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登转型!为杜兰特和欧文牺牲 篮网成败看他了

哈登转型!为杜兰特和欧文牺牲 篮网成败看他了
2021年02月08日 11:03 新浪体育

  近2个赛季,我们见识了勒布朗-詹姆斯的转型,从上赛季的助攻王到本季的三分射手。而“另一位詹姆斯”同样在本季经历了转型,他就是詹姆斯-哈登。从此前连续3个赛季的得分王,到加盟篮网后的组织者,哈登的转型也成为篮网打出强大进攻的助力。

  哈登是NBA史上最出色的得分手之一,生涯总得分已突破20000分大关,曾连续3个赛季斩获得分王。目前,在火箭队史总得分榜上,哈登也仅次于奥拉朱旺排名第二。大家对火箭期间哈登的打法都不陌生,他习惯于长期持球和大量单打,且出手次数超多,无球跑动却不怎么积极。

  正因为此,当他被送至篮网后,人们都不禁捏一把汗,毕竟篮网已拥有了2位极其出色的得分高手杜兰特和欧文,且他俩也都是需要持球的。篮网三巨头能兼容吗?

  当然,这一问题只有季后赛能给出答案。仅以目前来看,篮网三巨头合作得还算比较顺利。哈登加盟后,篮网的进攻效率达到121,若整赛季维持这一水准,他们将打破上赛季独行侠创下的NBA球队进攻效率历史纪录(116.7)。

  篮网之所以能在三巨头合作之初,就在进攻端打出如此表现,就是因为哈登接受了球队进攻助推器这一角色。在篮网,哈登不再像在火箭时那样,在进攻端大包大揽,而是专攻组织。在篮网,哈登的场均得分“仅有”23.6分,和此前3个赛季的场均得分(30.4、36.1、34.3)相比,下滑是很明显的。在篮网,哈登场均出手15.2次,也是自2012年离开雷霆后的新低。

  与此同时,哈登在加盟篮网后场均助攻11.8次,高居联盟首位。而同一时段,杜兰特和欧文分别场均得到32.3分和29.4分。身为史上最杰出的得分手,哈登本可拥有大量出手机会,但为了胜利,哈登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其他方面。

  并非每一位曾多次拿下得分王的球员,都甘愿在巅峰期接受球队进攻助推器的角色。但3届得分王哈登就已坦然接受了这一角色。在篮网,他抛开了自我意识,至少目前看来是这样的。

  当然,哈登并非完全将得分抛到九霄云外去了。他没有像当初效力火箭时那样频繁得分,但他仍能投身于进攻中,只是他如今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在加盟篮网后,哈登有3场得分30+,在第四节场均得到8.8分,压过杜兰特和欧文,位列全队第一。

  在给队友做嫁衣的同时,哈登仍有足够的能力去得分,这对篮网而言是一个好消息,毕竟他们也不希望只是将哈登当做一名进攻助推器,这无疑是一种浪费。他们更希望哈登能在进攻和组织间找到平衡,无疑哈登已经在这么做了。

  本季迄今,哈登和篮网的磨合是出乎意料的,但毕竟样本还太小,人们仍无法保证篮网已是一支颇有竞争力的球队了。在目标达成后,篮网需要在剩余的常规赛中将目前的进攻表现延续下去,甚至延续到季后赛(当然,篮网同时也要对如何提升防守费点心思)。

  在驾临布鲁克林后,哈登体现出了自己的无私,主动将传球作为自己在进攻端的首要任务,这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人们此前对于篮网的磨合和球权分配所产生的担忧。(魑魅)

哈登篮网杜兰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