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登虽强但难交易!谈判双方的分歧就集中在这

哈登虽强但难交易!谈判双方的分歧就集中在这
2020年12月28日 18:40 新浪体育

  虽然因为新冠的影响,火箭有一半的主力轮替都没能登场,但詹姆斯-哈登还是向我们展示了他疯狂的输出能力。

  出战43分钟,投篮22次,获得了16个罚球,狂砍44分,并且还送出了多达17次的助攻,哈登带领着一支残缺的火箭,跟开拓者战到了最后一秒。虽然没赢,但对于能力的展示,可以说是做到了极致。

  你可以用“夜店梗”来调侃哈登,但只要踏上球场,他就是这个联盟里最好的球星之一,是个纵观整个NBA历史都能排的上号的得分手。

  于是,我们在赛后听到了各式各样,诸如“现在哈登要涨价了”、“XXX,我们现在不肯换了”之类的言论。

  那么问题来了,有关于哈登交易的情况,会因为他的登台亮相而发生改变么?

  我只说我个人的观点,暂时不会。

  首先勘正一个大家在争论时普遍存在的误区:交易回报 ≠ 球员能力。

  很多人都喜欢将通过交易所换取的回报,简单变换成数值,并以此来作为衡量一名球员能力的标准。

  但事实并不总是这样的。

  往近了看,雄鹿关于朱-霍勒迪的交易,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如果不是字母特殊的情况,鹈鹕是很难从雄鹿手里敲到这么大一笔回报的。再往远推一些,快船如果不是为了确保自己能够签下伦纳德,不得不尽快完成对于乔治的交易,他们很可能就不需要付出SGA,加里纳利,以及多达5个未来首轮签的高昂代价。

  说白了,决定交易回报高低的,除了球员能力本身,时间点与需求状况也很重要。

  火箭会在谈判桌上遭到冷遇,问题就出在了这。

  现在的多数球队,都还处在对新阵容的磨合考察期。想要再做补强,冲一冲总冠军的队,这个点基本还在观望,休赛期和赛季中期才是他们决定是否要做改变的时间点。这些球队,你寄希望于他们在赛季一开始就立刻大变,不现实。

  火箭交易哈登的第一个最佳时期已经过了,所以他们得继续等。

  而时间点的问题,只是困扰火箭的因素之一,比如年龄,就是另一个他们无法回避的问题。

  虽然哈登还处在自己的巅峰状态,但你永远无法忽视他已经31岁了这个事实。他强悍的竞技状态能够保持多久,这是个未知。我相信只要不遭遇重大伤病,在剩余的这份2+1的合同期内,他大概率还是会非常强势,但任何一支想要交易得到他的球队都非常清楚一件事——换哈登,就是为了争冠,但这个争冠的窗口期,可能会很短。

  明白了这个前提,供需上的分歧就出现了。

  火箭的想法是:当年他普雷斯蒂能拿乔治换快船5个首轮签,今天我拉斐尔-斯通要拿哈登宰在座的各位一笔,不过分吧?

  而其他球队的想法则是:我换哈登的目的不是为了围绕他重建,而是为了立刻赢在当下,如果我能够完成这笔交易的前提是必须大出血,那意义何在呢?说白了,一个怕卖亏,一个怕买贵。

  热火想得到哈登,是因为他们希望配合巴特勒、德拉季奇最后的巅峰状态,赌上一手。希罗跟波巴特勒的年龄差过大,二人的巅峰期注定不会重叠,以他的个人潜力作为卖点,来换一个现在,是值得的。

  但他们并不愿意为此付出更多的原因,便在于上面所说的那些。

  在球场的适配层面上,哈登跟热巴、巴特勒应该还算ok,但在失去了阵容深度,以及球场空间的他们,足够赢得冠军么?这是需要被打上一个问号的。

  至于那些拥有年轻核心的球队,他们所考虑的问题就会更复杂一些。

  就拿费城76人来讲好了。

  火箭跟费城的谈判,应该是以西蒙斯为主体展开的,添头上还会包括塞布尔、米尔顿或是马克西等多名年轻球员,以及若干个未来首轮签。

  听上去不过分吧?

  当然了,哈登可是个比西蒙斯强的多的球员。虽然锋线的防守必然会因为这笔交易而降级,但他们在进攻端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一定会飙升的。

  但76人必须得思考的问题是,恩比德+哈登的核心构架,配上被削弱之后的球队阵容,足以让他们挑战湖人、快船、篮网以及雄鹿这些强队么?

  如果最终他们所得到的答案是不能,那么做这笔交易的意义就是零。

  虽然西蒙斯眼下不如哈登,甚至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里,他都不像是能够赶上哈登的样子。可毕竟他跟恩比德,一个24,一个26,即便眼下还不够优秀,他们也还有时间去等待联盟的下一个窗口期。

  但如果你换了哈登,只要不能立刻夺冠,就意味着你既失去了现在,也丢掉了未来。剩下的,就只是“过程”的另一个轮回了。

  同样的道理,也可以摆在凯尔特人身上。

  杰伦-布朗跟塔图姆,一个24,一个22,都是当今年轻锋线中的代表人物。哪怕凯尔特人没法赢在当下,但至少时间是站在他们那边的,他们拥有足够大的试错空间,去慢慢摸索自己的成功模式。一旦交易所需付出的代价过大,凯尔特人很容易就会做出放弃的决定。

  时间点不对,导致问价的球队并没有那么急切,火箭无法顺势敲一笔。而年龄的问题又容易在谈判桌上被放大,交易后的前景几乎没有退路可言,则是致使需求方死咬底线的关键。

  这就是我所理解的,哈登那么难被交易的原因。这出闹剧最终会如何收场,哈登能否如愿去到自己心仪的球队,谁也不知道。但现在的情况是,哪怕他被火箭管理层强留一整个赛季,甚至回心转意,都不会让我感到太意外。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