作为争夺冠军的大热门球队。奈何,16年后,杜兰特加入勇士,与水花兄弟组建起了一支被不断拿来与三巨头公牛、OK湖人等历史强队对比的“宇宙勇”。

  雷霆散伙、快船解体、马刺迭代,整个西部,只剩下火箭有一战之力。

  故而,他们顺理成章地成了抗勇先锋,在通往西决梦的道路上,勇士是保罗唯一的敌人。

火箭时期保罗与哈登火箭时期保罗与哈登  

  18年季后赛次轮G5,一向不接管、不主攻的保罗,把握住了这次绝佳机会。全场下来,他拿到41分10助攻7篮板,创下个人季后赛单场最高得分纪录,而队内得分第二、第三的塔克与哈登,合计也才37分。

  32岁,打过四次抢七、在第二轮输过五次的保罗,实在是太清楚,只差最后一口气就能杀进西决,到底是什么滋味了。

  他没必要拿41分,火箭对爵士占尽优势,但他知道:夜长、梦多。

  但多年来困扰着他的命运,并没有因为西决梦魇被打破而善待他,相反,却在西决与勇士的对决中更变本加厉了:

  G5最后时刻,保罗攻筐不成,倒地不起,尽管最终赢了比赛,但却被诊断为腿筋拉伤。

  G6,火箭抢开局,克莱-汤普森佛光普照,再现G6神迹,哈登末节被零封。

  G7,火箭再次抢下开局,但青史留名的27连铁,结束了他们的季后赛之旅。

  休赛期,保罗签下年均薪4000万的大合同,却一直未能恢复到最佳状态,火箭的无限换防和为了对抗而进行的增重,让他比以往的每一年都更加疲惫。

  19年季后赛第二轮,他们再次遇见勇士,G5,杜兰特小腿拉伤退场。

  G6上半场,勇士队当家核心斯蒂芬-库里打出了半场0分的战犯级表现。

  只要能踏过勇士,保罗不仅能第二次摸到西决地板,甚至还有机会,能摸到总决赛地板。至少在西部,他们鲜有敌手了,而东部已经没有了勒布朗-詹姆斯,野心大一些的话,剑指总冠军也未尝不可。

  可惜的是,在这个节骨眼上,命运又和保罗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

  斯蒂芬-库里拖着完全脱臼的左手手指,半场33分,末节面对火箭防守最好的塔克,连续三次单打得手,连拿8分,收下比赛的胜利。而哈登虽然拿到了35分8篮板5助攻,但他缺乏斗志、不够强硬的第四节表现,却让许多火箭球迷大失所望。

  对此,保罗也提出了不满,他与哈登的关系,在这一刻降至冰点。

雷霆时期的保罗雷霆时期的保罗  

  休赛期,哈登与火箭队老板费尔蒂塔共同运作,将保罗送去雷霆,与威斯布鲁克互换,而已经34岁高龄的老炮,也因此被迫去到了一支新赛季志在摆烂的球队。

  他老了、他容易受伤、他攻坚不行、他什么时候退役、他以后还能去哪儿……

  “一个拿着4000万溢价薪资的老头子”,是当时保罗的嘲讽者们的内心真实想法。

  但是,不再被无限换防、增重所困扰,不再有战绩压力的保罗,焕发了第二春。

  当赛季,雷霆40胜24负,位列西部第五,首轮,与火箭鏖战七场方才败下阵来。

  但这一次保罗的抢七落败,却并不让人感到失望,相反,雷霆球迷都为这支新军的成绩感到惊喜,最多,只有一丝丝小小的遗憾罢了。毕竟,我们本来是想摆烂的嘛!

  04 命运薄如蝉翼的垂青

  终于,时间推移到了本赛季,赛季开始前,36岁的暮年炮,被交易到太阳。

  上一季的太阳,在停摆前,26胜39负;复赛后,8战全胜。但前期挖的坑太大,复赛后的精彩表现,也未能帮助德文-布克带队杀入季后赛,这是一支不怎么惹人注意的球队。

  保罗到队后,仅从数据上来看,不显山不漏水,依然是那个稳稳当当的老炮。甚至,从队友的数据来看,布克的助攻、艾顿的得分,都有了不小的下滑。

  但仔细分析的话,很容易就能从中发现保罗起到的不可替代、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将布克,从类似自己生涯中期“进攻组织一把抓,又当爹来又当妈”的状态中解放了出来;同时,他老道的传球、机敏的判断,帮助艾顿更好地完成了挡拆顺下、内切的工作,大幅度提高了他的进攻效率。

  而到了季后赛,保罗的价值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让一众球迷大呼“4000万,真香!”

  首轮对阵湖人,G1,保罗只健康地打了一节半,但这一节半时间建立的领先优势,奠定了取得开门红的基础。右肩的伤势,严重制约了保罗之后的发挥,他的运、控、传,都受到了肩伤的困扰,一度被逼到只能用左手运球,不得不撅着屁股顶着人过半场。

  不过,这一次老天爷似乎也在反思自己之前对待保罗的态度,保罗的肩伤很快好转,反而对面的戴维斯却受伤赛季报销,太阳4-2艰难淘汰了湖人。

  次轮对掘金,恢复健康的保罗几乎打出了生涯最漂亮的系列赛:

  一共传出41次助攻,仅仅只有5次失误,助攻失误比是高到匪夷所思的8.2;

  21分、17分、27分、37分,场均25.5分10.25助攻两双的系列赛表现;

  拢共4场比赛,4个上半场,34分;4个下半场,68分;4个第四节,43分。

  在这轮系列赛中,每当下半场,尤其是第四节,掘金掀起反扑,太阳摇摇欲坠时,保罗总会挺身而出,用接连的中投稳住形势、镇住场子,让比赛节奏慢下来:

  G4,19投14中,37分7助攻,季后赛历史上第三位36岁拿到35分的球员。

  G4,保罗进了10记中投,个人职业生涯单场最高,不愧为中距离之王。

  见证了这一轮系列赛的球迷,无不为保罗叫好,也无不为保罗所震撼,这名36岁高龄的老将,让太阳发生了质变,让他们从一支不被看好的鱼腩球队,变成了西决球队。

  而这,已经不是保罗生涯的基本操作罢了,之前的黄蜂、快船、雷霆,甚至火箭,哪一支不是在迎来保罗之后发生了蜕变。

  然而,隔离协议的触发,揭开了命运对克里斯-保罗,那薄如蝉翼般的垂青:

  老天爷似乎在说:我又改变想法了,克里斯-保罗,我是要捉弄你到底的呀!

  从某种意义来说,保罗就像生活中普普通通的我们,在“命运”面前,毫无反抗之力。

  新冠检测阳性,无限期缺阵,西决的太阳队中,我们还能看到保罗吗?

  (获取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体育微信公众号:sports_sina)

新浪体育公众号二维码 新浪体育公众号二维码

  (鸽骑第E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