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胜60胜豪门!1-3逆转!NBA最难冠军别忘了他们

险胜60胜豪门!1-3逆转!NBA最难冠军别忘了他们
2020年12月10日 16:47 新浪体育

   

   近日,詹姆斯在节目中说的一席话引起了热议。他声称2016年和2020年拿到的两个冠军,是NBA历史上难度最大的两个冠军。

  2016年,詹姆斯率领骑士在总决赛大比分1-3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勇士,夺得队史首冠。这是NBA历史上唯一一次总决赛1-3逆转。

  2020年,詹姆斯率领湖人在总决赛大比分4-2击败热火。湖人在比赛中没有遇到太多威胁,但场外因素让这次夺冠之旅困难重重。NBA首次采取赛会制,球员们不能回家,湖人作为西部第一也失去了主场优势。

  虽说这两次夺冠确实很难,但詹姆斯称之为NBA史上最难两冠还是引起了不少争议。不少球迷在讨论NBA历史上最难的冠军时,都提到了1995年的火箭。

  1995年的火箭创造了一项纪录:他们是NBA历史上常规赛排名最低的总冠军,在西部只排在第六位。在四轮系列赛中,他们每一轮都没有主场优势。相应的,他们遇到的四个对手的战绩,也是NBA历史上历届冠军中最好的。

  1995年季后赛,火箭首轮的对手是西部第二的爵士。那年爵士常规赛60胜22负,战绩不仅在西部排第二,在全联盟也仅次于马刺。双方战至“抢五大战”(当时季后赛首轮采取五场三胜制),火箭仅以4分的微弱优势险胜晋级。

  季后赛第二轮,火箭的对手是西部第三的太阳。那年的太阳常规赛豪取59胜,仅比爵士少胜一场。跟第一轮一样,双方再度打到决胜场次,而且过程更加惊险。前两场,火箭0-2落后。前四场,火箭1-3落后。打到抢七,火箭在最后时刻依靠马里奥-埃利的三分绝杀才以1分险胜晋级。马里奥-埃利命中绝杀后向太阳替补席送出一记飞吻,史称“死亡之吻”。

  西部决赛,火箭的对手是联盟第一的马刺。那年常规赛,马刺62胜20负,当家球星大卫-罗宾逊当选MVP。在季后赛前两轮中,他们先是横扫掘金,然后4-2淘汰湖人,轻松晋级西决。但面对西部第六的火箭,大卫-罗宾逊却被奥拉朱旺完爆。整轮系列赛,大卫-罗宾逊场均拿到23.8分11.3篮板2.7助攻1.5抢断2.2封盖,命中率44%,看似不错。但对面的奥拉朱旺场均35.3分12.5篮板5助攻1.3抢断4.2封盖,命中率56%。相比于前两轮,火箭在西决反而更轻松地解决了对手,4-2晋级总决赛。

  至此,火箭淘汰了该赛季的西部前三,也是联盟前三。东部的魔术常规赛拿到57胜,排在东部第一。但这个战绩在西部只能排在并列第四。此时的火箭已经彻底进入了状态,直接4-0横扫对手。四场比赛,奥拉朱旺场均32.8分11.5篮板5.5助攻2抢断2封盖,毫无悬念地当选了总决赛MVP。值得一提的是,那年的奥尼尔并没有像传说中的那样被奥拉朱旺打爆。他场均也能得到28分12.5篮板6.3助攻2.5封盖,而且命中率高达59.5%。

  总决赛4-0横扫对手夺冠,让1995年火箭的冠军少了些许难度。但见证过他们冲出西部过程的球迷,一定不会忘记那年的火箭数次被逼至绝境。在评论NBA历史上最难的夺冠之旅时,那年的火箭也绝对值得拥有姓名。

  (嘟噜噜)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